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美駐華大使談美中關係:原則問題上不退卻
 
【人民報消息】美國「九一一」恐怖事件以來,中國在國際反恐鬥爭中採取了同以美國爲首的西方國家合作的立場。那麼這是否意味着美國對中國的看法發生了根本性改變,中國參預國際反恐聯盟是否是一種私下政治交易的結果。美國駐中國大使最近在休斯頓的一次講話中談到了這方面的問題。

原則問題上美國不退卻

美國之音據美國休斯敦地方電臺KUHF報導,美國現任駐中國大使雷德上星期在美國亞洲協會的講話中,重點談到了「九一一」恐怖事件以後的美中關係。在肯定了中國政府在反恐鬥爭中合作態度的同時,雷德首先指出,中國目前的合作態度並沒有以美國在一系列原則問題上的「退卻」爲代價。他肯定地說這當中沒有政治交易。雷德重申,中國既不是美國的戰略合作夥伴,也不是敵人。不過,美中關係是可以通過有效方法加以處理的。

這位大使還同時談到了繼續同中國合作的重要性,指出在諸如環境保護,跨國犯罪,毒品走私等國際問題上,沒有中國的參加與合作將是困難的。雷德說:「中國是國際反恐聯盟的寶貴成員,但是這並不是說,中國在覈擴散問題上,人權問題上,宗教自由問題上,以及臺灣問題上就可以不受約束了。正像布什總統在上海所講的,中國不能利用反對恐怖主義問題,迫害國內的少數民族。」

人權宗教上美國不妥協

雷德也談到了中國目前在人權等問題上的現狀。他認爲,中國在這方面還沒有取得積極的進展。雷德說:「在人權以及和宗教自由問題上,目前的進展速度還是困難的。在推動這方面進展而發生的對抗中,美國是不會妥協和退讓的。」

這位大使在休斯頓的講話中說,美國駐中國大使館不斷在觀察中國在人權和宗教自由方面的狀況,並且將「事實求是」地發表意見。不過,這位大使也從側面客觀地談到了中國北京的教堂盛況。他說,他每星期天都上教堂作禮拜。那裏「座無虛席,只有站的地方」。到教堂去的人,男女老少都有。他說,美國總統指示他,要注意中國宗教自由的發展,在處理同中國關係問題上,美國不能把自己的基本宗教原則「束之高閣」,在關鍵問題上將採取「直接了當」的立場。

中國參加國際合作勢在必行

美國駐中國大使雷德同時談到了繼續同中國合作的重要性,指出沒有中國的參預和合作,許多重大國際問題是不能得到解決的。雷德說:「環境問題、衛生問題、執法問題、以及跨國犯罪問題等都是國際性問題。這些問題沒有中國的參與便不能得到解決。中國的人口規模使其能夠發揮關鍵性作用。在環境等問題上尤其是這樣。」

雷德大使在上星期休斯敦的講話中繼續重申了美國有關「一箇中國」的立場,同時再次強調了美國對臺灣在防務上的義務。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1/27/17343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從兩份報導看華國鋒含怒退黨是否屬實 (26,984次)

2. 江澤民藉機除異己,姬鵬飛爲子服毒亡 (26,951次)

3. 中共太子黨一覽表──補充三個 (圖) (26,611次)

4. 大家想知道薄熙來真正的底嗎 (24,887次)

5. 胡錦濤杯酒毒死班禪 鄧小平驚歎年輕後生 (23,603次)

江澤民暗下毒手 楊尚昆離奇身亡(圖)
6. 江澤民暗下毒手 楊尚昆離奇身亡(圖) (23,570次)

7. 曾胡兩派系在河南省委換屆中鬥得你死我活 (23,221次)

廣東九運豪華宴席江澤民進補壯陽嬰兒湯
8. 廣東九運豪華宴席江澤民進補壯陽嬰兒湯 (22,791次)

萬里:不推翻共產黨才怪呢!(圖)
9. 萬里:不推翻共產黨才怪呢!(圖) (22,328次)

10. 江澤民的灰色收入和皇親國戚 (22,219次)

又一條轟動世界的新聞 (圖)
11. 又一條轟動世界的新聞 (圖) (20,915次)

12. 尉健行激烈質問江澤民 曾慶紅賈慶林被揭新密 (20,396次)

13. 江澤民一次夢寐般成功的政變──本文披露後曾引起江澤民的暴怒 (20,321次)

14. 江澤民廣州喝湯補氣之始末 (20,251次)

15. 祕密文件顯示:江澤民被中共高層暗中排在第九位 (18,510次)

16. 玩不過中共:王永慶獨資大陸漳州電廠慘敗 (18,482次)

17. 借鄧家飯店 江澤民結束鄧時代 (18,218次)

18. 周恩來的複雜臉譜 (18,056次)

19. 女歌星被中央首長的兒子「包」了 (圖) (17,694次)

20. 中紀委給花花公子黃菊的評語 (17,685次)

作者將中南海遺忘──貪官「情色」鬧中華 (圖)
21. 作者將中南海遺忘──貪官「情色」鬧中華 (圖) (17,606次)

22. 江總一語全國大興「紅燈區」計劃 黃菊暗咬京官亂搞男女關係 (17,140次)

23. 胡錦濤法國行斬斷老江垂簾夢 (17,115次)

24. 別急 (17,066次)

25. 北京流行的順口溜 (17,022次)

中南海一鏡:錢其琛甩臉子給唐家璇
26. 中南海一鏡:錢其琛甩臉子給唐家璇 (16,816次)

這些酷刑正在中共的鐵幕下施行!(圖)
27. 這些酷刑正在中共的鐵幕下施行!(圖) (16,640次)

28. 李瑞環講話又一次戳到了江澤民的肝肺 (16,637次)

29. 「焦點訪談」還真有膽兒敢給江澤民出難題! (16,428次)

30. 賈慶林槍斃還是高升?老江與尉建行交戰激烈 (16,397次)

31. 讓我們從頭到腳 從裏到外 透視一遍江澤民 (16,139次)

32. 小笑話:世上最可怕的事 (16,021次)

李紀周墮入情網 江澤民見色驚魂 (圖)
33. 李紀周墮入情網 江澤民見色驚魂 (圖) (15,898次)

34. 江澤民就怕李瑞環這一手兒 (15,801次)

35. 唐家璇竟敢和江澤民爭奪第一秀姐兒地位 (15,665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