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中國經濟危機在即
 
臧山
 
【人民報消息】經濟增長依靠三個動力,投資、出口和消費,這是一般經濟學家認同的理論。中國經濟連續增長十多年,依靠的是對外出口和國內投資。一直以來,中國國內消費增長疲弱,也是中國國內外經濟學家的共識,而且此問題的改善,需要對中國經濟收入分配進行大規模的轉變,卻依靠整個體制的變化。在目前的情況下,這是一個幾乎不可能的任務。

如果詳細考量中國的經濟,實際上其增長的一個主要原因,是經濟活動本身的貨幣化過程。其中最重要的一個環節是房地產市場。根據中國清華大學國情研究中心研究員管清友的數據,中國房地產業在過去一年內,便創造了三萬億人民幣的政府財政收入。他在微博中發表了一個過去近二十年來中共地方當局賣地收入的圖表,結果相當驚人。

根據他的計算,從1989年到2010年的21年間,中共各級政權每年賣地的收入,從4.5億增加到三萬億,增長了6732倍。而各級政權財政收入,則從1989年的1842.38億,增加到2010年的4萬613.04億,增長了21倍。同樣讓人驚訝的,是這四萬億財政中,居然有三萬億是賣地的收入,中共地方當局對土地財政的依賴程度,達到75%。

管清友特別澄清,有關的數據全部根據中共官方公開的數據,而非所謂「祕密來源」。數據披露之後,中國網友大聲驚呼,難怪中國房價如此之高!

近十多年推動中國經濟的另一個火車頭是出口。中國對外出口價值每年超過十萬億人民幣,佔了中國2010年GDP的四分之一,如果加上進口價值,中國進出口創造的GDP佔了中國經濟的一半以上,大量官營和民營的企業依靠出口貨品生存。

然而美國經濟不景氣,歐洲陷入新的困境,中國通貨膨脹導致的勞動力和原料成本上升,以及人民幣匯率上升造成的問題,中國的進出口即使不衰退,大概也難以獲得以往一樣的實際增長。根據浙江溫州官方的數據,這個中國出口大省,今年出口大概下降了三成,大約四成的出口企業虧損,大量企業停工。

問題還在於,中國經濟滑坡,國家收入下降,將直接導致資金外流。最近幾個月,在華投機資金開始出逃,境外企業拋售高檔商業房地產,消息每天瘋傳。經濟增長的持續發展,主要依靠初期積累的資本不斷滾動,一旦資本逃出系統之外,經濟陷入停滯難以避免。上世紀下半葉,南美多個國家經歷過類似的局面。

中國商業精英也在外逃。有數據顯示,大約七成的中國富人(百萬美元資產以上)準備或者已經移民,大規模資金外逃的局面正在發生。

刺激經濟增長的手段,無非減稅和增加投資,前者中共政權不可能採用,而後者已經是強弩之末。2008年四萬億人民幣投入刺激經濟增長,結果大部分到了國有壟斷企業和權貴手中。中國房地產市場過去兩年的飆升和股市上升,都是中共當局經濟刺激方案的結果。最需要資金的中小企業,幾乎都是望洋興嘆,無法獲得真正的支持。

浙江、廣東的中小企業困境不是偶然的,去年以來有多位經濟學者指出其必然性和對中國經濟的危害。但中共現制度已經失去了調整的彈性,各級政權官員以及他們周邊的裙帶形成的圈子力量巨大,連中南海都毫無辦法。

中國經濟危機已經在發生之中。而根據牛頓定律,物體質量越大,運動慣性越大。以中國如此龐大的規模,即使有人指出危險,也沒有人有力量改變未來的結果。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0/13/55458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精彩網語 網民大侃國殤62年見聞 (208,652次)

2. 大陸精彩網語 (193,113次)

北京六四屠城黑幕被捅出窟窿(多圖)
3. 北京六四屠城黑幕被捅出窟窿(多圖) (183,054次)

時事小品:輕度時代(圖/視頻)
4. 時事小品:輕度時代(圖/視頻) (167,367次)

時事小品:召見(圖/視頻)
5. 時事小品:召見(圖/視頻) (166,387次)

爲全世界而來的神奇少女(多圖/視頻)
6. 爲全世界而來的神奇少女(多圖/視頻) (165,648次)

7. 半笑話:胡錦濤批准編輯《江傳》內幕 (157,924次)

8. 不要驅趕在屋檐下避雨的人 (157,770次)

國家悲哀!兩英爭總統 均不要祖宗(多圖/視頻)
9. 國家悲哀!兩英爭總統 均不要祖宗(多圖/視頻) (142,392次)

10. 中共發射「天宮一號」 出國際笑話(視頻) (130,416次)

小笑話:梅德韋傑夫讓位(多圖)
11. 小笑話:梅德韋傑夫讓位(多圖) (128,767次)

中共駐斯大使館「十一」大爆醜態(多圖/視頻)
12. 中共駐斯大使館「十一」大爆醜態(多圖/視頻) (126,331次)

半笑話:李長春受訪遇挫(圖)
13. 半笑話:李長春受訪遇挫(圖) (125,972次)

小笑話:宋祖英的丈夫爆了粗口(圖)
14. 小笑話:宋祖英的丈夫爆了粗口(圖) (124,196次)

萬惡淫爲首 幾個萬惡的在中共政治局淫蕩(圖)
15. 萬惡淫爲首 幾個萬惡的在中共政治局淫蕩(圖) (88,364次)

漂白江澤民!朱鎔基「出書」的幕後祕密(多圖)
16. 漂白江澤民!朱鎔基「出書」的幕後祕密(多圖) (74,174次)

17. 新流行順口溜:中國人了不起 (63,013次)

18. 新四人幫的「大變江活人」計劃流產 (58,990次)

臺灣之治 《推背圖》第四十象之解(圖)
19. 臺灣之治 《推背圖》第四十象之解(圖) (54,386次)

兩撲通嗆着!高層冷看薄熙來鬧笑兒(多圖)
20. 兩撲通嗆着!高層冷看薄熙來鬧笑兒(多圖) (51,839次)

拿破崙頭骨被外星人植入晶片的啓示(圖)
21. 拿破崙頭骨被外星人植入晶片的啓示(圖) (49,155次)

22. 自由門7.18版發佈 翻牆網友反應熱烈 (47,330次)

看看薄熙來這些簽字哪個是山寨(多圖)
23. 看看薄熙來這些簽字哪個是山寨(多圖) (44,935次)

掛了也沒完!國父孫女談拒絕江封口(圖)
24. 掛了也沒完!國父孫女談拒絕江封口(圖) (44,093次)

中共紀念辛亥百年 主菜是老江(多圖)
25. 中共紀念辛亥百年 主菜是老江(多圖) (42,395次)

26. 好好看!奇上加奇的因果奇聞 (41,006次)

中共國殤日發生了一件大事(多圖)
27. 中共國殤日發生了一件大事(多圖) (40,315次)

李長春瘋了!扯出霍元甲就揍(多圖)
28. 李長春瘋了!扯出霍元甲就揍(多圖) (39,066次)

29. 明年有資格當中華民國新總統的八大條件 (38,439次)

李娜,你中招兒了!(圖)
30. 李娜,你中招兒了!(圖) (37,751次)

31. 斥仇美文章《美國最怕中國的東西是什麼》 (37,583次)

賣力賣過頭兒 港媒反把薄熙來踢出局(圖)
32. 賣力賣過頭兒 港媒反把薄熙來踢出局(圖) (37,518次)

33. 維基解密:北京六四屠城黑幕(圖) (37,327次)

中共對夢中情人卡扎菲的最後示愛(多圖)
34. 中共對夢中情人卡扎菲的最後示愛(多圖) (35,939次)

江首創!百年的絕版寸勁兒(圖)
35. 江首創!百年的絕版寸勁兒(圖) (35,567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