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市场告诉大家未来世界大局:西升东降
 
金欣
 
2023年12月31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金欣综合报导)今年迄今,沪深300指数已下跌12%,香港恒生指数下跌 13.82%,是全球表现最差的主要指数之一。但是,台湾、日本、韩国却持续高涨,美国六大指数全面上涨。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表示,金融市场的表现告诉大家:未来的世界大局没有东升西降,反而是西升东降。

据《金融时报》根据沪港通、深港通的数据计算,自8月中国股市的外资净额达到330亿美元(约2,350亿人民币)的峰值以来,目前已下降了87%,仅剩43亿美元(约307亿人民币)。

海外资金也将在12月连续第五个月逃离中国股市,这是前所未有的。尽管一些基金经理人呼吁股市大跌,并称是逢低买进的时候了,但许多基金经理人对中国市场的长期吸引力心存疑虑。

由于对中共对私营部门政策的担忧,企业获利不再以惊人速度增长,在人口不利因素的影响下,中国经济增长将放缓。分析师认为,这反映了全球基金经理对中国经济前景的悲观情绪。

美国银行本月对亚洲基金经理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大多数基金经理正在减持中国股票,这个结果与11月相同。

所有的数据显示出,外资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全面崩溃。

与之相反,在台湾、日本、韩国和美国等国家,金融市场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喜悦气氛。

据newtalk新闻报导,周五(29日)是 2023 年台股最后交易日,封关当天写下今年收盘新高的 17930.81 点,距叩关「万八」仅一步之遥;另全年以来加权指数大涨 3793 点,涨幅达约 26.8%,市值增加逾新台币 12.7 兆元(大约4,150亿美元),气氛一片欢腾。

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表示,外资在封关前 4 个交易日买超 863.26 亿元,今年全年累计买超 2755.2 亿元,推升新台币走势,他分析示此或意味著对「台湾大选的重要表态」外,市场更预告了未来世界大局。

谢金河今(30)日于脸书以「金融市场告诉大家的未来世界大局」为题发文,称在美中角力下,2023 年金融市场非但没有东升西降,反而是西升东降,美国六大指数全面上涨,其中费城半导体指数大涨 64.9%,纳斯达克100指数指数在科技七雄领军下大涨 53.81%。而和中国有关的深沪港股市全面下跌,香港恒生指数下跌 13.82%,和台湾加权指数上涨 26.83%呈现强烈对比。台股超越港股,成为 23 年一个突出的焦点。

谢金河分析,今年日本股市在蛰伏 30 年后,终于破茧而出,拉出 28.24%涨幅 ,勇夺亚洲冠军,台湾居次。不过台湾的 OTC 指数大涨 29.76%则拿下亚洲冠军。南韩股市后劲不错,拉升尾盘,全年上涨 18.69%,居第三。印度股市连续 20 年上涨,今年上涨 18.69%,仍然可圈可点

他表示,台湾在大选前夕,股市拉升至全年高峰收盘,新台币突然大涨,「似乎用钱在投票」。新台币从 32.491 回升,在外资持续汇入下,新台币收盘 30.715。这两个月新台币走势勇冠三军,主要是外资终结对台股的巨大卖超,11 月买超约 2300 亿元,12 月买超 1922.7 亿元,今年全年买超 2755.2 亿元,外资从大型权值股下手,也推高了加权指数。

谢金河指出,外资在封关前 4 个交易日买超 863.26 亿元,是推升台币走势的主因。巴菲特强调要在有鱼的地方钓鱼,2024 年最重要的是资金往何处去,深沪港是全球基期最低的地方,能不能扭转颓势要看资金会不会再进去。△

 
 
分享:
 
人气:47,91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