人民報
 

抗議陜西漢鋼欠薪 上千工人連續8天圍堵政府(圖)




陜西漢鋼欠薪 工人們本月9日開始圍堵縣政府。大批警察戒備。

【人民報消息】陜西省漢中市勉縣漢中鋼鐵有限公司工人連續8天圍堵縣政府,11月16日人數增加到兩千多人。漢鋼公司因欠繳5千名工人10年共8千萬社保金、拖欠2.5億集資款以及工資數月,工人們11月9日開始聚集縣政府,要求解決問題。

據工人沈先生向記者介紹,每天都有上千名工人圍堵在縣政府前,將政府前的和平路擁堵,11月13日一直至晚上11時工人們才散去。工人在縣政府前打橫幅、喊口號,要求政府出面解決問題,為工人的生存尋找出路。但是,政府部份相關人員一直在敷衍,公司老總至今未露面。

據公開資料,漢中鋼鐵公司是集采選、焦化、煉軋為一體的百萬噸級鋼鐵聯合企業,現有二級生產廠10個,生產車間30個,員工5100餘人,專業技術人員1012人。該公司涉足房地產開發、進出口貿易等多個領域的大型企業集團。曾在工業企業當中排名第998位,鋼鐵企業中排名第110位。總資產37億元。

2004年,公司被一名唐山老板以9,000萬元價格租賃,去年公司又被私賣給四川老板,工人對此內情一無所知,由於經營不擅,產品積壓,企業效益下滑,最終全面停工。

據了解,漢中鋼鐵公司從今年6月開始部份停工,8月份開始停發工資,另外,公司雖然每月從工人工資裡扣除養老金,卻十年沒給工人交社保。同時,多次以擴建為名向工人集資的錢,現在也拿不回來。十月份起全部停工,公司方未有任何解釋,僅僅一個電話通知工人放假,何時上班以及工資等問題一概不提,因此引發工人維權,從11月9日起,數百工人天天聚集縣政府,近日人數增加到兩千多人。

陜西漢鋼工人夏先生說:「今天縣政府去了兩千多人,上午政府有關部門在廠裡,他們只講了一些官話,說正在調查,需要時間,我們需要了解情況。這樣,我們工人提出的19點要求,沒有一項給我們解決,最關鍵的要求,像拖欠我們的工資、養老保險沒有交、入職保證金沒有退還、集資款和廠子未來的發展,無一交代。」

陜西漢鋼工人李先生說:「11月14日那天老板過來講話,大家不滿意,堵老板的車,堵到晚上一點多,老板說沒錢,要我們別鬧了,說政府擔保,每天堵政府,政府也不管。新聞封鎖得厲害,記者都不來,我們發到網上的帖子全部刪掉了。本地政府對我們維權不重視,我們正在捐款,打算派代表到省縣府和北京上訪。」

另一位目擊民眾也表示,維權現場每天都是人山人海,將整條道路圍得水泄不通,一直未見政府人員出來給工人一個說法。

工人們氣憤地表示,國企被迫破產,賤賣給私企,老板用原單位的廉價勞動力為他賺到了數十億元的利潤,在鋼鐵行業不景氣的今天,老板暗地裡變賣了資產,還以擴大生產規模為名,在職工內部集資2億多元,惡意欠薪數月,拖欠養老保險,還惡意拖欠供貨商及工程承包商6億多元。△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1/16/62464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