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美前副国安顾问博明:现在不是美中缓和的时候
 
【人民报消息】中国问题专家博明(Matt Pottinger)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指出,中国经济疲软,可能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更肆无忌惮。他说,对付北京、防止台海战争,硬实力是和平的先决条件。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特朗普主政时期的美国副国安顾问博明,近日接受英国《金融时报》专访时表示,现在不是美中缓和的时候。博明批评拜登政府派出多位高官访问中国,发出了错误讯号,更重要的是,北京对这些美国官员的态度并不好。

博明举例,商务部长雷蒙多离开中国那一刻,华为发布一款新手机,成功打破她制定的出口管制。气候特使凯瑞连会谈的机会都没有,在他7月访中期间,习近平接待基辛格进行亲密交谈,却将拜登总统的特使晾在一边。

博明提到,中国的种种迹象显示,北京认为美国现在很软弱。“但这是中国政府的误判。如果习近平在台湾问题上铤而走险,我认为他将招致一场灾难性的战争,这不应该受到鼓励。”

对主流外交欢迎中美两大强国加强沟通,博明认为,中国就像 2022 年之前普京领导的俄罗斯,可能会以“侵略”回应观望派。

博明:经济疲软 可能让习近平更肆无忌惮

博明强调:“现在不是缓和的时候。中国政府还没有感到自己受到足够的制约而别无选择只能开始做出让步。即使在经济疲软的情况下,我认为习近平仍感到有底气。”

博明分析,中国经济低迷可能让习近平愿意承担更大风险,即使经济疲软,习近平感觉更肆无忌惮。对付北京、防止台海战争最好的办法就是透过实力、“硬实力是和平的先决条件”。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所长沈明室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认为:“博明比较了解共产党本质和习近平人格特质,一般都会认为中国目前面临很多国内经济状况、权力斗争,对外态度比较软,这忽略习近平是文革世代的人,他为什么现在强调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即使在面临这情况下,他会激起强烈民族主义,为达目的不择手段。”

沈明室说,共产党现在最大利益是先缓和跟美国关系,并且告诉美国说现在不会对台动武,去扭转其他的情势。但哈马斯突袭以色列这事情,为什么有人说牵涉到中共。表示一方面他跟你缓和、避免冲突,另一方面他从不同角度制造你的麻烦,让你没办去兼顾很多不同区域的冲突。

美国圣汤玛斯大学国际研究讲座教授叶耀元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也说,在国际关系学界的理论,内部碰到经济大问题,领导者可能有诱因对外发起战争,以转移人民焦点:“不见得一定会发生 ,就是这可能性增高,但考量战争后可能面临很大困境、遭到全球封锁等。”

博明还预测 ,直到二战开打,史达林也一直在整肃他的军队,“他个人没有遭受任何负面后果,他死在任内,我的猜测是习近平也将死在任内”。

博明认为,中国可能最担心特朗普回锅二度执政。只要候选人展现出在台湾、乌克兰与北约的立场软弱,那将是中国最属意的人选,即使必须吞下更多关税,也是如此。

至于博明批评拜登派出多位高官是对中释出错误讯号,沈明室则有不同解读:“美国现在也是两手策略,他知道习近平玩两手,软的更软,硬的更硬,美方也是,一方面说不要对抗、不会脱钩,但要去风险。”

沈明室还说,拜登也了解,除了俄乌战,又多了中东冲突,若台海开战,美军能否兼顾不同区域的冲突?在俄乌关键局面上,美方警告和防止中共去援俄,也警告中国不要在台海、东海、南海制造事端。

金融时报这篇专访提到,习近平在一年前的中共二十大会议上驱逐了他的对手,如今却令人不解地开始清算他的亲信。

博明说,“中共体制是个黑箱”。习掌权11年,已整肃掉6名政治局委员、35名中央委员会委员、60名将军以及350万名党员,最新一波的人事动荡或许只是“一连串旨在让党失衡、从而深化其首要地位的激进行动”。

沈明室认为,习近平不顾一切撤换军头,可见他军权非常稳固,比如国防部长兼国务委员不到一年就换掉。对习要求策划对台动武,军方将领清楚中美军力悬殊,如果美国介入很难打赢,对习的命令犹豫,引发习拔官。

博明还呼吁,在美国据称有1.5亿用户的TikTok是中共最强大的武器之一,“它是设计来摧毁民主结构,分化我们、对自己的政府形式失去信心”,美国应依法立即禁止TikTok。△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0/12/78128.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习近平国庆演讲大爆江胡内幕(内部脱稿版) (149,247次)

2. 试解赊刀人对习近平的预言 (128,370次)

3. 习近平试用新版监控器 发现李克强秘密 (126,704次)

4. 薄熙来不敢惹的人 习近平动了 (114,358次)

5. 习用监控器偷看王岐山表演 被王发觉了... (112,169次)

6. 外交部故意炒作「独裁者」 习哑巴吃黄莲 (110,594次)

7. 习近平亲自指挥了哈玛斯战争? (110,331次)

赵乐际毁龙脉 习近平欲斩马谡(图)
8. 赵乐际毁龙脉 习近平欲斩马谡(图) (101,469次)

几成美国中情局副局长 超级间谍潜伏美国40年(视频)
9. 几成美国中情局副局长 超级间谍潜伏美国40年(视频) (96,845次)

10. 中南海内斗不止 「李蔡不和」引关注 (87,307次)

11. 习近平的神秘疾病与中南海「御医」(图) (87,211次)

12. 报复哈马斯 以色列会不会追杀中共领导人 (85,964次)

13. 红二代「击鼓传花」为何传给了习近平 (85,475次)

14. 严歌苓:中国知识分子的觉醒与幻灭 (83,556次)

习近平全球「点火」 哈马斯奇袭以色列
15. 习近平全球「点火」 哈马斯奇袭以色列 (83,531次)

16. 《新闻看点》爆猛料:哈马斯电话直通习近平办公室(图/视频) (82,157次)

宋美龄评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涂(下)
17. 宋美龄评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涂(下) (81,767次)

亚运「64」图片遭封杀 7月1日将是中共最怕的敏感日(多图/视频)
18. 亚运「64」图片遭封杀 7月1日将是中共最怕的敏感日(多图/视频) (81,068次)

宋美龄评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涂(上)
19. 宋美龄评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涂(上) (81,058次)

20. 习又作梦呼吁官员“勿躺平” 访民: 先把中共解决掉 (77,809次)

21. 秦刚新传闻之四大谜团(多图) (77,007次)

22. 军队突然出现塌方式崩溃 中共灭亡在即 (76,422次)

赌徒VS屠夫 许家印对决习近平 恐性命难保
23. 赌徒VS屠夫 许家印对决习近平 恐性命难保 (76,047次)

蒋中正弃用防弹车VS怕死的习近平(多图)
24. 蒋中正弃用防弹车VS怕死的习近平(多图) (76,001次)

习近平与毛泽东晚年的相同与相异(视频)
25. 习近平与毛泽东晚年的相同与相异(视频) (75,905次)

26. 习近平全面清洗太子党 曾庆红背后发难(图) (75,344次)

27. 习近平嗜饮茅台 李强拍马(图) (74,410次)

28. 许家印案情牵涉高层内斗 分析:恐被灭口(图) (73,474次)

29. 中共防长李尚福下落不明 继任人选或为刘振立 (72,863次)

30. 中国富豪通过地下钱庄走资 今年逾千五亿美元流走 (72,741次)

分析:李强遭「暗算」 习近平岌岌可危
31. 分析:李强遭「暗算」 习近平岌岌可危 (72,578次)

刘少奇之死与两个女人的战争(上)
32. 刘少奇之死与两个女人的战争(上) (72,031次)

33. 劲爆!中国新生代用这种方法公开“辱包” (71,451次)

34. 花大钱请来一堆叫花子 中共国国际地位一览无余 (70,699次)

习近平反腐「越反越腐」 坊传三则经典笑话(图)
35. 习近平反腐「越反越腐」 坊传三则经典笑话(图) (70,077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