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為什麼象棋棋盤上有楚河、漢界?(圖)




河南省的滎陽市是眾所周知的中國象棋之都。象棋棋盤上的楚河、
漢界就在該市的廣武山上。楚河漢界這個名稱,據傳始於楚漢相爭。

【人民報消息】象棋是一種有趣且老少鹹宜的活動,兩人相對而坐,面對「楚河漢界」盡情調兵遣將廝殺一番。但是為什麼棋盤上黑紅棋雙方的分界點要用楚河、漢界分呢?

關於象棋起源於何時,至今眾說紛紜。如北宋晁補之《廣象戲格‧序》說︰「象戲兵戲也,黃帝之戰驅猛獸以為陣。象,獸之雄也,故戲兵以象戲名之。」即黃帝大戰蚩尤,驅猛獸以為陣;象是獸之雄,故以象戰為兵戰,所以認為象棋是黃帝所發明的。

另一說法是象棋起源於戰國時期,如《潛確居類書》上載:「雍門周謂益嘗君:足下燕居,則鬥象棋,亦戰國之事也。蓋戰國用兵,故時人用戰爭之象為棋勢也。」

也有的認為起源於北周武帝之時,如《太平禦覽》上載︰「周武帝造象戲」、明羅頎《物源》說:「周武帝作象棋」,當時的文學家庾信曾賦《象棋經賦》及《進象棋經賦》頌揚象棋。

不過比較可信而被認同的看法,認為象棋一詞最早見於戰國宋玉《楚辭‧招魂》︰「菎蔽象棋,有六博兮。」和西漢劉向《戰國策‧齊策》記載:「臨淄甚富而實,其民無不吹竽、鼓瑟、擊築、彈琴、鬥雞、走犬、六博﹙象棋的前身﹚、蹴鞠者。」

而現代流行的象棋,約成型於唐末宋初時。如《續藏經》中僧念常《佛祖歷代通載》,在唐文宗開成已未條下有「制象棋」三字,原註:「昔神農以日月星辰為象,唐相國牛僧孺用車、馬、將、士、卒加炮代之為機矣。」依據這個記載,唐朝之前象棋應該沒有炮,這正好和中國古代武器的發展相吻合。加炮之後才近似於現代的象棋,也可說是具有現代象棋的雛型了。

唐牛僧孺的《玄怪錄》中有一則神仙傳說《巴邛人》,巴邛地區有戶人家,橘園中結了兩枳奇異的橘子,有頭般大小。剖開一看,不見橘瓤,只見每枳橘子裡,都有兩位須眉斑白、面色紅潤的老頭兒「象戲於其中」。他們不僅分勝負,還有古怪的賭注,可見這「象戲」是一種新型的博戲。《玄怪錄》裡沒有說明象戲的玩法,但故事是發生在陳隋之間,所以這應該是北周武帝時的新棋類,但「橘中之樂」卻已成了古代象棋的別稱了。

寶應年間的象戲,已有將、車、馬、卒等名目,馬行日步,車直來直往,卒只能進一步,而將可以滿場巡行,和現代象棋有不少相同之處。所以到現在日本還將寶應象棋當成中國象棋的別稱呢﹗

現代象棋約定型於北宋末年。北宋李清照《打馬圖經》所載的中國象棋棋盤,和現在的棋盤完全一樣。南宋陳元靚《事林廣記》中,記載了最早的兩局完整的象棋棋譜和最古老的排局「二龍出海勢」。所以在北宋之前,象棋歷經了由原始雛型到定型的發展和演變過程。

河南省的滎陽市是眾所周知的中國象棋之都。象棋棋盤上的楚河、漢界就在該市的廣武山上。楚河漢界這個名稱,據傳始於楚漢相爭。

公元前二○四年,劉邦和項羽兩軍在此對壘。公元前二○三年,劉邦憑著豐沛的糧草作後盾,揮師出兵攻打楚國,項羽則因糧盡兵潰,迫於無奈提出「中分天下,割鴻溝以西者為漢,鴻溝而東者為楚」的停戰議和要求。從此便有了「楚河」、「漢界」之說。

後人為銘記這次戰爭,且象棋又是模仿戰爭而來,因此就在象棋棋盤上打上了楚河、漢界。至今在滎陽市廣武山上還保留了兩座遙遙相望的古城遺址,西邊那座叫漢王城,東邊的叫霸王城,傳說就是當年的劉邦、項羽所築。兩城中間,有一條寬約300米的大溝,這就是人們所說的鴻溝,也就是象棋盤上楚河漢界。

宋代以後,象棋已定型並在民間廣為流行。古往今來,還形成許多各式各樣的象棋文化。棋譜則是奕棋高手們的實戰記錄,流傳至今最為有名的古棋譜為《橘中秘》、《梅花譜》、《竹香齋》等。△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0/16/64386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