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侃不明白 土星咋變衛星之王(多圖)
 
畢馨晟
 
2019年12月15日發表
 



科學家們利用了夏威夷莫納克亞山的功能強大的斯巴魯望遠鏡10年間拍攝的圖像。



據天文學家說,這些衛星每個直徑約5公里,其中17個繞土星逆行旋轉。



研究人員認爲,在土星形成後不久,也就是40多億年前,經過的小行星和彗星被土星的引力捕獲,並一直圍繞着土星轉。

【人民報消息】宇宙變化的原因是什麼,人是不知道的,但通過天文望遠鏡可以看到一些不同。

美國的天文學家最近欣喜發現,土星周圍新增了20顆衛星至82顆,已超過木星,成爲太陽系中擁有最多衛星的行星。

研究人員在夏威夷的莫納克亞山頂使用一架強大的天文望遠鏡——斯巴魯望遠鏡(Subaru telescope),發現了圍繞土星運行的20顆新衛星。這一發現使得土星的衛星總數達到了82顆,比木星的79顆多了3顆。卡內基科學研究所10月7日對外宣佈上述消息。

「我們正用世界上一些最大的望遠鏡,對巨大行星周圍的小衛星進行盤點。」研究團隊的領導人、天文學家斯科特·謝潑德(Scott Sheppard)說,「它們在幫助我們了解太陽系行星如何形成和演化的過程中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當然,人造的望遠鏡是不可能幫助人類真正了解到太陽系的真實情況。爲什麼這麼說?因爲宇宙中遍佈的是神的世界。神的世界與我們人類的世界的組織結構不一樣,人看不到神,而神可以知道人的一思一念,所以望遠鏡永遠也無法幫助科學家了解太陽系行星如何形成和演化。

天文學家說,新發現的土星衛星直徑約爲3英里(5公里),其中有17顆衛星繞着土星逆行運轉,其中有一顆是已知距離土星最遠的衛星,另外3個衛星的運轉方向與土星相同。這一發現可能有助於收集有關該行星及其形成的更多信息。

「研究這些衛星的軌道可以揭示它們的起源,以及有關土星形成時周圍環境的信息。」謝潑德說,土星周圍或許還有更多小衛星等待被發現。

科學家認爲,這一發現爲土星及其衛星如何變成現今的樣子提供了許多可能的新暗示。

類似去年爲木星周圍發現的12顆新衛星命名一樣,該團隊目前發起活動爲土星這一系列新發現的衛星徵集名字。其實人家自己是有名字的。

現在研究團隊將新發現的20顆衛星按它們的轉動角度歸類爲三組,逆行衛星歸類到北歐組(Norse group),另兩顆衛星歸類到因紐特人組(Inuit group),最後一顆衛星歸到高盧組(Gallic group)。

謝潑德說:「這次,衛星的名字必須以北歐、高盧人或因紐特人神話中的巨人命名。」

科學家認爲,這些衛星有可能由一顆較大衛星分裂而來,當一顆較大衛星與小行星或彗星發生碰撞時,該衛星就會分裂成多顆較小的衛星。

謝潑德認爲,土星系統中的衛星之間或衛星與外部物體,如經過的小行星或彗星曾發生過劇烈碰撞,這些新發現的衛星可能是原本較大的母衛星碰撞破裂後留存下來的碎片。

哪兒是這麼簡單啊,發生碰撞那就是淘汰壞的生命啊!

科學家發現,在我們太陽系中,除了金星和水星,大多數行星都擁有衛星,地球有1顆衛星、火星有2顆衛星、天王星有27顆衛星、木星有79顆衛星。爲什麼這些星球的衛星數量有所不同?科學家並不知道,他們也不會去研究,因爲這不是人能研究明白的,所以就放棄這個課題。

2018年,天文學家發現了木星有12顆新的衛星,使得這顆氣態巨行星的已知衛星數量增加到79顆。科學家在觀測更遙遠的柯伊伯帶天體時拍攝到了它們。

按科學家得出的結論,行星質量越大衛星數量也會越多,木星在太陽系中一直居於「衛星之王」榜首。然而,這次新研究發現土星的衛星數超過木星。儘管木星有最大的衛星,但在衛星數量上,木星在太陽系中不得不退居第二位。

爲什麼土星的衛星數會超過木星?一定是有原因的!但沒有人能夠回答。

◎ 科學家看到土星環清晰壯觀

報導說,土星以其美麗的環狀物在太陽系中獨樹一格,也成爲天文攝影中的一個亮點。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經常在土星接近地球時以哈伯(哈勃)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爲它拍照,進而觀察其大氣層等表面的變化。該局去年6月公佈了其最新拍攝的土星圖片。

6月20日,NASA科學家藉由該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捕捉到土星的精緻畫面。當時它距離地球只有13.6億公里,是在最接近地球的位置上。

NASA表示,這些圖片不光是好看而已。它們透露了土星表面的訊息,其中包括狂暴的動態大氣層。

報導說,在2018年6月拍攝的土星圖片中,其北極地區有個大型風暴,但在今年的圖片中已經消失。爲什麼會有大型風暴?爲什麼今年的圖片中又沒有了?

科學家說,土星表面一直在發生變化。比較小型的風暴會像爆米花般突然出現,然後迅速消失。即便它的環狀結構在顏色上也會有些微的改變。

最新的圖片顯示,土星的很多部份沒有發生改變。它的北極的六角形雲狀圖案依然存在。這是由高速的噴射氣流所引起的,最早由NASA的航海家1號(Voyager 1)宇宙飛船在1981年發現。

科學家說,土星的招牌──土星環也依舊令人驚豔。NASA的圖片顯示,土星環朝向地球傾斜,讓人們可以一窺它明亮、壯麗的結構。土星環是什麼?在科學家看來,它上面沒有比人類高級的生命,更不相信裏面有神。

科學家是這樣說的:土星環由環繞土星運轉的無數顆粒所組成,其主要成分是水冰和塵埃,而其尺寸從只能從顯微鏡裏看到的微小顆粒到幾公尺寬的巨礫都有。

土星環最早由荷蘭天文學家惠更斯(Christiaan Huygens)在1655年發現。1980年,NASA的航海家1號在飛越土星時證實,這個具有代表性的環狀物是由數以千計的小環所組成的。而它的形成則可以追溯到2億年前。

NASA本次拍攝的土星圖片是其「外行星大氣遺產」(Outer Planet Atmospheres Legacy)項目的部份成果,今年是連續第二年拍攝。

報導說,該項目旨在協助科學家了解太陽系內氣態巨行星的大氣動態與演化。真不明白,人類爲什麼會有這麼一個燒錢的行業,還誤人子弟啊!(文/畢馨晟)△

(人民報首發)

 
分享:
 
人氣:237,30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