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邵雍未卜先知(圖)
 
洪熙
 



邵雍,字堯夫,諡號康節。在中國預言體系中,邵雍的預言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相傳邵雍作《梅花詩》,準確預言了他身後近千年的中國歷史重大事件。

【人民報消息】富弼,北宋賢相,北宋的股肱大臣。他退休後,效仿大唐白居易、如滿和尚組織的「香山九老會」,與韓琦、司馬光、文彥博等十三人組成「耆英會」,經常於洛陽名園古剎或林泉勝地聚會。這十三位老臣都是爲社稷、爲萬民立下卓越功勳的股肱大臣。

富弼除了和這些年高德劭的老臣有所交往之外,還和一位高人保持着聯繫,此人就是邵雍。

邵雍,字堯夫,諡號康節。在中國預言體系中,邵雍的預言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相傳邵雍作《梅花詩》,準確預言了他身後近千年的中國歷史重大事件。

據《清尊錄》所述,富弼退休後居住在洛陽,因和邵雍私交甚好,曾經叮囑門人:「如果邵先生來,不管早晚,都要稟報。」

一天,富弼因患腳病,躺在一間小臥室裏休息。門人來報邵雍先生到,富弼命人將邵先生請到臥室。邵雍笑着說:「其他的客人也能到這兒吧。」

富弼也笑着,指着邵雍所坐的胡床說:「自從得病以來,心裏老是緊張,不得安寧。即便兒子來了,我也得趕緊趕他出去。這張胡床只爲了招待您,特意安置的。」

邵雍環顧左右,忽然說道:「還要再取一張胡床來。」富弼不明其意。

邵雍說:「今天正午,會有一名穿着綠色衣服的少年騎着白馬來拜見您。您現在雖然生病,但還是要見一見他。因爲您逝世後,此人將會擔任修史官,記載您的生平事蹟。」

富弼向來敬重邵雍,知道他的預測能力很神奇,於是對門人說:「今天如果有客人到,不分貴賤,立刻通報。」

到了中午,果然來了一位名爲範祖禹的客人,正如邵雍所說,騎白馬、穿綠衣。範祖禹,字夢得,他是後來協助司馬光編撰《資治通鑑》的史官之一。據《宋史》記載,範祖禹前世是漢朝大將軍鄧禹,所以由此命名。

門人帶着範祖禹走進內室。富弼和他暢談一番,席間說到:「凡人都是老病即死。想到自己一生碌碌無爲,實在不足爲道,可是我大致上還算是質樸忠厚。待到他日您秉筆修史時,還有勞您稍微留意我的事蹟。」

當時的範祖禹只是一介才俊,尚未掌管當朝修史大任,聽到老賢相的一番話不免惶恐,連忙起身稱謝。

十多年以後,朝廷纂修《裕陵實錄》,範祖禹果真擔任執筆,撰修《韓公傳》(富弼曾被封爲「韓國公」,時人稱他爲富韓公)。

(參考數據:《清尊錄》、《宋史》)△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2/12/68389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班農站臺 郭文貴新聞發佈會成功舉行(多圖)
1. 班農站臺 郭文貴新聞發佈會成功舉行(多圖) (1,068,272次)

習近平一臉奸相 擬鑲兩顆
2. 習近平一臉奸相 擬鑲兩顆"牙"(多圖) (705,575次)

習這樣瞅川普!阿根廷勳章揭開黑箱一角(多圖)
3. 習這樣瞅川普!阿根廷勳章揭開黑箱一角(多圖) (511,444次)

「樓蘭美少女」爲告訴後人這慘烈迷底而現世(圖)
4. 「樓蘭美少女」爲告訴後人這慘烈迷底而現世(圖) (501,759次)

川習會真正要達到的目地是這個(多圖)
5. 川習會真正要達到的目地是這個(多圖) (489,273次)

川習會罕見圖片!看習梯隊變調協奏曲(多圖)
6. 川習會罕見圖片!看習梯隊變調協奏曲(多圖) (479,246次)

牛頓輕輕鬆鬆破解這些不解之迷(多圖)
7. 牛頓輕輕鬆鬆破解這些不解之迷(多圖) (475,034次)

G20內幕!阿根廷被中共收買 立馬地震(多圖)
8. G20內幕!阿根廷被中共收買 立馬地震(多圖) (459,341次)

魔鬼在統治着我們的世界(26):全球野心(上)
9. 魔鬼在統治着我們的世界(26):全球野心(上) (449,961次)

蔡英文,你不是臺灣,CCP不是中國(圖)
10. 蔡英文,你不是臺灣,CCP不是中國(圖) (445,558次)

假作真時真亦假 科學家的膽兒真大 (圖)
11. 假作真時真亦假 科學家的膽兒真大 (圖) (435,573次)

權當小笑話:上頭又佈置了,得重視!(圖)
12. 權當小笑話:上頭又佈置了,得重視!(圖) (418,388次)

前世有約!川普G20給習最後一次機會(圖)
13. 前世有約!川普G20給習最後一次機會(圖) (416,174次)

前世話今生!一個風流富貴的美女(圖)
14. 前世話今生!一個風流富貴的美女(圖) (390,511次)

科學家懵瞪!印度洋這個羣島在移動(多圖)
15. 科學家懵瞪!印度洋這個羣島在移動(多圖) (348,567次)

死活不悋!美國寵物靈媒紅火的祕訣(多圖)
16. 死活不悋!美國寵物靈媒紅火的祕訣(多圖) (316,737次)

厄瓜多爾跟日本繩文土器居然能搭擱上(圖)
17. 厄瓜多爾跟日本繩文土器居然能搭擱上(圖) (230,888次)

得獎紀實攝影師盧廣在新疆
18. 得獎紀實攝影師盧廣在新疆"被失蹤"(圖) (103,851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19. 各地維權簡訊(圖) (103,649次)

衛生紙上寫求救信江蘇女訪民已失聯(圖)
20. 衛生紙上寫求救信江蘇女訪民已失聯(圖) (103,382次)

遼寧祕建垃圾焚燒場爆警民衝突(圖)
21. 遼寧祕建垃圾焚燒場爆警民衝突(圖) (102,773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22. 各地維權簡訊(圖) (102,758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23. 各地維權簡訊(圖) (102,758次)

廣西強徵土地百餘村民不敵千警(圖)
24. 廣西強徵土地百餘村民不敵千警(圖) (102,392次)

推新疆式監控大連挨家查個體戶手機(圖)
25. 推新疆式監控大連挨家查個體戶手機(圖) (102,069次)

武漢百樓聯動業主抗議精裝修欺詐(圖)
26. 武漢百樓聯動業主抗議精裝修欺詐(圖) (101,554次)

女記者採訪污染遭閩公安
27. 女記者採訪污染遭閩公安"精準抓嫖" (圖) (100,512次)

廣東訪民橫死作曲哀悼者被判刑3年(圖)
28. 廣東訪民橫死作曲哀悼者被判刑3年(圖) (100,220次)

709案律師謝燕益遭銷照妻挺身維權(圖)
29. 709案律師謝燕益遭銷照妻挺身維權(圖) (100,030次)

廣東順德村民追討土地遭警抓捕(圖)
30. 廣東順德村民追討土地遭警抓捕(圖) (99,806次)

福州黑衣保安闖村逼遷打傷村民(圖)
31. 福州黑衣保安闖村逼遷打傷村民(圖) (99,630次)

豫警抓捕家庭教會信徒以傳銷罪構陷(圖)
32. 豫警抓捕家庭教會信徒以傳銷罪構陷(圖) (99,282次)

陝西樓盤質量差業主搭地鐵遊行抗議(圖)
33. 陝西樓盤質量差業主搭地鐵遊行抗議(圖) (98,549次)

心臟移植帶來捐獻人的特點(圖)
34. 心臟移植帶來捐獻人的特點(圖) (93,921次)

天有二日!貴陽驚現異象雙日高掛天空(圖)
35. 天有二日!貴陽驚現異象雙日高掛天空(圖) (93,783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