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義犬救主後力竭而亡
 
2023年12月23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在所有動物中,人們普遍認為狗是對人類忠誠度最高的。有人這樣說過:「對一隻狗好,也許只花你一部分的時間,而牠,卻將一輩子回報於你。如果你願意,狗,牠知道怎樣感動你的心。」或許正如人生來就擁有自己的責任一樣,狗也有著與生俱來的職責,那就是忠於主人,保護主人。

很多人都聽過日本忠犬八公的故事。八公於1923年11月10日出生在秋田縣大館市附近的一個農場,原名阿八(ハチ),1924年被上野英三郎帶到東京澀谷作為寵物飼養。此後,八公每天都會前往澀谷站迎接主人回家。然而,意外的事情發生了。上野於1925年因腦溢血在工作場所去世,但八公仍雷打不動,繼續每天前往車站等待尚未歸來的上野,直到牠於1935年3月8日離世。

八公的忠誠之心感動了無數日本人。1934年,日本犬保存會發起了募款活動,募集資金興建八公的銅像。同年4月,忠犬八公像在澀谷站前落成,隨後,八公的故事還被拍成電影和書籍,其故事為更多的世人所熟知。

類似八公這樣的忠犬古往今來實在是不少。清朝筆記《咫聞錄》中也記述了這樣一個忠犬的故事。

一天清晨,四川江津人某甲,身上帶著四百兩銀子出門辦事。因為要處理的是急事,所以他一路疾走,一氣走到了十里外。偶然一回頭,他看見自家的愛犬尾隨而來,於是對愛犬說道:「因為我每次出門,你都跟隨與我,增添了不少麻煩。如今我需要到百里之外的地方,路途遙遠,是以將你關在房中,等我回家。你為何還要追隨而來?你跟著我走,一定會力乏而死的。」

某甲說罷,讓愛犬返回。愛犬卻紋絲不動。某甲有點生氣,就用腳狠狠踢了牠兩下,愛犬明白了他的意思,轉身靜靜的離去了。

令某甲沒想到的是,牠待他又走了十幾裏,回頭發現愛犬仍在身後不遠的跟著。某甲無奈,便解下行囊中的乾糧投給牠。愛犬叼著乾糧,邊吃邊不緊不慢的跟隨在後。

走到百里開外後,某甲已經身心疲憊。因為知曉很快就會到達目的地,所以他精神上有些鬆弛,就在草叢中席地而臥,打算休息一會兒。愛犬則蹲在一旁守護。沒多久,某甲就進入了夢鄉,渾然不覺天色已漸黑。

很快,夕陽西下,暮色深沉,一股野火開始燃燒,並且開始逼近某甲酣睡的地方。可是,任憑愛犬怎麼叫喚,某甲就是不醒。沒辦法,愛犬跑入不遠處的溪水中,將全身浸濕,然後再跑回主人的睡臥處,四處奔跑,將圍繞主人的野草打濕。如此反反覆復不知多少次,某甲還是沒有驚醒。

但最終,火勢還是蔓延過來。當大火將要燒到某甲時,他的愛犬咬住他的鞭子,拼命將他拖離險境。這下某甲才終於醒了過來。他起身查看,發現天色已晚,好在月色當頭,還可以趕路。

某甲正要趕路,愛犬突然狂躁大叫。起初,某甲不知是什麼原因,其後忽然想起隨身攜帶的包裹還在草堆中,便前去拿包裹。這才發現四周的草皆被打濕。

感念愛犬的忠義,某甲的眼淚涔涔流下。於是呼喚愛犬與自己同行。但沒走十幾步,愛犬轟然一聲倒在路上而亡。心痛的某甲將牠暫時放置在一個坑中,在返回時將其埋葬,並立了一塊「義犬石」以示紀念。

日本的八公和清朝某甲的愛犬,很好的詮釋了什麼是身為狗的忠誠。牠們在履行完自己的職責後,才選擇與這個世界告別,走入新的輪迴。△

(人民報首發)



 
 
分享:
 
人氣:52,22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