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满族舞》背后的女人
 
夏语冰
 
【人民报消息】神韵艺术团在多伦多中秋演出,一剧《满族舞》倾倒全场观众。在舞台上,穿着珠光宝气的宽大旗袍的满族格格,头戴大拉翅,手执花手绢,脚踩花盆鞋,腰挺得直直的,目不斜视,舞步轻盈而沉稳,表现了满族女子的贤淑和端庄。有一位满族电脑工程师乌先生带了六岁的儿子,在观看演出后表示,自己是满族人,今天才知道自己民族的传统,女子是如此高雅。民族的传统被遗忘了,说起来是很遗憾的事。

记者问他:这个舞蹈反映了你们满族的一些什么样的风格呢?

乌先生答:哎呀,我这真是说不好。

记者问:你觉得跳得标准不标准?

乌先生答:我不知道标准不标准,因为我也不知道原来什么样子。是从这个节目才知道满族淑女走路这么高雅,这么漂亮。

是啊,经过50多年的文化“革命”,中国各民族的古老传统文化都被“革命”了。神韵艺术团着力于复兴传统文化,才有机会让满族的耀眼的文化呈现在世界上。

满族先世的历史源远流长,有考古实据的历史就有6800年以上。历史上称为女真。

12世纪,首领努尔哈赤开始了民族统一大业,并吸收大量汉族,蒙古族,组成了满族共同体。1636年,满族皇太极入主中原并建立的大一统政权清朝,统治者为东北的爱新觉罗氏。

满族原起于长白山之东北。生活在白山黑水之间,为长期适应寒冷气候而选择了包暖性较好的袍装作为日常服饰。在明朝中期满族吸收中原汉族的袄式服装,改进成具有其民族特色的“旗装”也称“旗袍”。

满族历史悠久,文化发达,崇尚礼仪。向来有“尊上、敬老、好客、守信”的美德和传统。比如在待人接物方面,就有严格的要求,满族人“礼儿多”,“规矩多”。满族人见面有各种礼节,其中有打千礼、抚鬓礼、拉手礼、抱见礼、半蹲礼、磕头礼等。其中,打千礼、抱见礼、磕头礼主要为男人所用,其他则用于妇女。

神韵艺术团表演的《满族舞》,一招一式都表现了标准的满族风俗。我们看到舞台上的格格,

一路走来,一路行“顶膝礼”、“抚鬓礼”。

以双腿略屈,以双手抚左膝,右腿微屈向后略引,蹲身直下,使衣襟覆地,拖襟四开,以右手举于额前抚摸鬓发。此礼俗称“蹲安”。是对长辈行的礼。对与平辈的亲友相见,皆行“顶膝礼”。此礼与请安礼不同的是,不举手抚摸鬓发。

还有请小安,其动作是垂手站立,低头唱喏,问“赛音”。“赛音”是满语,即问安的意思,平辈相见,常施此礼。

满族女子,虽然与男子一样,能骑马射箭。但是,女子有严格的道德规范。不能与长辈同桌吃饭,不能见外客。体现女子的阴柔。这种风俗蕴育了满族女子的贤淑品格。

在满族美德和传统的蕴育下,大清一代的大家闺秀,懂诗书礼乐,与汉族女子无异。

最让后人敬仰的清朝女子,孝庄皇太后和她的侍女苏麻喇姑,可谓睿智、贤淑、端庄的典范。这两位奇女子辅佐了顺治皇帝和康熙皇帝,使清朝达到鼎盛,而可贵的是,他们始终尊守宫廷规范,功成而不争。

孝庄皇太后在顺治皇帝时期,康熙即位之前,在重重的政治危机中,发挥了稳定政局的奇特作用,但是,她始终没有野心采取垂帘听政。据史载,晚年的孝庄皇太后自奉甚简。与明朝比较起来,皇宫中的开支,使用的太监、宫女,仅仅是明朝的一个零头,平均起来大约还不到他们的百分之一。而就是在这种节俭的开支中,孝庄太皇太后还曾经多次将皇宫中积攒起来的银两,赈济给遭受自然灾害的灾区人民。她对康熙皇帝的教诲中,确实有一些以人民福祉为念的地方,这应该是她受到爱戴的原因。

孝庄皇太后的贴身侍女苏麻喇姑,奉孝庄皇太后之命,充当了幼年康熙帝的第一任满文老师。培育了一代英主,功不可没。苏麻喇姑在宫中的实际地位很高,颇受尊敬。孝庄文皇后称她为格格,这是清朝皇室女儿的专用称号;顺治皇帝与她论平辈;康熙皇帝则称她为“额娘”,即母亲;康熙的众皇子们,则尊称她为祖母。而苏麻喇姑却严守规矩,始终谦恭谨慎。她不仅在孝庄文皇后面前毕恭毕敬,小心侍奉,而且对小于自己40多岁的康熙帝奉若神明,在皇帝面前总是自称奴才。没有一丝非份之想。苏嘛喇姑到古稀之年,受命抚养康熙帝皇十二子胤祹,把一个女人天生的母爱和全部的精力全部倾注到了胤祹身上。

苏麻喇姑心灵手巧,在裁剪方面也是行家里手,凡她做的衣服,既合身,又美观,因此曾参与清朝衣冠饰样的制定。现在流行于世的旗袍,就有她的一份心血。



***************************************************************

新唐人2008年全世界系列大赛公告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8/10/21/48934.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民谣:中国速度 (205,968次)

这儿子的存在是毛一生性丑闻的浓缩点(多图)
2. 这儿子的存在是毛一生性丑闻的浓缩点(多图) (64,674次)

绝不绝!老江被气成这样了(多图)
3. 绝不绝!老江被气成这样了(多图) (50,569次)

习近平,你爹受蒙蔽你要睁开眼(多图)
4. 习近平,你爹受蒙蔽你要睁开眼(多图) (48,537次)

一张疯狂的吃人图片出现在新华网(多图)
5. 一张疯狂的吃人图片出现在新华网(多图) (46,719次)

几张图片!“神七”直播泄露惊人内幕(多图)
6. 几张图片!“神七”直播泄露惊人内幕(多图) (45,571次)

7. 胡锦涛,这可是你曾经说过的话 (45,537次)

解密!九年为何出现三个《江泽民传》(多图)
8. 解密!九年为何出现三个《江泽民传》(多图) (45,532次)

一张绝门图片!四川在线如此恶搞老江(多图)
9. 一张绝门图片!四川在线如此恶搞老江(多图) (43,793次)

上海出事了!新华网民意测验被撤下(多图)
10. 上海出事了!新华网民意测验被撤下(多图) (42,014次)

高层发生了什么事!新华网直捅殃视嗓子眼儿(多图)
11. 高层发生了什么事!新华网直捅殃视嗓子眼儿(多图) (40,964次)

艾森豪威尔一念躲过暗杀(图)
12. 艾森豪威尔一念躲过暗杀(图) (40,899次)

别忘记江青的这句话(图)
13. 别忘记江青的这句话(图) (40,753次)

《江泽民其人》连环画:割地卖国(多图)
14. 《江泽民其人》连环画:割地卖国(多图) (40,658次)

15. 奇闻!最离奇死亡和最幸运逃生 (39,810次)

于幼军对中共是什么还懵嚓嚓(图)
16. 于幼军对中共是什么还懵嚓嚓(图) (38,879次)

医院奇闻:舍利子是这么来的(图)
17. 医院奇闻:舍利子是这么来的(图) (38,426次)

新华网透露了一个史无前例的消息(多图)
18. 新华网透露了一个史无前例的消息(多图) (37,970次)

你准输!根本猜不到这些图片上是啥(多图)
19. 你准输!根本猜不到这些图片上是啥(多图) (37,702次)

几个气泡!刘翔已经改行当了演员(多图)
20. 几个气泡!刘翔已经改行当了演员(多图) (37,668次)

21. 两个闻所未闻的神奇本事 (37,221次)

22. 病重!赵本山嫁女冲喜失败 (35,990次)

于幼军为啥被撤掉中共中央委员职务(图)
23. 于幼军为啥被撤掉中共中央委员职务(图) (35,779次)

中共在新华网公开掴所有中国人的脸(多图)
24. 中共在新华网公开掴所有中国人的脸(多图) (35,658次)

“打倒共产党”震撼中南海 中共紧急下令(图)
25. “打倒共产党”震撼中南海 中共紧急下令(图) (35,405次)

两张图片!新华网怎么出这种重大事故(多图)
26. 两张图片!新华网怎么出这种重大事故(多图) (34,725次)

泰晤士报开牙!胡锦涛这句话说的…(图)
27. 泰晤士报开牙!胡锦涛这句话说的…(图) (34,549次)

看图!中共拿深圳交警局长当猴儿耍(图)
28. 看图!中共拿深圳交警局长当猴儿耍(图) (34,032次)

李宁,赶快去对症下药(图)
29. 李宁,赶快去对症下药(图) (31,764次)

新华网首度捅破美国经济一塌糊涂的窗户纸(多图)
30. 新华网首度捅破美国经济一塌糊涂的窗户纸(多图) (31,624次)

31. 声音辩听:神七多出一个“宇航员”(视频) (31,282次)

外交部对毒豆角的发言雷倒日本(图)
32. 外交部对毒豆角的发言雷倒日本(图) (31,123次)

哇!新唐人电视台的采访上了新华网(图)
33. 哇!新唐人电视台的采访上了新华网(图) (30,723次)

34. 雷公电母国殇日前劈毛像 (30,530次)

消息人士:当局在北京大兴关押并折磨高智晟全家(图)
35. 消息人士:当局在北京大兴关押并折磨高智晟全家(图) (29,926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