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臺灣人的選擇是自由與奴役,不是戰爭與和平
 
杜耀明
 
【人民報消息】臺灣總統大選在即,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拋出「戰爭與和平的選擇」,呼籲臺灣人選擇與大陸修好,支持「九二共識」,即可遠離戰爭,得享和平。

競選宣傳敵我分明,往往把問題簡單化、兩極化、標籤化,以便識別不同候選人,完全可以明白。但選舉爭辯同時是增進全民政治認知的難得時機,不能把政治論述編成童話故事一樣,偏離現實太遠之餘,也有礙臺灣找到應對兩岸緊張關係的可行辦法。

國民黨要求民進黨政府不可挑釁大陸(如宣佈臺灣獨立),以免觸發戰禍,相信不用多講,因為民進黨也會同意。但若說臺灣單方面足以決定北京放棄武力統一,不是天真爛漫,就是難得糊塗。北京視統一臺灣為民族大業,從來不排除以武力統一,因此開戰與否,取決於北京按其需要所作的考量,臺灣無從杜絕戰爭的可能。

五年前,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對臺灣的講話明確指出,北京將以「一國兩制」統一臺灣,其具體內容「會充分考慮臺灣現實情況」、「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及建議」、「照顧到臺灣同胞利益和感情」等。換言之,「一國兩制」既是北京統一臺灣的國策,但臺灣不接納的話,國民黨怎樣討好北京,相信也無濟於事。

侯友宜認為支持「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便可避免戰爭,看來已經過時。在2019習近平講話之後,「九二共識」不單是兩岸對話的前設,更是政治審查的標準。按照習的說法,只有贊同「九二共識」的臺灣人,才有資格入閘參加甄選(沒有具體方法),成為臺灣代表後,再與大陸方面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亦即制定類似香港《基本法》之類的小憲法,以至臺灣過渡期的準備工作。

可見,單純贊同「九二共識」,但如國民黨那樣反對「一國兩制」的話,其實不會保障和平,因為不能滿足大陸統一臺灣的要求,北京和談不成,可選擇以武力統一,戰爭風險仍然揮之不去。再者,國民黨誤以為支持「九二共識」,以堅守中華民國憲法為使命,便可與大陸和平共存,根本不可思議,因為國民黨支持的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一方面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版圖相容,更且是北京最反對的「兩個中國論」,又如何不惹怒北京呢?

不過,儘管臺灣人不能選擇戰爭與否,卻可選擇和平,只要不怕付出代價——就是接受「一國兩制」,成為香港第二。根據習講話,「一國兩制」就是以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利益為前提,即確保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後,臺灣人的社會制度、生活方式、私人財產、宗教信仰、合法權益等等,將得到充分尊重、保障。

參照香港的經驗,所謂「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法律上即以北京官定的「國家安全」為行事規範,違者嚴懲,被捕者未審已遭到長期拘禁;政治上只許官方機構篩選的「愛國者」參政,政局清一色,同時言論不涉鼓吹暴力,也可入罪;經濟上併入全國的發展藍圖,接受國家委派的角色。

更重要是,高度自治不是中央與特區政府對權力分配的協議結果,受制於憲法,任何一方若有違反或對協議理解有衝突,可通過訴訟,交由獨立的司法機構裁決。相反,自治權是由北京給予,可放亦可收,中央既擁有香港的主權,更擁有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特區不可爭議。加上全國人大常委會掌有《基本法》的最後解釋權,事關重大,當然是由北京親自領導親自指揮。結果,由人大釋法開除立法會議員職務,再到制訂《港區國安法》,無須諮詢香港人,也繞過《基本法》規定——國家安全法例得交由本地立法,便在香港實施,處處可見中央對特區的絕對優勢。

不錯,臺灣人若接受「一國兩制」,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省,就可以免受大陸的戰爭威脅,但如此和平,代價正是放棄得來不易的民主人權,拱手相讓權力機構互相制衡的憲政制度,同時也難免步香港的後塵,成為自由之都的遺址,迎接威權主義重臨舊地。

面對未來,臺灣人的選擇不是戰爭與和平,而是自由與奴役。△(轉自自由亞洲電臺)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2/30/79694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內部消息:新任中共國防部長是草包! (146,605次)

英國通靈家帕克對2024年的驚人預言:習近平患重病 普京或將很快死亡(圖)
2. 英國通靈家帕克對2024年的驚人預言:習近平患重病 普京或將很快死亡(圖) (97,382次)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圖)
3.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圖) (96,298次)

秦剛被注射氰化鉀 十名將官一同被處死(圖/視頻)
4. 秦剛被注射氰化鉀 十名將官一同被處死(圖/視頻) (84,029次)

令計劃之禍(3)新四人幫政變 — 推翻習近平 令計劃要當總書記!(視頻)
5. 令計劃之禍(3)新四人幫政變 — 推翻習近平 令計劃要當總書記!(視頻) (80,832次)

承德出現賒刀人 現身地點藏玄機(圖/視頻)
6. 承德出現賒刀人 現身地點藏玄機(圖/視頻) (78,589次)

7. 傳中共中央警衛局長涉中南海兩命案(圖) (75,377次)

8. 斯大林毛澤東情婦吐露的祕密 (72,874次)

9. 專家爆料:習近平2024年面臨極端的危險 (72,297次)

中國現四大敗象 人們期待民變兵變政變(多圖)
10. 中國現四大敗象 人們期待民變兵變政變(多圖) (71,656次)

董軍能堅持一年嗎?姚誠稱其為「草包」(圖)
11. 董軍能堅持一年嗎?姚誠稱其為「草包」(圖) (70,260次)

心知大事不妙 習近平學老毛耍「陽謀」(圖)
12. 心知大事不妙 習近平學老毛耍「陽謀」(圖) (69,885次)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視頻)
13.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視頻) (69,088次)

14. 習近平整肅秦剛和火箭軍 竟是普京告的密? (68,708次)

15. 火箭軍70人被抓 事件還在持續發酵 (65,852次)

16. 驚心動魄的七月兵變(圖) (65,476次)

毛澤東一生中的女人們
17. 毛澤東一生中的女人們 (64,980次)

18. 生倆娃有利長壽?網民:騙生沒招了(圖) (64,628次)

19. 罕見陪習出訪期間國內維穩異常 王小洪有野心(圖) (64,005次)

20. 相信共產黨 東北男投資被騙討債無果反被拘(圖) (63,735次)

21. 武漢吹哨人艾芬醫生鬥志昂揚抖出42人大名單(圖/視頻) (63,081次)

22.  關於朝鮮戰爭之十大真相 (62,784次)

23. 李克強火化後 習像換了一個人(圖) (62,765次)

24. 溫家寶罕見露面 與老上司微笑合影(圖) (62,160次)

25. 秦剛死訊六大疑點 習近平或被弄死 (61,382次)

26. 中共貪官被帶走留置後瞬間崩潰醜態曝光 (61,371次)

27. 0號死囚——一次驚魂的刑場活摘親身經歷(圖) (60,495次)

28. 豁出去了!一幅漫畫火了 北京害怕極了(圖) (59,825次)

29. 微博警告大V不得唱衰經濟 國安部親自上陣恐嚇(多圖) (59,199次)

30. 香港影星周海媚57歲在北京病逝(圖) (59,105次)

2024將會是怎樣的一年?(視頻)
31. 2024將會是怎樣的一年?(視頻) (59,067次)

32. 被爆毒死李克強 武警上海總隊司令陳源失蹤? (58,862次)

33. 傳馬興瑞將任中辦主任 分析:習有多個政治意圖 (58,785次)

34. 2023年 中共高官「被失蹤年」 (58,647次)

35. 消息:習逼紅二代交錢幫他救急 否則「上手段」(圖) (58,128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