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同學集體撫養離世同學的女兒13年(圖)




這一群同學愛心,展現最美的同窗情。



2012年,劉最芳博士(左一)邀請楠楠(左三)來武漢做客,並當場捐助2,000元給楠楠。

【人民報消息】「老同學不在了,他的女兒我們來養!」這是一則讀來令人淚奔、又充滿溫暖的故事。故事的主角是湖北工業大學82級橡塑工程班的同學。13年前, 班上一名風華正茂的同學因車禍突然去世,留下妻兒寡母。「汝之妻兒吾養之,汝勿憂。」帶著這份對離世老同學的承諾,班級三十多名老同學自發承擔起延續「集體父愛」的責任。13年的堅守終助同窗女兒完成學業,他們的故事近日在網上傳播開來,被網友讚為「中國好同學」。

謝謝你們這些老同學 給我女兒無私的父愛

據《新華社》2016年11月6日報導,在湖北工業大學82級橡塑工程專業畢業30周年聚會上,來自湖北襄陽的趙英比誰都激動,「期盼這一天,好久了!」

趙英告訴記者,丈夫生前的同學,自己多數沒有見過,但對於每一個人的名字都早已熟記於心。因為丈夫李傳書去世後,他們一直默默幫助她們母女。她說,早早就期盼著有個機會能彌補十多年來的遺憾:當面對丈夫的三十多名老同學說一聲感謝。

「謝謝你們!謝謝你們這些老同學,在13年裡,給了我女兒無私的父愛!」在班級30周年的聚會上,趙英幾次哽咽,但還是堅持讀完自己寫的感謝信。

別人無法體會趙英的複雜心情,一半是悲痛欲絕的傷心往事,另一半又是充滿溫暖的感激。13年前那場車禍帶走丈夫的生命,趙英守著年僅12歲的女兒,幾乎失去生活的信心,幾次想追隨丈夫而去。

李傳書突然離世的消息在同學們之間傳開後,在湖北省內工作的幾名同學立刻趕往襄陽,前來送老同學最後一程。

同學們看到,當時趙英在當地一家並不太景氣的塑料廠上班,工資也不高。家裡的頂樑柱倒了,女兒楠楠還在讀初一。當時全班同學在老班長李學峰的號召下,臨時湊了5,000元幫忙處理後事。

「如果不是那場悲痛事故,也不會讓我娘倆感受到什麼是雪中送炭,感受到比家人更親的同學之情。」趙英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丈夫去世後的13年裡,她和孩子感受到無法用金錢來衡量的溫暖。

班級成立家庭救助基金 為破碎的家撐起藍天

李傳書去世了,但他並沒有從原來班集體中消失,從此他們之間的同窗之情開始以另外一種方式進行延續。

處理完後事回到武漢後,李學鋒等人一直放不下心:孤兒寡母,這個家以後怎麼辦?大夥兒應該怎樣幫幫這個老同學?

在李學鋒、朱志勇、張泳昌等同學商量之下,這個班級決定成立一個家庭救助基金,以後楠楠的學費等費用就從這裏出,確保年幼的楠楠教育和生活不受影響,幫助她娘倆度過難關。

「老同學不在了,他的孩子我們來養。」這一倡議很快得到了班上同學和部分老師的熱烈支持,匯款從四面八方紛紛打來。

「在美國的李小瓊寄來1,000元;在加拿大的邱華、嶽明正分別寄來200加元;當年的班主任劉最芳博士寄來100英鎊……」打開計算機,細數起同學們當初的一筆筆捐助,作為老班長的李學鋒眼眶濕潤,自豪感油然而生,「我們這個班集體還是可以的。」

自此之後,這筆被命名為「傳書基金」的家庭救助基金,陸陸續續發起過4次捐款,13年來,全班三十餘人為趙英母女籌集了5、6萬元,「每次捐款,大家積極性很高,為了不給部份條件不太好的同學壓力,大家每次公開捐款都不會太高,一些同學會私下給錢,這一部份沒有統計在內。」李學峰說。

翻開李學鋒的基金帳目單,每筆經費都有明細,每到新學期的開學前,學費都會轉帳到趙英手上。

「逢年過節,他們也會給錢,甚至有時連我都忘了楠楠的生日,他們都還記得,給楠楠過生日……」趙英對記者說,他們不僅僅給我們母女解決經濟難題,最重要的是那種細微的關愛,彌補了楠楠缺失的父愛,才會有楠楠現在的健康活潑,這種精神上的支柱,給我們鼓舞最大。

現在我長大了 我也要加入救助基金

記者在採訪李學鋒的時候,他拿出手機翻開楠楠的微信朋友圈,一邊給記者介紹楠楠目前工作情況,一邊笑著說:「你看這個孩子,有時還愛臭美自拍,過得很開心。」

在父親這群老同學的「集體父愛」關懷下,楠楠性格開朗,尤其擅長主持節目,大學畢業後,她成功應聘到一家知名企業工作,還參加一些跨國項目,工作上幹勁十足。

回憶起當初收到楠楠求職成功的消息時,李學鋒說,當時自己激動得熱淚盈眶,「這些年,大家對楠楠就像自己的女兒一樣,聽到她的好消息,心裡的一塊石頭落了地。」

原來,這些年來,楠楠從求學選專業到找工作擇業等,大家都一起幫著出點子、想辦法。平日裡,楠楠有點小進步也會很懂事的及時跟叔叔們通過電話、微信分享。

李學鋒等人告訴記者,當年大家從五湖四海來到武漢一起求學,那時艱辛又快樂的四年時光鍛造了班級友誼。而在維系家庭救助基金的13年裡,班級成員們其實收獲了更多。「我們能力有限,但是在支持楠楠一家的過程中,也讓我們這個班集體更加凝聚團結在一起!」

說起現在的救助基金,李學鋒告訴記者,現在楠楠已經參加工作了,她堅持不再接受捐助。但之前的錢還有幾千元沒用完,準備作為楠楠結婚成家時的嫁妝。

對此,楠楠告訴記者,自己和媽媽則有另外一個想法:「這些年,叔叔們幫了我們很多,我現在長大了,叔叔伯伯們也開始老了,也有困難,我也要加入到救助基金,幫幫那些有需要的叔叔伯伯。」

關於這則「中國好同學」之間的溫暖故事,網友說法代表了很多人的心聲:「13年的堅持和掛念,對於母女兩人來說是一種精神上的溫暖。這樣溫馨和單純的同學之情,看似是單方面的付出,實際上更像一種互助。物質與心靈的互動,溫暖著我們這個社會。」△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1/23/64576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