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新聞簡述(圖)




美國總統奧巴馬10月7日發佈行政命令,宣布解除針對緬甸的相關制裁措施。

【人民報消息】

奧巴馬宣布美國解除對緬甸制裁

美國總統奧巴馬10月7日發佈行政命令,宣布美國終止實施針對緬甸的《國家應急法》,並由此解除針對緬甸的相關制裁措施。美國財政部當天發表聲明說,美國終止實施針對緬甸的《國家應急法》後,美國財政部監管下的針對緬甸的經濟和金融制裁措施將不再有效。美國財政部將繼續與緬方合作,執行強有力的反洗錢措施以保證緬甸金融系統安全。

世界首臺迷你「核電寶」大陸自主研發

中國將率先全球推出首創貨櫃大小的迷你型核電源裝置「核電寶」,以滿足海島海洋平臺、偏遠地區分布式供電需求。中國在鉛基快中子反應堆研發工作有重大突破,鉛基反應堆核心技術自主化,同時可在海水淡化等工業生產領域發揮作用,從而推動清潔能源的發展。

俄羅斯在遠東組建重型轟炸機航空師

據俄羅斯《消息報》10月6日援引俄國防部高層消息報導,俄羅斯日前完成在遠東地區組建新的重型轟炸機航空師的任務,主要用於巡航日本海、夏威夷群島、關島等附近海域。報導說,新的重型轟炸機航空師隸屬俄遠東重型轟炸機部隊,包括可以攜帶戰略導彈的圖-95MS轟炸機和圖-22M3轟炸機。新的重型轟炸機航空師下轄若干個轟炸機大隊,包括數十架戰略轟炸機和遠程轟炸機,主要部署在伊爾庫茨克州和阿穆爾州的軍用機場。

俄央行將人民幣納入國家儲備

俄羅斯政府第一大報《俄羅斯報》刊文稱,人民幣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貨幣籃子後,俄央行可依法投資人民幣儲備,並將根據市場對人民幣的需求將其納入外匯儲備。報導說,中國是俄羅斯最大的貿易夥伴,俄各家銀行針對人民幣的政策主要以服務俄中兩國間的經貿合作項目為指針。俄金融業人士認為,人民幣結算將為俄進出口商擴展對華貿易提供更大的優勢。

全球獵星尋花木蘭 迪斯尼徵求中國女演員

《好萊塢報導》(The Hollywood Reporter)報導,迪斯尼預計在2018年11月2日將經典動畫《花木蘭》翻拍為真人版電影,由於《花木蘭》為中國故事,因此決定主角花木蘭要由華人女性演出,目前正在展開全球獵星活動,公開徵求中國女演員擔綱花木蘭的角色。

「伊斯蘭國」地盤縮水近三成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10月9日報導,最新數據顯示,自稱「伊斯蘭國」(IS)的極端組織丟掉超過28%的占領區。

報導稱,安全與防禦研究機構IHS說,與2015年1月勢力強盛時相比,「伊斯蘭國」地盤明顯縮水。丟失「領土」面積相當於一個斯裡蘭卡。IS極端組織已經自土耳其邊界後退10公里,伊拉克部隊攻克IS根據地之一摩蘇爾以南60公里的重要戰略設施奎亞拉空軍基地。

俄媒體稱俄欲租賃埃及軍事基地

據俄羅斯《消息報》10月10日報導,埃及將向俄羅斯提供軍事基地。雙方正就俄租賃包括位於埃及城市西迪拜拉尼的廢棄蘇聯空軍基地在內的埃及軍事設施展開談判。報導說,俄埃兩國正圍繞俄參與埃及地中海沿岸西迪拜拉尼地區軍事基地重建事宜進行談判。如果雙方能達成協議,基地有望在2019年啟用。

據報導,西迪拜拉尼基地重建將成為兩國合作新階段的標誌,也有助於俄解決在中東及北非的一些地緣政治問題。俄國家杜馬(議會下院)國際事務委員會成員安東.莫洛佐夫認為,在目前形勢下,俄有必要鞏固自身在中東地區的軍事存在。

烏希望在「新絲路」建設框架內推進烏中合作

烏克蘭基礎設施部第一副部長克拉夫佐夫10月7日在首都基輔舉行的「國際合作:烏克蘭-亞洲」專題討論會上指出,烏克蘭對「新絲綢之路」建設項目寄予厚望,希望在這一框架內發展與中國的互利合作。

克拉夫佐夫說:「中國的中西部地區正在迅猛發展,對這些地區來說,需要陸地交通線路向歐洲出口貨物。因此,在這方面的烏中合作大有潛力可挖,我們對此深信不疑,我們看到中方對此也有興趣。」

「新絲綢之路」是指從烏南部黑海港口伊利伊喬夫斯克出發,經黑海、外高加索國家格魯吉亞和阿塞拜疆、裡海、哈薩克斯坦到達中國的運輸線路。這條線路的建設和聯通得到沿線國家的支持,今年1月一列貨運列車已成功從烏克蘭西南部抵達中國。

(人民報記者畢藤菲綜合報導)△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0/10/64351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