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毛豆營養豐富含優質蛋白 這樣吃更好(圖)

曾文




毛豆營養豐富,含優質蛋白,被稱為「植物肉」。

【人民報消息】在餐館裡經常可見一道「涼拌毛豆」作為小菜或是餐前零嘴。毛豆,這個亞洲國家較常食用的食物,近年也開始在歐美風行,因為它不只有「植物肉」的美譽,也被發掘出越來越多有益人體的功效。

毛豆富含維生素A、B、C、E和K以及多種礦物質,水份豐富,適合當作蔬菜料理。毛豆的蛋白質含量大約是14%,它能提供人體所有的必需胺基酸,接近於肉類,所以可以做為純素食者的基本營養素來源。

毛豆的脂肪含量高於其它蔬菜,而且多以不飽和脂肪酸為主,可以改善脂肪代謝。毛豆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低,不易造成血糖上升,毛豆裡的大豆異黃酮具有許多抗癌的特性。

購買毛豆時,應選擇莢形闊大、青翠不黃萎,且豆粒隆起越明顯的越好,如果有被蟲咬過的就要扔掉。

東京慈惠會醫科大學附屬病院營養部在《營養不流失的食材調理秘訣》一書中表明,毛豆新鮮度很重要,只要過了一天毛豆甜度就會減半。一般毛豆以水煮為多,但營養部指出,採用悶煎法烹飪毛豆有更多好處。

通過悶煎的方法,毛豆中的維生素C與維生素B群等水溶性維生素,以及鉀等礦物質成份幾乎都能完整保留;有助於提升人體代謝效果的營養素「鉬」,也可以比水煮保留300倍含量。而且悶煎法也可以讓毛豆的甜度大幅提升,增加美味度。

悶煎方法是:先用鹽搓揉毛豆,再以平底鍋慢慢加熱,幹煎微焦之後,轉小火悶煎約5分鐘左右;最後再淋上橄欖油即可。若用橄欖油或奶油熱炒,還可以同時攝取到脂溶性的維生素K。

如果以水煮的方式烹飪,在煮沸時,最好把白色泡沫撈除,能減少因為豆類含有的棉籽糖所引起的脹氣。此外,除了燙熟後涼拌現食,豆粒也可以炒食,或是醃製、磨成豆泥做點心。△

(有刪改)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9/12/16/70141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