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歷史小故事:嚴持操守 正己化人(圖)
 
智真
 



元.朱德潤〈秀野軒圖〉

【人民報消息】許衡,元朝河內(今河南省黃河以北地區)人,平日重德修身,博學多才,許多人都來追隨他求學。他自己題書齋匾額叫「魯齋」。

早年許衡曾經跟很多人一起逃難,經過河陽地方,由於長途跋涉,天氣又熱,喉幹口渴。同行的人發現道路附近有一棵梨樹,樹上結滿很多梨子,大家都爭先恐後的去摘梨來解渴,只有許衡一人,端正坐在樹下,連動也不動。

大家覺的很奇怪,有人便問許衡說:「你怎麼不去摘梨來吃呢?」許衡回答說:「那梨樹不是我的,我怎麼可以隨便去摘來吃呢?」那人說:「現在時局這麼亂,大家都各自逃難,這棵梨樹,恐怕早已沒有主人了,何必介意呢?」許衡說:「縱然梨樹沒有主人,難道我的心也沒有主人嗎?」

平日凡遇喪葬婚嫁時,許衡一定遵照吉凶禮節辦理,全鄉人士,都受感化,鄉里求學的風氣,逐漸盛大。

鄉內的果樹每當果實成熟,掉落在地上,鄉里小孩從那邊經過也不看一眼,鄉民都這樣教導子弟,不要有貪取的心理。許衡的德行傳遍天下,元世祖聞知,要任用許衡爲宰相,但是許衡不慕榮利,婉言辭謝。

許衡去世後,四方人士都來聚集靈前痛哭,也有遠從數千裏外趕來拜祭痛哭在墓地的,足見許衡平生德行感人之深。皇上特賜諡號爲「文正」。

古人云:「義士不欺心,廉士不妄取。」許衡寧願忍受口渴之苦,而不動一念貪取之心,以良知在心而約身如繩,嚴戒偷盜妄念,嚴持品德操守。他的德行不但化及全鄉,而且感召天下。人們都渴望着仁德治世,因爲道德的力量對人心靈的震撼是任何一種力量所無法比擬的。

(轉自明慧網,略有刪節)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3/10/20/58626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順口溜:要讓黨愁咱不愁 (400,661次)

十一前夕 江澤民27炮轟向習近平(多圖/視頻)
2. 十一前夕 江澤民27炮轟向習近平(多圖/視頻) (242,863次)

傳遞神口喻的女人被稱作精神病(多圖/視頻)
3. 傳遞神口喻的女人被稱作精神病(多圖/視頻) (229,507次)

4. 見錢財昧心負人 夢成犬補過免咎 (224,507次)

5. 我回到根之國,結果發現根腐爛了 (201,315次)

6. 我爲什麼要修改這個順口溜 (179,690次)

驚人內幕:中共諜海最大慘敗 鄧文迪被拋出(6)(多圖)
7. 驚人內幕:中共諜海最大慘敗 鄧文迪被拋出(6)(多圖) (168,216次)

從高規格紀念習仲勳看當前政治格局(多圖)(下)
8. 從高規格紀念習仲勳看當前政治格局(多圖)(下) (151,880次)

誰這麼損?!刊登宋祖英這兩張圖片(圖)
9. 誰這麼損?!刊登宋祖英這兩張圖片(圖) (143,438次)

破迷!司馬南死皮賴臉求合影是執行任務(圖)
10. 破迷!司馬南死皮賴臉求合影是執行任務(圖) (141,047次)

薄瓜瓜自白:我和全家都在喝人血吃人肉(多圖)
11. 薄瓜瓜自白:我和全家都在喝人血吃人肉(多圖) (140,324次)

從高規格紀念習仲勳看當前政治格局(多圖)(上)
12. 從高規格紀念習仲勳看當前政治格局(多圖)(上) (136,468次)

江澤民臉上的粉底霜掉渣渣兒了(多圖)
13. 江澤民臉上的粉底霜掉渣渣兒了(多圖) (134,883次)

江澤民首次在新華網公開否認薄家指證(多圖)
14. 江澤民首次在新華網公開否認薄家指證(多圖) (125,310次)

玄松月不可能自拍淫穢視頻出售的鐵證(圖)
15. 玄松月不可能自拍淫穢視頻出售的鐵證(圖) (120,443次)

輪迴轉世! 我特別愛吃海鮮的原因(多圖)
16. 輪迴轉世! 我特別愛吃海鮮的原因(多圖) (118,601次)

Google露三點…未婚者勿入(多圖)
17. Google露三點…未婚者勿入(多圖) (115,196次)

從江出賣法卡山到黨炫耀武元甲102歲去世(多圖)
18. 從江出賣法卡山到黨炫耀武元甲102歲去世(多圖) (113,658次)

新華網的炫圖…你不噗嗤不可能(圖)
19. 新華網的炫圖…你不噗嗤不可能(圖) (111,114次)

老江冰島做榜樣 中國旅遊團美國給黨壞菜(圖)
20. 老江冰島做榜樣 中國旅遊團美國給黨壞菜(圖) (105,236次)

欠扁!江澤民絕不做李鴻章第二(多圖)
21. 欠扁!江澤民絕不做李鴻章第二(多圖) (105,001次)

歷史小故事:嚴持操守 正己化人(圖)
22. 歷史小故事:嚴持操守 正己化人(圖) (104,411次)

把鍋砸了!一個好端端女孩被中共收編爲經濟「特使」(多圖)
23. 把鍋砸了!一個好端端女孩被中共收編爲經濟「特使」(多圖) (98,314次)

黨拿這個新聞當消遣 宋祖英薄瓜瓜竊笑(多圖)
24. 黨拿這個新聞當消遣 宋祖英薄瓜瓜竊笑(多圖) (94,623次)

人民網首發!央視主播工資 江姘穩居第一(圖)
25. 人民網首發!央視主播工資 江姘穩居第一(圖) (93,160次)

64年!7常委哭喪臉 天安門弔唁十一(多圖)
26. 64年!7常委哭喪臉 天安門弔唁十一(多圖) (86,048次)

劉雲山給江打氣過量  把英子給打爆了(圖)
27. 劉雲山給江打氣過量 把英子給打爆了(圖) (85,575次)

有感美政府關門 我吃上五根油條(多圖)
28. 有感美政府關門 我吃上五根油條(多圖) (85,339次)

十一趣聞!天安門垃圾 黨就不讓你看(多圖)
29. 十一趣聞!天安門垃圾 黨就不讓你看(多圖) (84,139次)

美科學家被外星人選中 經歷難忘奇遇(多圖)
30. 美科學家被外星人選中 經歷難忘奇遇(多圖) (83,664次)

夢鴿苦請李莊的另一辯護律師高子程(圖)
31. 夢鴿苦請李莊的另一辯護律師高子程(圖) (83,251次)

海軍脦瑟啥呀,不就江澤民那點事(圖)
32. 海軍脦瑟啥呀,不就江澤民那點事(圖) (83,041次)

新華網:金正恩笑了!沒人搔胳肢窩(多圖)
33. 新華網:金正恩笑了!沒人搔胳肢窩(多圖) (82,548次)

兩個貓咪的有趣故事值得中國人聯想(圖)
34. 兩個貓咪的有趣故事值得中國人聯想(圖) (80,167次)

好友穆沙拉夫跟江澤民一樣犯二暈菜(多圖)
35. 好友穆沙拉夫跟江澤民一樣犯二暈菜(多圖) (78,076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