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加萨地带的历史与现实
 
【人民报消息】哈马斯本周末对以色列南部发动攻击,据报有近1,200名以色列平民惨遭屠杀,包括妇女和儿童。许多以色列人仍然下落不明。

据美国之音报导,作为回应,以色列国防部长约夫·加兰特(Yoav Gallant)下令对加萨走廊进行「全面围困」。他说,超过200万在哈马斯统治下的巴勒斯坦人将「没有电力、没有食物、没有水、没有燃料」。

来自加萨的新闻影片在社群媒体上流传,影片显示了以色列空袭后,巴勒斯坦人走在血流成河的废墟中的惨状。

巴勒斯坦当局报告称,自周六以来,加萨已有900人丧生,而且这一数字还在增加,其中包括近500名妇女和儿童。

要理解加萨如今的动荡,就需要了解其历史。

殖民统治和以色列的建国

1917年之前,加萨一直由奥斯曼帝国控制。1922年,英国开启了巴勒斯坦长达三十年的殖民统治。在那些年里,逃离宗教迫害的犹太人大批移民到巴勒斯坦,其中大部分来自纳粹主义日益盛行的东欧。

犹太复国主义的支持者试图在巴勒斯坦为犹太人建立一个国家,理由是该地与圣经中所说的「以色列地」(Land of Israel)有著历史联系。英国政府承认犹太复国主义,并承诺将在巴勒斯坦建立犹太国家。

纳粹被击败后,英国将处理巴勒斯坦的权力交给了联合国。1948年,联合国批准了一项两国解决方案,但遭到阿拉伯领导人的断然拒绝。尽管如此,以色列还是宣布了建国。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同盟国保证阿拉伯领袖让他们摆脱殖民统治,以换取战时支持。许多阿拉伯巴勒斯坦人认为以色列的建立是对这项承诺的违背。

1948年5月,以色列与五个邻近的阿拉伯国家爆发战争。以色列赢得战争并大大扩展了领土,包括耶路撒冷——穆斯林和犹太人的圣城。

数万名巴勒斯坦人(其中许多人被赶出家园)逃往加沙,这是一片25英里长的狭窄海岸,刚被埃及军队占领。随著难民涌入,加萨人口增加了两倍,达到约20万人。

埃及被逐出加沙

埃及任命一位军事总督统治加萨走廊二十年。在此期间,巴勒斯坦人可以在埃及自由工作和接受教育。

多年来,巴勒斯坦所谓的自由战士组织「敢死队」(「fedayeen」)不断对以色列发动军事攻击,并遭到多次代价高昂的反击。

以色列在1967年中东战争中占领了加萨走廊,推翻了埃及统治。以色列军队开始监管该地区,大量加萨人开始在以色列人在加萨郊外建立的定居点及其周围从事体力劳动。

看到曾经属于他们的土地现在被以色列人拥有,许多巴勒斯坦人感到痛苦——而时至今日,许多人权活动人士所称的「占领」仍然是人们怨恨的根源。

哈马斯的诞生

1987年,一辆以色列国防军(Israeli Defense Forces) 卡车撞上一辆民用汽车,造成四名巴勒斯坦工人死亡,引发内乱。加萨人认为这些死亡事件是一次有预谋的攻击,但以色列政府否认了这项说法。随后发生了罢工和投掷石块的示威活动。

总部位于埃及的逊尼派伊斯兰组织穆斯林兄弟会利用骚乱,在加萨创立了一个名为哈马斯的衍生激进组织。哈马斯很快就成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Palestinian Liberation Organization)领导人亚西尔·阿拉法特(Yasser Arafat)的强大对手。

哈马斯宣称的使命是摧毁以色列并建立一个伊斯兰政府取而代之。其最初的宪章中呼吁在各地对犹太人实施暴力的措辞受到了广泛的谴责。

《奥斯陆协议》

1993年,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达成了《奥斯陆协议》(Oslo Accords),这是一项史无前例的和平协议,建立了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Palestinian Authority),并赋予其对加萨和约旦河西岸城市杰里科的有限权力。阿拉法特甚至在流亡数十年后获准返回加萨。

《奥斯陆协议》承诺建立巴勒斯坦国,但在接下来的几年里,由于巴勒斯坦人据称未能遵守各种条件,该计划落空。随著以色列继续建造定居点,哈马斯在幻灭的加萨人中获得了更大的影响力。

21世纪

在世纪之交,随著哈马斯2000年的自杀式爆炸和枪击事件导致以色列在加萨各地实施宵禁和设立检查站,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的裂痕进一步扩大。

以色列几乎在一夜之间关闭了加萨的渔业,这是当地经济的标志。以色列的理由是,哈马斯正在走私用于恐怖攻击渔船的武器。

到了2005年8月,以色列军队完全放弃加沙,并在所谓的「土地换和平」协议中撤离了该地区的几个定居点。黑市贸易开始在这个被铁丝网包围的地带发展起来。由于以色列没有为加萨带来仓库工作,走私者利用通往埃及的地下隧道将货物运进和运出该地区。

哈马斯在2006年的加萨议会选举中大获全胜,并从阿拉法特的支持者手中夺取了对这片飞地的控制权。

此后哈马斯再也没有举行选举,以色列对加萨的封锁已超过15年。2009年,联合国批评长期存在的限制「造成巨大破坏」。但以色列辩称,如果不严格控制进出加萨的物品,哈马斯可以获得更多致命武器来增强自身实力。

出于对国家安全的担忧,埃及也对其与加萨的边界实施了严格限制,并摧毁了连接两地的隧道。

2014年,哈马斯向以色列城市发射火箭。以色列透过报复性空袭摧毁了加萨的社区。超过210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其中大多数是平民。据北约战略传播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Communications)称,哈马斯根植在城市中心,早在2007年就在冲突中使用了人体盾牌。

当今局势

哈马斯在10月7日——犹太节日谢米尼·阿泽雷特(Shemini Atzeret)——对以色列平民发动的流血袭击事件已成为全球头条新闻。

在哈马斯摧毁以色列城镇、向音乐节开火并劫持数十名人质后,以色列对加萨进行空袭,将一个个社区夷为平地。

根据报道,伊朗每年向哈马斯提供高达1亿美元的资金支持,包括战术演习、指导如何组装带有先进导引系统的飞弹——美国政府官员指出,所有这些都促成了这次攻击的规模。

分析家称,以色列正准备对加萨进行全面军事入侵。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乔纳森·康里克斯(Jonathan Conricus) 表示,10月7日是「迄今为止以色列历史上最糟糕的一天…像是9/11事件和珍珠港事件的结合」。△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0/12/78121.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习近平国庆演讲大爆江胡内幕(内部脱稿版) (149,247次)

2. 试解赊刀人对习近平的预言 (128,370次)

3. 习近平试用新版监控器 发现李克强秘密 (126,704次)

4. 薄熙来不敢惹的人 习近平动了 (114,358次)

5. 习用监控器偷看王岐山表演 被王发觉了... (112,169次)

6. 外交部故意炒作「独裁者」 习哑巴吃黄莲 (110,594次)

7. 习近平亲自指挥了哈玛斯战争? (110,331次)

赵乐际毁龙脉 习近平欲斩马谡(图)
8. 赵乐际毁龙脉 习近平欲斩马谡(图) (101,469次)

几成美国中情局副局长 超级间谍潜伏美国40年(视频)
9. 几成美国中情局副局长 超级间谍潜伏美国40年(视频) (96,845次)

10. 中南海内斗不止 「李蔡不和」引关注 (87,307次)

11. 习近平的神秘疾病与中南海「御医」(图) (87,211次)

12. 报复哈马斯 以色列会不会追杀中共领导人 (85,964次)

13. 红二代「击鼓传花」为何传给了习近平 (85,475次)

14. 严歌苓:中国知识分子的觉醒与幻灭 (83,556次)

习近平全球「点火」 哈马斯奇袭以色列
15. 习近平全球「点火」 哈马斯奇袭以色列 (83,531次)

16. 《新闻看点》爆猛料:哈马斯电话直通习近平办公室(图/视频) (82,157次)

宋美龄评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涂(下)
17. 宋美龄评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涂(下) (81,767次)

亚运「64」图片遭封杀 7月1日将是中共最怕的敏感日(多图/视频)
18. 亚运「64」图片遭封杀 7月1日将是中共最怕的敏感日(多图/视频) (81,068次)

宋美龄评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涂(上)
19. 宋美龄评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涂(上) (81,058次)

20. 习又作梦呼吁官员“勿躺平” 访民: 先把中共解决掉 (77,809次)

21. 秦刚新传闻之四大谜团(多图) (77,007次)

22. 军队突然出现塌方式崩溃 中共灭亡在即 (76,422次)

赌徒VS屠夫 许家印对决习近平 恐性命难保
23. 赌徒VS屠夫 许家印对决习近平 恐性命难保 (76,047次)

蒋中正弃用防弹车VS怕死的习近平(多图)
24. 蒋中正弃用防弹车VS怕死的习近平(多图) (76,001次)

习近平与毛泽东晚年的相同与相异(视频)
25. 习近平与毛泽东晚年的相同与相异(视频) (75,905次)

26. 习近平全面清洗太子党 曾庆红背后发难(图) (75,344次)

27. 习近平嗜饮茅台 李强拍马(图) (74,410次)

28. 许家印案情牵涉高层内斗 分析:恐被灭口(图) (73,474次)

29. 中共防长李尚福下落不明 继任人选或为刘振立 (72,863次)

30. 中国富豪通过地下钱庄走资 今年逾千五亿美元流走 (72,741次)

分析:李强遭「暗算」 习近平岌岌可危
31. 分析:李强遭「暗算」 习近平岌岌可危 (72,578次)

刘少奇之死与两个女人的战争(上)
32. 刘少奇之死与两个女人的战争(上) (72,031次)

33. 劲爆!中国新生代用这种方法公开“辱包” (71,451次)

34. 花大钱请来一堆叫花子 中共国国际地位一览无余 (70,699次)

习近平反腐「越反越腐」 坊传三则经典笑话(图)
35. 习近平反腐「越反越腐」 坊传三则经典笑话(图) (70,077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