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碰瓷新招假裝報警 真警來了拔腿跑(圖)




民眾恨透碰磁者經常使用的假車禍手段。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晏崇萱綜合報導)「我根本就沒有撞到他,他一下子就睡在車前面!」談及曾經被人「碰瓷」的遭遇,市民黃先生仍是心有餘悸。當晚黃先生在行車中,一名老漢突然躥出睡倒在車前。在他措手不及時,幸好路邊有民警目擊整個過程,在民警呵斥之下,那名躺倒的老漢居然站起來自己走了,這是《雲南訊息報》2013年5月7日的報導。

新聞中的老漢無疑是在導演一場「碰瓷」的鬧劇,因為遇到了警察,只能立即站起來跑掉。「碰瓷」實際上就是詐騙違法犯罪的表現形式。如今碰瓷花樣隨著社會發展而不斷翻新。現在的碰瓷已呈現團夥作案的趨勢,在一些大城市出現以此謀生的人,被稱為「職業碰瓷黨」。

在人多擁擠的商場附近、非機動車道上,碰瓷黨或騎自行車(電動車)或步行,趁目標車靠邊、倒車、掉頭時,瞅準機會突然撞上去,把自己撞成輕傷或假裝受傷,以此敲詐車主。這些被民眾恨透了的碰瓷黨,近來又有了騙人的新招。

據雲南網2016年11月27日報導,20日晚10時,劉先生下班時開車回家途中,突然,一個騎自行車的人在他車後倒地。劉先生準備叫車送他去醫院時,「傷者」主動打110報警,「警察」在電話裡和劉先生說可以私了就不用立案。

心細的劉先生查看後發現,這位傷者打的110電話竟然是個座機……在意識到可能遇到碰瓷後,劉先生鎮定地對傷者說:「我自己報警處理。」發覺騙局被識破,傷者臉色一變,推著自行車離開現場……這事發生在廣州。但昆明碰瓷案也不少。記者梳理了發生在昆明的幾起案例,供司機和市民掌握,以免上當受騙。

演不下去 慌忙逃跑

今年7月24日,一名男子在二環東路的車流中不斷來回,其實是在挑選碰瓷對象。

看到一輛吉普越野車駛來後,男子突然拔腿往前跑。駕駛員看到後立即剎車,男子突然做出腳下一滑的動作應聲而倒,逼真的表情把路人看得一楞一楞的。

隨後,越野車司機報了警。民警趕到現場後,發現車輛與男子之間並沒有碰撞痕跡。然而,不管民警怎麼叫喊,男子都緊閉雙眼一動不動。民警聯繫了120急救中心,準備將男子送往醫院。

就在交警送男子去醫院的途中,處於「昏迷」中的男子突然坐起來大喊要下車,跳下救護車撒腿就跑。

碰瓷勒索 專找酒駕

夏某、蔣某夥同一批社會閑散人士在穿金路開了一家汽修廠,但生意冷淡。於是,幾人決定以開車碰瓷來賺錢。

夏某等人每天凌晨出動,在昆明市內各高檔餐館、酒吧或宵夜攤徘徊。若有駕駛外地車牌的車輛或外地口音的司機喝了酒,他們就盯住對方,開車尾隨,找機會故意撞上別人的車,然後以對方酒駕為由,採取暴力威脅,敲詐勒索。若受害人害怕被罰,只有掏錢息事,受害人若有意見,夏某等人手中的刀就會架到對方脖子上。

今年1至4月,該夥人在昆明城區發生「交通事故」6起,受害人全開中高檔車,其中一起敲詐涉案金額達10,600元。

男子碰瓷 巧遇前受害人

數月前,施某等人騎車碰瓷屢屢得手。今年5月28日下午,他們在昆明市廣福路附近故技重演,寶馬車司機真以為撞了人,準備掏錢私了。說來也巧,曾被施某等人騙過的兩名男子正好經過,揭穿了騙局。

當天下午6時,左先生駕駛寶馬車沿廣福路香檳小鎮輔道行駛,車旁突然倒下一輛電動車,車上兩名男子倒地,稱左先生駕車撞了他們。左先生與對方理論時,旁邊過來一男一女,勸說左先生「給點錢算了」。左先生心想自己違規在先,討價還價後準備以2,600元了結此事。

此時,路過此路段的兩名男子發現了端倪。今年3月同一路段,兩人分別駕車也遇到這夥人碰瓷。於是,兩男子將電動車拉著不放,左先生恍然大悟,立即報警。

碰瓷者喪失道德良知,花樣百出地騙人錢財,帶來的不僅是受害者財產上的損失,還有對生命健康的威脅,甚至會危及社會的和諧與穩定。為防止此類事件再度發生,除了公安執法部門亟待加大對碰瓷行為的打擊力度之外,其實真正要使碰瓷消失,唯有提高公民社會道德觀念,民眾如果了解「善惡有報」的因果關係,他們才不敢去做壞事。△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1/30/64609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