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罐头不要直接吃 这样煮更健康(图)
 
苏冠米
 



烹煮罐头时,除了不要再加调味料之外,还有个重点就是营养要均衡,比如肉类罐头要加生鲜蔬菜。

【人民报消息】罐头这类可长期保存的食物的优点是即开即食且保存期限长,但也被不少人认为营养价值不高,会添加防腐剂,是有害人体健康的加工食品。罐头真的这么糟吗?要怎么吃得健康?

台湾营养基金会执行长吴映蓉博士表示,罐头食品的制作过程是采用密封和高温杀菌,使食物达到无菌状态,从而避免腐败。事实上,罐头不需要添加防腐剂来防腐。

脂溶性维生素A、D、E、K及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或矿物质等成份,经高温杀菌制作罐头后,保留的量仍比较高。

蔬菜水果含有较多的水溶性维生素(维生素C、B群),这些营养素在高温下会流失掉,因此最好吃新鲜的。特别是水果罐头,加热后营养流失最多。

常见的蔬菜罐头有玉米罐头、蕃茄罐头。玉米中可抗氧化的叶黄素、玉米黄素,以及有助修复呼吸道黏膜的维生素A皆为脂溶性,都不易因罐头加工而流失。

蕃茄被制成蕃茄糊罐头后,有助防癌的茄红素反而会增加,茄红素经高热烹调也不易被破坏,不加盐的蕃茄罐头,茄红素增加3到4倍。

新鲜的肉类和鱼类,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群,制成罐头后这部份营养素会有所流失;但主要营养素多为脂溶性维生素、矿物质、脂质和蛋白质,因此吃鱼、肉罐头跟家里自己煮的鱼、肉料理,营养差别不大。

与生鲜一同料理 添营养不必再调味

罐头虽然营养保留较为完整,但存在2个问题。以肉类罐头为例:

看不到制程:无法得知罐头选用肉的质量及新鲜程度,有品牌的厂商通常质量较可信赖。

调味较重:罐头调味料多,盐份、油脂都高。罐头最好不要直接吃,建议加入生鲜食材一起炒,运用罐头的油和盐去调整整道菜的味道,不必再加调味料。

任何罐头都可和生鲜食材一起搭配,吴映蓉介绍了几道罐头料理:

鲔鱼炒蛋:利用鲔鱼罐头的油先炒蛋,再加入鲔鱼拌炒。鲔鱼罐头本身就有咸香味,用之炒蛋可以稀释罐头的盐份,甚至可再加入玉米粒,丰富口感和增添甜味。

蕃茄肉酱意大利面:先将意大利面水煮数分钟,捞起备用。再将大蒜切片,和肉酱一同拌炒,因肉酱罐头已有油汁,不必再加油。倒入蕃茄糊罐头略炒,再加入意大利面拌一拌即可。可再加点绿色蔬菜或其它蔬菜增加颜色,推荐加入洋葱和蘑菇一起炒,「超赞,而且不用再调味」。

馒鱼手卷、馒鱼饭团:蒲烧鳗鱼罐头本身味道鲜甜,可将其酱汁和白饭、醋一同拌匀,然后加入家中现有的蔬菜,例如红萝卜和花椰菜,再放入蒲烧鳗,捏成手卷或饭团。

烹煮罐头时,除了不要再加调味料之外,还有个重点就是营养要均衡。肉类罐头要额外加生鲜蔬菜,蔬菜罐头则与肉类一同料理,例如笋丝罐头加入肉片,变成肉片炒笋丝。

与加工食品一样,一些罐头的包装上标注了大量一般民众难以看懂的添加物,例如5′-次黄嘌呤核苷磷酸二钠、5′-鸟嘌呤核苷磷酸二钠等。

吴映蓉介绍,上面两种皆属可合法添加的增鲜剂,在蚝油、鸡汤块里都有。在合法范围里添加的东西都是安全的,但她强调,「如果每天吃、吃很多,就不安全了」。建议人们日常饮食以生鲜食材为佳,不要一直吃罐头。鲔鱼罐头如果搭配其它生鲜食材、一星期吃一次,是没有问题的,但天天吃就不好。△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0/10/22/71610.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本拉登没死!奥巴马,拜登和希拉里为何灭口海豹六队(多图/视频)
1. 本拉登没死!奥巴马,拜登和希拉里为何灭口海豹六队(多图/视频) (457,779次)

一个硬盘惹十月惊奇!拜登父子再曝惊天大丑闻(图/2视频)
2. 一个硬盘惹十月惊奇!拜登父子再曝惊天大丑闻(图/2视频) (421,346次)

“亨特门”涌出的洪水将冲垮一切 !(图/3视频)
3. “亨特门”涌出的洪水将冲垮一切 !(图/3视频) (418,746次)

美国亿万富翁爱泼斯坦性丑闻 牵出克林顿夫妇(图/视频)
4. 美国亿万富翁爱泼斯坦性丑闻 牵出克林顿夫妇(图/视频) (417,637次)

绝对世界无二!江泽民的外交趣闻(图)
5. 绝对世界无二!江泽民的外交趣闻(图) (417,418次)

这次的辩论主持人仍然偏袒拜登(图/视频)
6. 这次的辩论主持人仍然偏袒拜登(图/视频) (333,069次)

嗨,正在实拍川普总统出院直播(图/视频)
7. 嗨,正在实拍川普总统出院直播(图/视频) (309,119次)

她不堪羞辱投江自杀 她的儿子叫钟南山(图)
8. 她不堪羞辱投江自杀 她的儿子叫钟南山(图) (302,065次)

法轮功创造的医学奇迹(6)(多图)
9. 法轮功创造的医学奇迹(6)(多图) (299,887次)

主治医师宣布 川普总统周一今天出院(图/视频)
10. 主治医师宣布 川普总统周一今天出院(图/视频) (285,286次)

法轮功创造的医学奇迹(7)(图)
11. 法轮功创造的医学奇迹(7)(图) (276,775次)

呵!川普说与彭斯同台辩论的是个怪物(多图)
12. 呵!川普说与彭斯同台辩论的是个怪物(多图) (253,717次)

分步介绍新泽西州居民怎样填写和送寄选票(多图)
13. 分步介绍新泽西州居民怎样填写和送寄选票(多图) (224,808次)

战群恶! 巴雷特在大法官确认听证会(多图)
14. 战群恶! 巴雷特在大法官确认听证会(多图) (223,911次)

非常值得一看 为什么不能随便发毒誓?(图)
15. 非常值得一看 为什么不能随便发毒誓?(图) (215,216次)

看似幽默:有这么一个国家(图)
16. 看似幽默:有这么一个国家(图) (199,201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完成神旨意(1)(多图)
17.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完成神旨意(1)(多图) (187,971次)

新生儿刚出娘胎 大哭扯下医生口罩:别戴这劳什子!(多图)
18. 新生儿刚出娘胎 大哭扯下医生口罩:别戴这劳什子!(多图) (170,567次)

拜登未停止竞选活动 泄漏真实民调(图)
19. 拜登未停止竞选活动 泄漏真实民调(图) (169,756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2)(多图)
20.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2)(多图) (167,399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完成神旨意(3)(图)
21.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完成神旨意(3)(图) (158,490次)

永远不会有交叉点!美副总统候选人辩论会今晚9点开始(图)
22. 永远不会有交叉点!美副总统候选人辩论会今晚9点开始(图) (142,450次)

辽宁学生食物中毒 当局和校方掩盖(图)
23. 辽宁学生食物中毒 当局和校方掩盖(图) (72,559次)

四川访民在北京遭截访并刑事拘留(图)
24. 四川访民在北京遭截访并刑事拘留(图) (72,477次)

十一长假被缩短兼封校 山东吉林爆抗议潮(图)
25. 十一长假被缩短兼封校 山东吉林爆抗议潮(图) (70,995次)

山东访民在京被绑架 警察称不是案子(图)
26. 山东访民在京被绑架 警察称不是案子(图) (70,597次)

上海大连出现烂尾楼 业主维权无望(图)
27. 上海大连出现烂尾楼 业主维权无望(图) (70,079次)

浙江台州男子遭脑控 受害长达12年(图)
28. 浙江台州男子遭脑控 受害长达12年(图) (67,268次)

新疆男发推文被判刑 办案过程多处造假(图)
29. 新疆男发推文被判刑 办案过程多处造假(图) (67,191次)

山东因疫情封校 学生代表抗议后失联(图)
30. 山东因疫情封校 学生代表抗议后失联(图) (66,704次)

超级细菌在太空可活三年 科学家惊呆了(图)
31. 超级细菌在太空可活三年 科学家惊呆了(图) (66,603次)

无锡访民揭零上访 实情都被堵在家里(图)
32. 无锡访民揭零上访 实情都被堵在家里(图) (66,506次)

北京政风热线颠倒因果 称访民影响形象(图)
33. 北京政风热线颠倒因果 称访民影响形象(图) (66,328次)

工业园改造牟利 浙江官府联合逼迁(图)
34. 工业园改造牟利 浙江官府联合逼迁(图) (65,677次)

江苏师大爆疫情遭校方封口 学生反弹(图)
35. 江苏师大爆疫情遭校方封口 学生反弹(图) (65,080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