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扶危濟困的旅店店主(圖)




李疑在通濟門外開旅店,家境雖窮卻喜歡幫人解決困難。

【人民報消息】明朝初年,金陵人常以開旅店來賺錢發財。旅客來後,店主租給一間僅能容納一張床,必須低頭彎腰才能進出的小房。

早晨,報時的鐘聲敲響後,客人起床辦理自己的事情,晚上才回來休息,洗臉洗腳水都要自己準備。但每月要交給店主數千文租金,否則就要受到辱罵控告。

如果客人生病,店主就立即趕他出去。客人病重還沒有斷氣,店主就派人把他們抬出去扔掉,強占他們的財物。如果有女客懷孕將要生產來投宿,店主以為不祥,便拒絕接納。

當時的金陵店主大部份都是這樣缺乏仁慈之心。只有李疑不同,他因為重情重義而名聞於時。李疑在通濟門外開旅店,家境雖窮卻喜歡幫人解決困難。

收留病患

金華人範景淳早先曾擔任吏部官員,後來得了病,身邊沒有子侄親屬來照顧。老店主見他病危將死,不肯再收留他。

範景淳只好拄著拐杖來到李疑的旅舍門前,求告說:「我不幸生病,別人都不收留我,聽說您義薄雲天,能讓我在您店裡借一張床躺躺嗎?」

李疑馬上同意請他上座,把房間打掃乾淨,準備床被爐灶讓他在裡面休息。又請醫生為他診病,親自為他煮粥、熬藥,每天拉著他的手噓寒問暖,詢問病情,就像照顧自己的親戚一樣。

不久,範景淳病情更加嚴重不能起床,屎尿弄臟被子、床席,臭氣難聞不能近身。李疑每天為他洗衣擦身,沒有露出絲毫不耐煩的神色。

範景淳流著眼淚說:「我拖累了您!我怕是不行了,無法報答您的大恩大德,我的行李袋中有黃金、白銀共四十多兩,放在我原先住的旅店的房裡某處(那家旅店主人見他生病,將他趕了出來),請您去把它取來。」李疑說:「人有困難相互幫助這是人之常情,何求報答!」

範景淳說:「如果您不拿,我死後別人會拿走,這又有什麼好處呢?」李疑請一位鄰居和他一起去把範景淳的舊行李袋拿過來,當著範景淳的面打開行李袋記下銀兩數額,再把行李袋封好。

幾天後範景淳死了。李疑拿出自己的錢為他購買棺材,停靈柩於城南聚寶山。把封好口的行李袋寄放在鄰居家,又寫信叫範景淳的兩個兒子來。

範景淳的兒子來後,李疑和他們一起葬了範景淳,拿回行李袋把銀兩按數還給他們。範景淳的兒子要送李疑糧食,李疑沒有接受反而送給他們不少東西,送他們回到平陽老家。

照顧孕婦

另有一個人名叫耿子廉,身戴刑具被押解到京。他的妻子懷孕將要生產,眾旅店閉門不納。其妻躺在草中號哭。李疑問明原因後回來對妻子說:「人誰沒有危急,又有誰能把房子隨身帶著外出?況且賺錢事小,人命關天事大,如果生產時感染風寒,母子倆都會死去。我寧願讓她們住進家裡,我自己受禍,不忍心看著她們母子死在外面。」於是便把耿子廉的妻子接到家中。

後來耿妻生下一個男孩,李疑叫妻子照顧她就像自己照顧範景淳一樣。一個多月後耿妻才告辭而去,李疑也不求回報。因此人們都很推崇李疑。名人、官員都喜歡與他交往,見到李疑的人都說他是好人。

李疑讀過書,文章也寫得不錯,曾經以讀書人的身份受到薦舉,但李疑都推辭不受。

太史氏宋濓說:「我與李疑交往知道他的為人。李疑是個忠厚平和的老實人,並沒有高大雄偉與眾不同的外貌。但他的所作所為卻有古代仁人義士、見義勇為的作風。整個社會的人貪鄙庸俗,高尚的人才會嶄露頭角脫穎而出。我不滿於社會上貪利的風氣,因此把李疑的事跡記載下來以告誡世人。」

(資料來源:宋濂《宋學士文集‧李疑傳》)△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0/18/64388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