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曾公亮慷慨解囊 積德遺子孫(圖)

洪熙




曾公亮像。

【人民報消息】曾公亮是北宋政壇的三朝元老,歷仕仁宗、英宗、神宗三朝,一生有不少成就。他曾參與編修《新唐書》,著作《唐兵志》、《勛德集》等文集,還奉旨與丁度聯合編纂中國第一部官修的軍事百科全書《武經總要》。曾公亮也留下不少令人稱道的軼聞。

曾公亮還是平民時,有一年到京師旅遊,夜宿旅舍。一天夜裡,他聽到隔壁鄰人的哭聲,哭得很悲傷。於是循聲過去,問鄰人發生什麼事,是不是家裡有人去世了,否則怎會如此悲傷,痛哭不止呢?

鄰人說,家裡沒有喪事。鄰人想說什麼,但欲言又止,臉上帶著慚愧的表情。

曾公亮安慰鄰人:「心中憂憤以至痛哭,也真是難為了。也許你能遇到有仁心的人幫你解除難關,要不然,光坐著痛哭,即便哭出血淚,也無濟於事。」

鄰人看看左右,傷心嘆息很久才說:「我也不隱瞞,我因為一些事,欠下官家不少錢。現在官吏催著還債,如果不及時償還就會獲罪。我家境貧窮,無以償還,所以就和妻子商量,將女兒賣給商人,可得錢四十萬,明天商人就要來了。我們將和女兒離別,心中萬分不捨,所以悲傷不已。」

曾公亮說:「不要把女兒賣給商人,還是我來買吧。商人行走四方,輾轉不定,如果讓女兒到江湖中浪遊,日後一定沒有返還家鄉的日子。一旦日久色衰,寵愛消失,你的女兒就會被視為奴婢使喚。我是江西的士人,向來讀書,知曉仁義,會將你的女兒視如己出。」

鄰人當即跪下,向曾公亮謝恩,只是很苦惱,他已經接受了商人的錢財,並且寫了契據,這該怎麼辦?

曾公亮告訴鄰人:「把錢還給商人,取回契據燒掉。如果商人不同意,你就到官府告狀。那人一定會害怕,必會同意。」遂即取出四十萬錢送給鄰家說:「我現在要先上船了。三天以後,你帶著女兒過來,我在水門之外等你。」

曾公亮剛離開,商人就來了。鄰人按曾公亮的建議拒絕了商人,商人也不想打官司,取回錢就走了。

三天以後,鄰人夫婦二人帶著女兒到水門,訪尋曾秀才的船,旁邊的船民告訴他們,曾秀才已經離開三天了。鄰人尋不著他,後來把女兒嫁給士人為妻。

傳說曾公亮出生前,有一和尚名為青草堂。因為曾母常到寺院供送齋飯,施捨衣物。青草堂感念曾母的恩德,曾說:「老僧將來給夫人作兒子。」曾母之後生下一子,派人到寺院去看,發現青草堂果然已經坐化。這個孩子就是曾公亮。曾公亮仗義輕財,慷慨解囊濟助他人,或許是因緣天性使然。

後來,曾公亮於宋仁宗天聖二年(1024年)登進士甲科及第,之後擔任集賢殿校理、天章閣侍講,纂修帝王起居註。按照慣例,天章閣待制(皇帝的文學侍從官)不改變服飾,但宋仁宗當面賜予曾公亮金紫衣,說:「朕於講席賞賜你,是因為尊寵儒臣。」

曾公亮文才一流,政績也很出色。他在鄭州任職時,因治政卓越,聲名遠揚。他的轄地夜不閉戶,民心安然,當地的盜賊因為懼怕他的威望,全都逃離。

嘉佑六年(1061年)曾公亮升任宰相、集賢殿大學士,與另一宰相韓琦共同主持朝政,協商治國大計。

曾公亮本人進入宰輔中樞,他的後代子孫也官至宰相。曾家一門出了四位宰相和一位狀元,時人稱「曾半朝」、「一門四相」。南宋洪邁在《夷堅志》中評道:「這是因為祖上積德,蔭福子孫的緣故。」

(參考數據:《夷堅志補》卷第三、《宋史》卷三百十二、《龍舒增廣凈土文》卷第七)△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0/27/68163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