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新聞簡述(圖)




這是停靠在武漢港21號碼頭的303潛艇。

【人民報消息】

南亞戰略:中國向孟加拉國國交付兩艘潛艇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孟加拉國國11月14日接收首次從中國購買的兩艘潛艇,希望此舉能夠加強自己在孟加拉國灣的海軍力量。孟加拉國國據信為這兩艘潛艇支付2.03億美元,顯示出孟加拉國國同中國之間日益緊密的經濟和國防聯繫。

孟加拉國國軍方發言人拉貝亞說,這兩艘潛艇將在明年初服役,加入孟加拉國國海軍艦隊。她說,「這是孟加拉國國軍隊首次添置潛艇。」

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會議周在利馬拉開帷幕

11月14日,2016年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會議周在秘魯首都利馬拉開帷幕,會議主題為「高質量增長和人類發展」。11月19日至20日舉行APEC第24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各經濟體領導人及代表將圍繞區域經濟一體化、亞太自貿區、互聯互通、服務業合作等問題深入交換看法。

APEC成立於1989年,目前共有21個成員,是亞太地區層級最高、領域最廣、影響力最大的經貿合作機制。數據顯示,亞太經合組織各經濟體人口總量約占世界人口的40%,經濟總量和貿易總量分別占全球的57%和48%。

向俄羅斯投資百億日元 日為領土爭端大動腦筋

據《朝日新聞》11月13日報導,俄羅斯計劃擴建瓦尼諾港,以便更好地向海外出口煤炭、木材等原料。項目預計耗費226億盧布(約合23.5億元人民幣),俄羅斯呼籲各國對此投資。瓦尼諾港位於俄羅斯哈巴羅夫斯克邊疆區,瀕臨貝阿鐵路終點,是俄羅斯木材和礦石的集散地。

報導說,日本政府打算通過有政府背景的國際協力銀行,經由俄羅斯四大國有銀行,向俄遠東瓦尼諾港擴建項目提供100億日元(約合6.35億元人民幣)融資,以間接助力兩國關於「北方四島」(俄稱「南千島群島」)歸屬的談判取得進展。

歐盟就引入新型食品出臺指導文件

歐盟食品安全局11月10日公布兩份指導性文件,對引入第三國(非歐盟國家)新型食品以及傳統食品作出規定,以確保這些食品安全可靠。申請者若想在歐盟銷售新型食品,需全面提供原料、營養成份、會否引起過敏、生產過程、用途、用量等產品信息。對於傳統食品,申請者則需證明該食品已在至少一個非歐盟國家安全使用至少25年。

日本將回收手機打造2020奧運獎牌

2020東京奧運籌備委員會11月9日說,將以回收手機和其它小型電子裝置提取貴金屬用來製作「環保獎牌」。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指,先前日本愛知縣的至學館大學、愛知縣大府市以及日本Renet回收公司共同推出了一個名為「2020淘金」的計劃。報導稱,日本每年有65萬噸的手機和其它小型電子裝置廢棄物,據信可以從這種被稱為「都市礦山」的廢棄物中提煉28萬噸的金、銀、銅、鋼等多種可用金屬。

世界最大太空望遠鏡完工2018年投入使用

法新社報導,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11月2日宣布已完成世界最大太空望遠鏡建造,將取代著名的哈伯太空望遠鏡,觀測更多天文現象。若望遠鏡通過性能測試,預計2018年10月投入使用。

該望遠鏡名為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簡稱JWST望遠鏡,經過長達20年的時間完成全部建造,耗資87億美元(約合人民幣582億元)。負責JWST的資深科學家馬瑟(John Mather)表示,JWST比哈伯望遠鏡更強大,其集光區域比哈伯大7倍,還可收集紅外光。

俄羅斯製成該國首臺太空3D打印樣機

俄羅斯研究人員11月11日宣布製成了該國首臺太空3D打印機樣機,計劃在進一步完善後,在2018年送入國際空間站進行測試。

上述3D打印樣機由位於西伯利亞的托木斯克理工大學高科技物理研究所等4家單位聯合研制。該研究所副所長科盧巴耶夫介紹說,目前在國際空間站內使用各種設備和裝置時,需為它們定期補充、更換零部件,例如螺母、電纜緊固件、儀器插孔的防護蓋等。它們需由貨運飛船從地球運送,運輸成本太高。如果使用太空3D打印機在空間站中按需製造這些零部件,就要方便得多。

(人民報記者畢藤菲綜合報導)△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1/14/64549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