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曾公亮慷慨解囊 積德遺子孫(圖)
 
洪熙
 



曾公亮像。

【人民報消息】曾公亮是北宋政壇的三朝元老,歷仕仁宗、英宗、神宗三朝,一生有不少成就。他曾參與編修《新唐書》,著作《唐兵志》、《勳德集》等文集,還奉旨與丁度聯合編纂中國第一部官修的軍事百科全書《武經總要》。曾公亮也留下不少令人稱道的軼聞。

曾公亮還是平民時,有一年到京師旅遊,夜宿旅舍。一天夜裏,他聽到隔壁鄰人的哭聲,哭得很悲傷。於是循聲過去,問鄰人發生什麼事,是不是家裏有人去世了,否則怎會如此悲傷,痛哭不止呢?

鄰人說,家裏沒有喪事。鄰人想說什麼,但欲言又止,臉上帶着慚愧的表情。

曾公亮安慰鄰人:「心中憂憤以至痛哭,也真是難爲了。也許你能遇到有仁心的人幫你解除難關,要不然,光坐着痛哭,即便哭出血淚,也無濟於事。」

鄰人看看左右,傷心嘆息很久才說:「我也不隱瞞,我因爲一些事,欠下官家不少錢。現在官吏催着還債,如果不及時償還就會獲罪。我家境貧窮,無以償還,所以就和妻子商量,將女兒賣給商人,可得錢四十萬,明天商人就要來了。我們將和女兒離別,心中萬分不捨,所以悲傷不已。」

曾公亮說:「不要把女兒賣給商人,還是我來買吧。商人行走四方,輾轉不定,如果讓女兒到江湖中浪遊,日後一定沒有返還家鄉的日子。一旦日久色衰,寵愛消失,你的女兒就會被視爲奴婢使喚。我是江西的士人,向來讀書,知曉仁義,會將你的女兒視如己出。」

鄰人當即跪下,向曾公亮謝恩,只是很苦惱,他已經接受了商人的錢財,並且寫了契據,這該怎麼辦?

曾公亮告訴鄰人:「把錢還給商人,取回契據燒掉。如果商人不同意,你就到官府告狀。那人一定會害怕,必會同意。」遂即取出四十萬錢送給鄰家說:「我現在要先上船了。三天以後,你帶着女兒過來,我在水門之外等你。」

曾公亮剛離開,商人就來了。鄰人按曾公亮的建議拒絕了商人,商人也不想打官司,取回錢就走了。

三天以後,鄰人夫婦二人帶着女兒到水門,訪尋曾秀才的船,旁邊的船民告訴他們,曾秀才已經離開三天了。鄰人尋不着他,後來把女兒嫁給士人爲妻。

傳說曾公亮出生前,有一和尚名爲青草堂。因爲曾母常到寺院供送齋飯,施捨衣物。青草堂感念曾母的恩德,曾說:「老僧將來給夫人作兒子。」曾母之後生下一子,派人到寺院去看,發現青草堂果然已經坐化。這個孩子就是曾公亮。曾公亮仗義輕財,慷慨解囊濟助他人,或許是因緣天性使然。

後來,曾公亮於宋仁宗天聖二年(1024年)登進士甲科及第,之後擔任集賢殿校理、天章閣侍講,纂修帝王起居注。按照慣例,天章閣待制(皇帝的文學侍從官)不改變服飾,但宋仁宗當面賜予曾公亮金紫衣,說:「朕於講席賞賜你,是因爲尊寵儒臣。」

曾公亮文才一流,政績也很出色。他在鄭州任職時,因治政卓越,聲名遠揚。他的轄地夜不閉戶,民心安然,當地的盜賊因爲懼怕他的威望,全都逃離。

嘉佑六年(1061年)曾公亮升任宰相、集賢殿大學士,與另一宰相韓琦共同主持朝政,協商治國大計。

曾公亮本人進入宰輔中樞,他的後代子孫也官至宰相。曾家一門出了四位宰相和一位狀元,時人稱「曾半朝」、「一門四相」。南宋洪邁在《夷堅志》中評道:「這是因爲祖上積德,蔭福子孫的緣故。」

(參考數據:《夷堅志補》卷第三、《宋史》卷三百十二、《龍舒增廣淨土文》卷第七)△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0/27/68163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驚人!臺灣有人在配合中共攻臺(圖)
1. 驚人!臺灣有人在配合中共攻臺(圖) (926,153次)

原來是這樣!梅拉尼婭19年前談川普(多圖)
2. 原來是這樣!梅拉尼婭19年前談川普(多圖) (845,643次)

文昭談古論今 文貴精彩預言中國未來(多圖/視頻)
3. 文昭談古論今 文貴精彩預言中國未來(多圖/視頻) (723,466次)

習家飛躍!從站起來,強起來到富起來(圖)
4. 習家飛躍!從站起來,強起來到富起來(圖) (516,911次)

彭斯的講話在治療習近平的
5. 彭斯的講話在治療習近平的"性病"(多圖) (511,498次)

續前緣!一個註定要發生的事情發生了(多圖)
6. 續前緣!一個註定要發生的事情發生了(多圖) (508,130次)

小笑話:川普見到習露出這種表情(圖)
7. 小笑話:川普見到習露出這種表情(圖) (507,010次)

科學家的最新研究 讓反川普派缺氧(多圖)
8. 科學家的最新研究 讓反川普派缺氧(多圖) (439,310次)

魔鬼在統治着我們的世界(25):全球化
9. 魔鬼在統治着我們的世界(25):全球化 (438,752次)

聖靈不斷催促 班機提早3分鐘逃生(多圖)
10. 聖靈不斷催促 班機提早3分鐘逃生(多圖) (438,259次)

赤潮入澳引關注 專家揭《洪湖赤衛隊》真相
11. 赤潮入澳引關注 專家揭《洪湖赤衛隊》真相 (405,184次)

川普英明!老鱷索羅斯蹦着高兒撒錢 (多圖)
12. 川普英明!老鱷索羅斯蹦着高兒撒錢 (多圖) (403,638次)

古爾加山怒了!登山隊9遇難1逃生(多圖)
13. 古爾加山怒了!登山隊9遇難1逃生(多圖) (387,205次)

北京是這樣替美國民主黨騙票的(多圖)
14. 北京是這樣替美國民主黨騙票的(多圖) (383,092次)

與邪同舞!澳洲政府的屁股連續蓋紅戳 (多圖)
15. 與邪同舞!澳洲政府的屁股連續蓋紅戳 (多圖) (371,801次)

民國初年這個新聞也真是太奇了(圖)
16. 民國初年這個新聞也真是太奇了(圖) (345,073次)

小心!美國中期選舉爲何有人選錯黨(圖)
17. 小心!美國中期選舉爲何有人選錯黨(圖) (336,121次)

希望美國有未來的選民,教你一個快速投票絕招(圖)
18. 希望美國有未來的選民,教你一個快速投票絕招(圖) (315,244次)

浙江傳媒學院教授的迎新致辭惹惱中共(全文)
19. 浙江傳媒學院教授的迎新致辭惹惱中共(全文) (302,870次)

NASA專家矯情南極冰山 被扔磚(圖)
20. NASA專家矯情南極冰山 被扔磚(圖) (275,022次)

兩男孩同時遭閃電擊中 爲何傷勢大不相同(圖)
21. 兩男孩同時遭閃電擊中 爲何傷勢大不相同(圖) (250,601次)

美俄亥俄州出現紫色天空(圖)
22. 美俄亥俄州出現紫色天空(圖) (105,976次)

北京新機場建設 拆遷回遷房變豆腐渣(圖)
23. 北京新機場建設 拆遷回遷房變豆腐渣(圖) (102,789次)

山東遊京老兵遭截訪 各地老兵齊聲援(圖)
24. 山東遊京老兵遭截訪 各地老兵齊聲援(圖) (100,720次)

南京私家車貼司法獨立標語 車主被捕(圖)
25. 南京私家車貼司法獨立標語 車主被捕(圖) (98,557次)

17城市P2P難友十一維權 紛遭警打壓(圖)
26. 17城市P2P難友十一維權 紛遭警打壓(圖) (97,358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27. 各地維權簡訊(圖) (96,978次)

廣州女律師遭警圍毆脫光搜身警方否認(圖)
28. 廣州女律師遭警圍毆脫光搜身警方否認(圖) (96,825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29. 各地維權簡訊(圖) (96,653次)

中共四中全會尚未定 北京開始抓訪民(圖)
30. 中共四中全會尚未定 北京開始抓訪民(圖) (96,499次)

廣州女律師受辱案目擊證人全被抓捕(圖)
31. 廣州女律師受辱案目擊證人全被抓捕(圖) (96,401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32. 各地維權簡訊(圖) (96,070次)

河北4兄弟遭強拆 大哥2次自殺抗議(圖)
33. 河北4兄弟遭強拆 大哥2次自殺抗議(圖) (96,068次)

P2P難友北京市府維權 遭警察大肆抓捕(圖)
34. P2P難友北京市府維權 遭警察大肆抓捕(圖) (96,053次)

河南近百名輔警 市政府前討編制待遇(圖)
35. 河南近百名輔警 市政府前討編制待遇(圖) (95,834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