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死亡──两个世界的中转站?
 
【人民报消息】几乎每人都会问自己,我们除了身体之外,还有灵魂吗?人咽下最后一口气,灵魂还会继续活着吗?

据大纪元编译报导,古俄罗斯人透过观察人的生与死,认为人身体的某种东西和呼吸相联系,因而在俄语里,“灵魂”一词和“呼吸”有相同的词根。澳大利亚土著也相信灵魂的存在。他们认为妇女经过树、岩石或动物时,灵魂会进入她的胎儿中。在亚洲、欧洲、美洲,人们也都相信灵魂的存在。古埃及人也认为灵魂是身体的组成部分。几乎每个宗教都有身体的某个器官和灵魂对应的说法。古巴比伦人认为灵魂在耳朵上,古犹太人认为在血上,当然也有人认为灵魂占据人的整个身体。

最近,关于灵魂在心脏的说法得到了一些证实。俄罗斯《真理报》报导,美国底特律西奈医院的神经心理学家保罗-皮斯奥(Paul Pearsall)调查140个心脏移植的病人,根据结果写成了《心脏密码》一书。

皮斯奥得出的结论是,心脏是人的性格特点存在的地方;是心脏控制人脑,而不是人脑控制心脏。感情、害怕、梦、思想都来自心脏。而“灵魂”的记忆又在心脏移植后,转移到了另外一个人。

书中给出很多这方面的例证。譬如:一位41岁的男子在移植了一位19岁死于车祸女孩的心脏后,他原来的冷静和严肃的性格,一下子变得情绪化和粗心大意了。

另一个有趣的例子是,一位纽约的舞蹈教师西尔维亚-克来尔(Silvia Clair)在50岁那年接受心脏移植手术,手术后想喝第一种饮料竟然是啤酒。晚上,她又开始作一些奇怪的梦,梦到一个名叫T-L的人。她调查后,发现她的心脏是从一个18岁名叫T-L的男人那儿移植过来的,而他的亲属说他最喜欢喝的就是啤酒。

1990年末,媒体报导出一条轰动一时的新闻──美国科学家称重人的灵魂,他们发现人死后比死前的体重减轻2.5~6.5克。当然,早在1915年就有人做了这样的实验,当时科学家得出人的灵魂是22.4克。

2001年更有让人激动的研究。英国科学家山姆-帕尼亚(Sam Parnia)和彼得-芬威克( Peter Fenwick)提出,就算大脑停止其功能后,人的思想可能会继续活动。这项研究包括63个病人,他们都有在临床上经历过生与死;但56个人当时对死亡没有任何感觉,而其他7个人则有清晰的回忆。谈到当时的感觉,其中4个人说,他们觉得时间快多了,但都有难以置信的喜悦和宁静。他们也看到了亮光,还有神话中的天使和圣人,说到了在另外一个世界停留一会儿的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人里没有人信仰宗教,其中三人说从没去过教堂。因此,这些人的经历难以用宗教想像来解释。

2001年以拉曼尔(Pim van Lommel)为首的三位荷兰学者也开展了临床死亡的研究,并把结果发表在《柳叶刀》(Lancet)上,他们的结论和英国科学家的类似。他们认为,人们看到那些东西的那一刻,也就是中枢神经系统停止功能的一刹那,这时人的思想和大脑活动分离了。

拉曼尔提供了一个非常有趣的濒临死亡体验。一个昏迷状态的病人被送到病房。医生用尽了办法也没有唤醒他:他的大脑已停止活动,脑电波是一条直线。但医生还是决定用插管在喉部和气管帮助换气。

过程中,这个病人的牙托被取出。一小时后,病人的心脏终于跳动了,血压也恢复正常。一周后,他居然对护士说:“你应该知道我的牙托在哪里!是你把它放在了推车的抽屉里!”他说在死的那一刻,他一直在上面观察,甚至能详细地描述当时医生的动作。但他非常害怕医生会停止抢救他,因此尽量地显示他还活着。

荷兰科学家的研究发现,女人的濒死感觉比男人强一些,大多数有很强烈临床死亡经验的病人,尽管当时抢救过来了,但一个月后仍然死了;另外,盲人看到的和正常人看到的没有差别。

科学家们总是可以不断找到灵魂不灭的例子。对于一般人而言,容易接受的也许是,死亡至少是通向人另一个世界的起点。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5/11/13/38316.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漫画诗:最有效的救命良方
1. 漫画诗:最有效的救命良方 (197,223次)

配画诗:泱泱五百万 中共连根拔
2. 配画诗:泱泱五百万 中共连根拔 (184,905次)

3. 天空响起惊雷 (178,008次)

4. 《好了好歌》馈胡锦涛 (174,888次)

欲哭无泪!胡锦涛面对22名将军的联署傻了(多图)
5. 欲哭无泪!胡锦涛面对22名将军的联署傻了(多图) (60,198次)

令人不寒而栗!神六航天员出事了(多图)
6. 令人不寒而栗!神六航天员出事了(多图) (53,303次)

小胡比咱清楚!老江正制造十七大笑话(多图)
7. 小胡比咱清楚!老江正制造十七大笑话(多图) (50,558次)

金正日去年已炸死  中共平壤搞定接班人(多图)
8. 金正日去年已炸死 中共平壤搞定接班人(多图) (44,639次)

岳飞跪着秦桧站着?!罗干吓慌手脚 迟浩田Too naive(多图)
9. 岳飞跪着秦桧站着?!罗干吓慌手脚 迟浩田Too naive(多图) (44,137次)

杀妻副省长吕德彬处决前的控诉(图)
10. 杀妻副省长吕德彬处决前的控诉(图) (43,072次)

新华网为何把报导航天员聂海胜的这篇要闻拿下(多图)
11. 新华网为何把报导航天员聂海胜的这篇要闻拿下(多图) (40,844次)

中共紧急命令撤!凤凰卫视伊拉克偷情报被当场抓获(图)
12. 中共紧急命令撤!凤凰卫视伊拉克偷情报被当场抓获(图) (40,096次)

13. 一份流传出来的中共内部文件(图) (39,800次)

阴谋!为何两神六宇航员一点消息也没有(多图)
14. 阴谋!为何两神六宇航员一点消息也没有(多图) (39,632次)

看,法轮在发光!美少女画中的神奇(多图)
15. 看,法轮在发光!美少女画中的神奇(多图) (39,207次)

一张揭秘图片!为何神六的外壳被烧的惨不忍睹(多图)
16. 一张揭秘图片!为何神六的外壳被烧的惨不忍睹(多图) (39,057次)

寻找那双改变火星的神奇之手(多图)
17. 寻找那双改变火星的神奇之手(多图) (38,064次)

这儿看全文,人民网吓的赶快删除的文章(多图)
18. 这儿看全文,人民网吓的赶快删除的文章(多图) (37,019次)

胡锦涛访北韩  在机场就有大事发生(多图)
19. 胡锦涛访北韩 在机场就有大事发生(多图) (36,976次)

小笑话:为何薄熙来十七大被提拔当副总理(图)
20. 小笑话:为何薄熙来十七大被提拔当副总理(图) (35,687次)

胡锦涛到底吃错了什么药?(图)
21. 胡锦涛到底吃错了什么药?(图) (35,286次)

要多绝有多绝!三张世界难寻的图片(多图)
22. 要多绝有多绝!三张世界难寻的图片(多图) (34,199次)

胡锦涛撒钱的消息是曾庆红透露出来的(图)
23. 胡锦涛撒钱的消息是曾庆红透露出来的(图) (33,996次)

广州爆惊人内幕:活人死人中共全要(多图)
24. 广州爆惊人内幕:活人死人中共全要(多图) (33,838次)

曾罗鼻子歪了!高官建议在党内拓展宗教(多图)
25. 曾罗鼻子歪了!高官建议在党内拓展宗教(多图) (33,279次)

内幕:曾庆红父亲抗战当内奸暗通侵华日军(图)
26. 内幕:曾庆红父亲抗战当内奸暗通侵华日军(图) (32,784次)

27. 透点风!曾罗为这个问题与胡锦涛鱼死网破 (32,580次)

28. 看谁眼神儿好!智力测验:真假金正日(多图) (31,837次)

希望非洲:什么是法轮功?(图)
29. 希望非洲:什么是法轮功?(图) (31,479次)

江泽民失势患癌 蛤蟆人间惨剧演示地狱景象 (图)
30. 江泽民失势患癌 蛤蟆人间惨剧演示地狱景象 (图) (31,190次)

一个西非国家在“天灭中共”时与恶党建交(多图)
31. 一个西非国家在“天灭中共”时与恶党建交(多图) (30,938次)

这种古代天然刑求法对江泽民最适用(多图)
32. 这种古代天然刑求法对江泽民最适用(多图) (30,667次)

好厉害的英女王!当胡面  问中国人民要什么政府(图)
33. 好厉害的英女王!当胡面 问中国人民要什么政府(图) (29,880次)

科学史上四个轰动世界的梦(多图)
34. 科学史上四个轰动世界的梦(多图) (29,808次)

好个卖国江贼!中共悄然拱送新疆西部(多图)
35. 好个卖国江贼!中共悄然拱送新疆西部(多图) (29,745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