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河北6歲童墜井 民眾出錢出力搶救(圖)




聞訊趕來的挖掘機、推土機、翻鬥車齊聚救援現場。



11月8日,挖掘機及救難隊伍在現場展開救援工作。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樓剛綜合報導)11月,對河北省蠡縣中孟嘗村31歲村民趙向陽一家而言正是忙碌的季節。11月6日,對趙家來說將是個永遠都難忘的日子。

11月6日,週日,早上10時30分,6歲的聰聰和姐姐趴在父親趙向陽的三輪車上,準備去三裡地外的田裡收白菜。

鄰居張迷虎記得那天遛彎回家後,剛好碰見趙向陽開車離去。不到一個小時,他就從其它村民處聽說,趙向陽的兒子掉進一口廢棄的枯井,這口枯井距趙向陽家的地不到兩米。

趙向陽回憶,一開始姐弟倆都在車上玩耍。看倆人玩著悶,他允許孩子們下車,到菜地旁的一片空地裡玩。

11時剛過,臨近飯點,聰聰向父親喊餓。趙向陽想著,趕緊裝吧,裝完就能帶兒子回家吃飯了。剛裝了兩車,他忽然聽到兒子在不遠處喊:「爸爸,這裏有個坑。」

趙向陽抬頭循聲望去,模糊地看到兒子身影晃了一下,消失不見了。

慌忙中,趙向陽跑了過去,低頭一看,發現一個枯井,這是村裡人若干年前打的機井,用來澆地灌溉的。

趴在井口看了半天,一片黑暗。趙向陽回憶,自己十分著急,甚至「想一手抓著我兒,讓我兒出來。」

趙向陽告知父親和哥哥,並第一時間報警。3人商議後,立即調來鄰近田地正在收山藥的小挖機――這個以售賣麻山藥為業的村莊,幾乎家家戶戶都雇有挖掘機。

11時30分,第一臺挖機的挖鬥鏟進了這塊土地。趙向陽沒想到,一場長達107個小時的救援就此圍繞著這口枯井展開。

輿論傳播 匯聚愛心參與救援

參與救援的挖掘機司機蔡學寨告訴記者,這個挖掘機是他個人的,一直在連續工作,人歇車不歇,一些不認識的司機過來自願換班參與救人。機器沒油了,也有愛心人士送來柴油,吃飯加油等都免費。

「這麼多不曾相識的人聚到一起,都是為了一場生命的營救。」他說。

之後的幾天時間裡,更多的愛心人士來到中孟嘗村。在該村救援現場的路上擠滿了車輛,救護車在現場隨時待命等候,現場的志願者默默做著保安的工作。

救援過程中,不斷有愛心人士到現場捐錢、捐物,來自各地的志願者各司其職,有人負責燒水,有人負責煮面煮雞蛋,有人發放餅幹、麵包等物資……據統計,此次營救過程中,社會各界免費提供挖掘機、鏟車、推土機等共165輛,接收社會捐款17萬餘元,雞蛋2,200斤、方便麵2,100箱,水、麵包及其它食品9,920件。

存爭議的救援

回顧這場生死救援,備受爭議的一點在於,為什麼40米深的井要挖上百個小時?

官方通報中,參與救援的挖掘機、鏟車、運土車、推土機等大型機械車輛達165輛,挖掘土方近30萬立方。圍繞出事枯井,挖開了一個直徑120米、深30多米的大坑。

參與救援的保定市直隸救援隊長王小冬11日告訴記者,當家屬發現孩子墜井後,當即找來附近正在收麻山藥的挖掘機進行作業。

「從救援的角度來說,作業面已經被破壞,且井口直徑只有30厘米。」王小冬說,所以繼續挖掘成了能使用的、幾乎是唯一的救援方案。

另一救援的民間主力、保定藍天救援隊龐治回憶,當天,藍天救援隊分成3批,從下午2時多到6點時,陸續進場15名隊員。

現場指揮部探測到,井口距井底約40米。王小冬向指揮部建議,在這個距離之上,再往下挖1.5米。在他看來,枯井直徑約30厘米,墜井男童即便因為慣性被埋入浮土中,深度也不會超過這個距離。

除了作業面被破壞,現場的土層情況也遠比想象中的複雜。龐治回憶,越往下挖,地質結構的複雜程度超過救援人員的想象。

最終,聰聰在井底被找到。據媒體報導,挖掘最後階段,在發現聰聰之前,先看到的是一塊因風化而散碎的水泥板狀物體,移開這些散碎物品後,在下面才發現聰聰,孩子頭朝上,腳朝下,頭上的散碎水泥板狀物上面還有一層散落的沙土覆蓋。因此造成一些井下探測儀器無法及早發現孩子蹤跡的情況。

11月10日深夜,在經歷了107個小時的緊張營救後,6歲墜井男童聰聰終於在40多米深的廢棄機井中被發現。不幸的是,經過醫療專家確診,孩子已無生命體徵。

男童被找到並送上救護車的那一刻,現場所有救援人員矗立、靜默,所有救援車輛集體鳴笛,送男孩一路好走。據多家媒體報導,男童的爺爺向著救援車輛磕頭感謝……

一個孩子的生命牽動著社會各界人士的心,民眾自發的對墜井兒童的救助行動,說明社會的道德雖然墮落了,但人還有善心在。△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1/11/64521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