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加速师发威 今年进中国股市外资9成已逃离
 
金欣
 
2023年12月30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金欣综合报导)对于那些对中国经济尚且抱有一丝期望,敢于冒险投资中国的外商,总加速师总会有办法把他们的信心击碎,令他们落荒而逃。

在中共结束新冠封锁政策之后,中国经济曾出现反弹的曙光,一度吸引一些敢于冒险的外资,不过,现在这些外资已有九成逃离了中国。

据上报报导,英国金融时报近日在报道中指出,外资透过“沪港通”进入中国股市的净值,今年8月来到332亿美元(2,350亿人民币)的顶峰后,紧接著就一泻千里,现在只剩43亿美元(307亿人民币),跌幅高达87%,使得净值跌到2015年沪港通刚建立以来的最低水准。

从表面上看,近期美中关系貌似有改善的倾向,中共当局的货币政策也放宽了限制,但这类看似利好的条件,依然不能点燃外国投资人的热情。

对此,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亚太首席经济学家艾西亚(Alicia García-Herrero)说,这表明投资人放弃中国市场的信念没有改变,并且认定难有上涨空间。除此之外,很难解释这种“背离直觉”的状况。

也许有人以为中国股市外资流入逆转与中国房地产巨头违约有关,但是大华继显投资长王崎表示,虽然房地产市场是关键,但是造成信心危机并不仅仅是房地产,而是消费信心、商业信心、投资信心等多方面都出现了问题。而且,不论国内还是海外投资人,都有同样疑虑。

投资人不仅看到中国地产危机的严重性,更怀疑北京当局是否严肃看待经济疲软的问题,例如国家新闻出版署22日出版的有关管理网络游戏的草案,就让市值蒸发8百多亿美元。一名驻香港的投行主管直言,当前市场的情绪就是如此脆弱。

总加速师的腕力不可小觑

12月22日,中共国家新闻出版署公布《网路游戏管理办法》草案,对于游戏产业新增许多限制,震撼了市场。

据自由时报报导,草案发布的当天立刻引爆相关类股急杀,港股方面,网易暴跌24.6%、腾讯跌12.35%,哔哔哔哩跌9.67%、心动公司跌19.01%、中哩手游跌16.78%、祖龙娱乐跌13%。

中国股市部分,掌趣科技跌逾16%、昆仑万维跌12%、三七互娱跌10%;完美世界、游族网路、巨人网路等跌幅都达9%。

中国游戏股血流成河,造成腾讯创办人马化腾及网易创办人丁磊财富大缩水。根据《富比士》统计,马化腾的净资产缩水38亿美元,丁磊的财富也缩水了64亿美元。

对此,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直言,看到这个草案,感觉中国的游戏产业很快就要寿终正寝,怪不得很多人都称习近平「总加速师」,因为随便公布一个政策,就干掉一个产业、打碎上千万业者饭碗,把中国经济加速带向深渊。

矢板明夫提到,《网路游戏管理办法》的第18条内容:「限制游戏过度使用及高额消费」。网路游戏不得设定每日登入、首次储值、连续储值等诱导性奖励。他说,全世界的游戏公司,都是主要靠使用者储值来盈利的,不让他们设定诱导性奖励,大家就没有了储值的动机,游戏公司基本上就没办法赚钱了。

外国投资人没有经过中共的系统洗脑,他们不是弱智,就算中共党媒努力为中国经济绘制出一幅美景,也难以骗取投资人的青睐。△

 
 
分享:
 
人气:43,31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