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轉化」——摧殘人性的極至手段 (圖)
 
雨霧
 
【人民報消息】兩年多來,中國大陸的媒體不斷刊載所謂的「原法輪功習練者」被教育轉化的事例,其實這種「轉化」,或者說是「思想改造」,在「人民共和國」的歷史上從來就沒有斷絕,我們可以從巴金的《隨想錄》中窺測一斑。巴金在他這本「講真話」的書中痛苦地回憶到,在那個人人「向井口投擲石塊」的時代,在「黨的光輝教導下」,經過批判學習和「人民羣衆的耐心幫助」,自己從思想上徹底地否定了原來自己,爲自己過去寫的「 大毒草」腐蝕了革命羣衆而深深懺悔,渴望着 「重新做人的機會」,彌補自己的罪過;而在這一切結束之後才發現原來是一場騙局,他深痛地寫到:「可是想到那些『鬥爭』,那些『運動』,我對自己的表演,也感到噁心,感到羞恥」。

連我們的鄧小平同志在文革中的檢討中也對自己思想中的錯誤批的一無是處,那氣勢彷彿是要痛下決心,和舊的我決裂,徹底脫胎換骨,跟上文化革命的時代大潮。現在回顧這篇檢討,給我們的是什麼感覺?諷刺?悲劇?還是悲哀?

「人的全部尊嚴就在於思想。人最崇高的歡樂就在於思想」,不管這些「思想改造」的結果是被迫的、「不得已而爲之」(假設當年的鄧小平是屬於這類的);還是真正的「 覺悟」(文革中的巴金),從行爲上說,都是對人性的摧殘。

如果是前者,一個人在外界的強大精神壓力下,承受着身心的劇痛,唯心地批判自己曾捍衛過的真理;那麼,這種來自外來的壓力,是不是思想迫害?是不是摧殘人性?是不是反人類的行爲?

如果是後者,我倒要問一個問題——誰有資格、有權利要求別人的腦袋裏應該相信什麼,不該相信什麼?即便你的理是對的,也沒有剝奪別人思考的權利!

這種轉化的出發點就是如果有人和我的意見不同,我就要轉化改造你,讓你回到「正確的道路」上來(而往往具有諷刺意味的是這種道路最後會被證明爲完全錯誤的)。不管這種「轉化」是「春風化雨」,還是「循循善誘」,都是在外界的作用下發生的,而潛臺詞中,後果已經擺在你的面前,如果不接受「挽救」,面臨的就是經濟上,精神上,肉體上的迫害,「打翻在地,再踏上一萬隻腳,讓永世不得翻身」。所以「還是爲你好 」,你還是老老實實地接受思想改造吧,做思想上的奴隸,精神上的賤民吧!

還是看那些「前習練者」的例子吧,當初他們開始煉功時,一定不會是有人拿槍在後面逼着的吧?不會不去煉功就要失業失學了吧?不會是把人關在旅館裏,一大羣人圍着你,跟你分析這個形勢,那個道理,而你不參加煉功就不讓回家吧?再來看看我們的「教育轉化」吧,電視、廣播、報紙鋪天蓋地的報道;在家裏親人的「曉之以情」;在單位裏領導的「曉之以理」;街道、派出所時不時地「上門慰問」;再不行,國家還專門安排時間和地點組織一羣人來給你「指點迷津」;還不行,還有看守所、教養院的「春風化雨」以及精神病院和勞改營的「家一般的溫暖」。你還不轉化,不是「充當國際反華勢力的走狗」,企圖「顛覆人民政權」,走「自絕於人民」的道路了嗎,那就只有從「 肉體上摧毀,精神上消滅」了。

諷刺啊!悲哀啊!

對人思想的強行轉化,無論有什麼冠冕堂皇的理由,都是壓迫!都是摧殘人性!

但願巴金的《隨想錄》不要在未來被列爲禁書——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1/29/17395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披露宋祖英與江澤民「緋聞」 《焦點訪談》製作人遭嚴處 (圖) (28,460次)

2. 從兩份報導看華國鋒含怒退黨是否屬實 (26,984次)

3. 江澤民藉機除異己,姬鵬飛爲子服毒亡 (26,951次)

4. 中共太子黨一覽表──補充三個 (圖) (26,611次)

5. 大家想知道薄熙來真正的底嗎 (24,887次)

6. 胡錦濤杯酒毒死班禪 鄧小平驚歎年輕後生 (23,603次)

江澤民暗下毒手 楊尚昆離奇身亡(圖)
7. 江澤民暗下毒手 楊尚昆離奇身亡(圖) (23,570次)

8. 曾胡兩派系在河南省委換屆中鬥得你死我活 (23,221次)

廣東九運豪華宴席江澤民進補壯陽嬰兒湯
9. 廣東九運豪華宴席江澤民進補壯陽嬰兒湯 (22,791次)

萬里:不推翻共產黨才怪呢!(圖)
10. 萬里:不推翻共產黨才怪呢!(圖) (22,328次)

11. 江澤民的灰色收入和皇親國戚 (22,219次)

又一條轟動世界的新聞 (圖)
12. 又一條轟動世界的新聞 (圖) (20,915次)

13. 江澤民一次夢寐般成功的政變──本文披露後曾引起江澤民的暴怒 (20,321次)

14. 江澤民廣州喝湯補氣之始末 (20,251次)

15. 祕密文件顯示:江澤民被中共高層暗中排在第九位 (18,510次)

16. 玩不過中共:王永慶獨資大陸漳州電廠慘敗 (18,482次)

17. 借鄧家飯店 江澤民結束鄧時代 (18,218次)

18. 周恩來的複雜臉譜 (18,056次)

19. 女歌星被中央首長的兒子「包」了 (圖) (17,694次)

20. 中紀委給花花公子黃菊的評語 (17,685次)

作者將中南海遺忘──貪官「情色」鬧中華 (圖)
21. 作者將中南海遺忘──貪官「情色」鬧中華 (圖) (17,606次)

22. 江總一語全國大興「紅燈區」計劃 黃菊暗咬京官亂搞男女關係 (17,140次)

紀實新聞:高幹之女爲何蛻變成賣淫慣犯
23. 紀實新聞:高幹之女爲何蛻變成賣淫慣犯 (17,108次)

24. 別急 (17,066次)

25. 一句「名言」道出江曾與左右派拼死相爭的根本癥結 (17,059次)

26. 北京流行的順口溜 (17,022次)

27. 「鋼鐵長城」千瘡百孔:高官尋歡作樂的場所揭密 (16,852次)

中南海一鏡:錢其琛甩臉子給唐家璇
28. 中南海一鏡:錢其琛甩臉子給唐家璇 (16,816次)

這些酷刑正在中共的鐵幕下施行!(圖)
29. 這些酷刑正在中共的鐵幕下施行!(圖) (16,640次)

30. 李瑞環講話又一次戳到了江澤民的肝肺 (16,637次)

31. 「焦點訪談」還真有膽兒敢給江澤民出難題! (16,428次)

32. 賈慶林槍斃還是高升?老江與尉建行交戰激烈 (16,397次)

33. 讓我們從頭到腳 從裏到外 透視一遍江澤民 (16,139次)

李紀周墮入情網 江澤民見色驚魂 (圖)
34. 李紀周墮入情網 江澤民見色驚魂 (圖) (15,898次)

35. 江澤民就怕李瑞環這一手兒 (15,801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