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港媒曝尼克松訪華中共造假鬧劇
 
【人民報消息】1972年,時任美國總統的尼克松訪華。當時中國正處在文化大革命後期,國內經濟面臨崩潰邊緣,物資貧乏,民衆生活極度貧困時期。港媒最近刊文章披露,爲了掩蓋國內的真實情況,周恩來主掌的國務院親自導演了一場造假鬧劇。

在公園、菜場造假

香港雜誌文章稱,1972年2月21到28日,尼克松訪華,從上海進出國境。參加這次接待的國旅翻譯羅衛國最近寫了回憶文章,他見證說:「整個上海如臨大敵,對特殊人員採取隔離措施,精神病患者全部管控。對『黑五類』採取里弄辦學習班,實爲看管起來。」

2月27日,尼克松在滬準備簽署《中美上海公報》,下午一些美方記者要遊覽黃埔公園。當日氣溫時零度,公園沒什麼人,中方還是清場,再安排十來對男女青年坐在指定長椅上,似乎在談戀愛。

一些人冷得實在吃不消,帽子捂得嚴嚴實實。美方記者很快看出破綻:「他們真的是在談戀愛嗎?」「爲什麼沒有其他人?」羅衛國說:「我無言以對,只好聳聳肩,一笑了之。」

美方記者再參觀菜場,也事先清場,再組織「顧客」假購雞鴨魚肉。美國記者一離開,菜場人員便將「顧客」所購之物統統收回,並收走攤上的雞鴨魚肉。「現在想來真是可笑。」

應對外賓提問的「標準答案」

趁尼克松訪華,美國著名製片人露西.傑文茲申請採訪北京,拍攝記錄片《故宮》,該片後來獲美國電視最高獎——艾美獎。其中一節爲故宮周邊住戶生活,得找一位合適的「北京一家人」。

國務院辦公廳將這項特殊政治任務交給北京巿外辦。經過幾個月的再三甄選,找到清華在讀生劉志軍一家。外交部不放心,領導親自登門考察,看了劉家三代,並向派出所、居委會深入了解,認爲萬無一失,才敲定「這一家」。

同時,制訂了極爲細緻的「應答詞」。對外賓可能提到的各種問題——備下「標準答案」,印發各家,人手一份。居委會組織居民學習、背得滾瓜爛熟才準回家。

請看「標準答案」:規定外賓問及「文化大革命」,須應對「很有必要」;問到「五七幹校」、「上山下鄉」,對以「大有好處」、「很受鍛練」;問到工資收入、家庭生活,要答「夠用」、「生活很好」,不能說出具體薪額。所有問題中,只有一項提問「可如實回答」——家裏有幾口人?

就這「可如實回答」,也惹生一樁笑話。一位外賓向一老頭拉家常:「家裏有幾口人?」老頭生怕答錯擔不起責任,一緊張,便像在居委會考試一樣,慌忙回答:「可如實回答」,外賓一頭霧水,莫名其妙。

頭一遭「敞開供應」鬧劇

拍攝一開始,露西•傑文茲便十分困惑:「全家人不管男女老少,衣服褲子怎麼都是黑藍灰三色,鞋子也是男的都軍綠色球鞋,女的都是方口扁口黑布鞋。三代站在一起就像是部隊一樣!」爲調劑出一點色彩,劉家大妹只好向一位剛結婚的新娘子借紅衣裳,二妹則借鄰家暗紫色格子上衣。

《故宮》中有一組鏡頭表現中國人民的生活水準。那會市場短缺,肉蛋魚禽、肥皂火柴、針頭線腦,一律憑券供應。那年中秋,廣安門菜巿場突然擺上各種鮮菜,應有盡有,買肉居然不用票,敞開供應,只要排隊就能買上。

劉志軍父親單位爲讓他家在外賓表現出「中國人民的自豪」,特地補助一百元,劉母攥着相當自己三月薪金的錢,樂滋滋擠在買菜行列中。當時全國保京滬,京滬居民生活水準比外省高出一大截,但這樣的「敞開供應」與「琳琅滿目」還是頭一遭。 爲向外賓顯示「一片繁榮」,北京巿府拼足全力佈置「窗口」,規定凡是外賓所到之處,所有商品免票供應。不過,可買可購不可帶走,外賓走後,須將貨物退還櫃檯。

有關部門表揚一位賣肉師傅「水準很高」。顧客拿出肉票要買二兩肉,賣肉師傅見外賓在旁,一刀切下二斤免票遞給顧客,讓外賓目睹「中國人民生活水準之 高」。有人趁此大好機會,買了好幾雙不要工業券的尼龍襪,剛走到門口便被攔,不僅退回尼龍襪,還通知其單位「渾水摸魚」,捱了處分。

周恩來令-20℃深海採鮑 凍死3漁民

據《蘋果日報》報導,尼克松1972年初訪華,歡迎他的儀仗隊人數達360人,比歡迎其他元首多出120至155人;而周恩來在人民大會堂設國宴招待,除標準的四菜一湯:芙蓉竹蓀湯、三絲魚翅、兩吃大蝦、草菇蓋菜和椰子蒸雞,更特別下令大連的潛水隊冒-20℃嚴寒潛入深海,採集了1,000公斤優質鮑魚招 待尼克松。

漁民們完成了任務,可有3位漁民卻因此被凍死了,其中一位年僅17歲,他叫何高。後來,《紐約時報》記者馬托夫把這一事件報導出來。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2/10/13/57343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精彩網語 微博改變了我 (247,509次)

2. 精彩網語 釣魚島就是釣魚臺大姨媽 (246,144次)

諾亞方舟和亞特蘭蒂斯不再是神話(多圖)
3. 諾亞方舟和亞特蘭蒂斯不再是神話(多圖) (231,920次)

一個重大消息!新SARS來了(圖)
4. 一個重大消息!新SARS來了(圖) (221,006次)

人各有命!這個新聞每個人都需要看(圖)
5. 人各有命!這個新聞每個人都需要看(圖) (212,677次)

未婚少女生子餵狗 黨問何時休(多圖)
6. 未婚少女生子餵狗 黨問何時休(多圖) (197,961次)

7. 十一「國慶」 一國兩制已死的喪鐘再次響起 (183,645次)

8. 國慶與國殤 中國人承受的另類戰爭(視頻) (133,115次)

不笑話:薄熙來烈士身份將被追認(圖)
9. 不笑話:薄熙來烈士身份將被追認(圖) (132,100次)

10. 精彩段子:王立軍說,是我幫中央維穩了薄熙來 (121,805次)

給谷開來下毒的人被曝光(多圖)
11. 給谷開來下毒的人被曝光(多圖) (98,343次)

驚人發現!肉體只是靈魂的一件衣服(圖)
12. 驚人發現!肉體只是靈魂的一件衣服(圖) (72,441次)

新浪:胡錦濤登航母 李彩樺供性服務(圖)
13. 新浪:胡錦濤登航母 李彩樺供性服務(圖) (64,673次)

令人遐想!溫家寶首次會見30國新任駐華大使(多圖)
14. 令人遐想!溫家寶首次會見30國新任駐華大使(多圖) (63,812次)

周永康出訪花絮!中共建國唯一發生的怪事(多圖)
15. 周永康出訪花絮!中共建國唯一發生的怪事(多圖) (63,758次)

不笑話:王立軍判15年的祕密(圖)
16. 不笑話:王立軍判15年的祕密(圖) (63,282次)

江澤民把地圖上的雞嘴給了俄國(圖)
17. 江澤民把地圖上的雞嘴給了俄國(圖) (61,857次)

18. 好人肯定有好報 小鬼也是勢利眼 (58,906次)

破解全球不可思議的夢遊奇聞(多圖)
19. 破解全球不可思議的夢遊奇聞(多圖) (55,950次)

20. 江依舊植物人 國家大劇院透實情(多圖) (54,187次)

黨下巴脫臼 章子怡贏了(多圖)
21. 黨下巴脫臼 章子怡贏了(多圖) (54,165次)

22. 周永康玩兒不過胡中央 (多圖) (52,075次)

?!薄熙來遇到他怎麼啞巴了(圖)
23. ?!薄熙來遇到他怎麼啞巴了(圖) (51,542次)

告博訊 子怡必贏(圖)
24. 告博訊 子怡必贏(圖) (50,980次)

25. 王岐山入常 得罪了誰? (50,695次)

一張圖片!奧巴馬選擇命運的時刻被定格(多圖)
26. 一張圖片!奧巴馬選擇命運的時刻被定格(多圖) (49,272次)

是誰讓小海龜一起破殼出世(圖)
27. 是誰讓小海龜一起破殼出世(圖) (49,253次)

錯!倒薄決不是胡溫十年的最後壯舉(圖)
28. 錯!倒薄決不是胡溫十年的最後壯舉(圖) (49,010次)

雙十節南京總統府前驚現「青天白日旗」(圖)
29. 雙十節南京總統府前驚現「青天白日旗」(圖) (48,661次)

周永康絕世牛逼出訪(圖)
30. 周永康絕世牛逼出訪(圖) (48,660次)

周撕咬薄!血債幫將全軍覆沒(圖)
31. 周撕咬薄!血債幫將全軍覆沒(圖) (48,156次)

外交部發言人今天絕對不能釣魚島(圖)
32. 外交部發言人今天絕對不能釣魚島(圖) (46,426次)

給習多少禮 胡也得完成自己的歷史使命(圖)
33. 給習多少禮 胡也得完成自己的歷史使命(圖) (45,533次)

王立軍沒咬薄 血債幫用
34. 王立軍沒咬薄 血債幫用"德國之聲"嘴(圖) (45,479次)

奧巴馬不是援手習近平 是幫襯中共(圖)
35. 奧巴馬不是援手習近平 是幫襯中共(圖) (45,07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