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中共亂打「民族強心劑」 媒體大炒虛幻英雄
 
【人民報消息】近來一條《中國19歲女生打破牛津800年優異成績紀錄》的消息,在被媒體爭相轉載之後,最終被證實爲一條假消息。此事再次加深了我許久以來的一種擔心:我們可能正在習慣於以某種虛幻的東西來滿足所謂「民族自豪感」。

  中國青年報報道,這則報道宣稱,牛津大學頒發校長令,授予一位正在牛津讀二年級的19歲的女孩博士學位和6萬英鎊的最高獎學金的殊榮,該女孩在學校的考試中以11項科目全部名列第一的成績,打破了牛津大學800年的歷史紀錄,這位女孩的國籍清楚地寫著:她來自中國。英國的《太陽報》已刊載了此事。

  無論如何,這則報道在滿足我們的自尊心方面,算得上是一個極爲珍貴的「鮮活材料」。只是在牛津大學向中國的媒體發來傳真,當事人自己也出來澄清,這則消息被證實爲不實報道的時候,不少熱衷於此的國人才感到有些泄氣。「牛津女孩」的報道,可算是媒體今年在大肆炒作「哈佛女孩」之後的又一個更加動人的「傑作」了。本人無意探究這類報道具體是如何出籠的,倒是情不自禁地想到,這些報道的出現,所反映出來的社會背景,應該引起我們的警覺。

  近些年來,一種浮躁的心理、一種虛幻的民族自豪感正越來越多地滋生和蔓延,某些東西甚至扯上愛國主義的旗幟,進而理直氣壯地叫得響亮。而依賴幻想來張揚民族自豪感的出版物也頻頻問世。1995年有人出版《紅色艦隊》一書,而時下市面上忽然冒出《「神龍號」出擊》一書,兩本書竟然都是夢想著2010年中國與某大強國在海上交戰,對方被打得一敗塗地。此類書受到了不少同屬於熱血青年陣線者的高度評價。本人注意到,在那些頗爲暢銷的地攤書籍中,近年來這類「扣人心絃」並最終「讓國人自信心大振」的「純粹熱血衝動」的文學作品並不少見。如此說來,虛幻的自信心、虛幻的民族自豪感,也算並不鮮見。

  出版者舉起民族自信心的旗幟,過於媚俗地弄出這些粗製濫造的東西,動機還是賺錢牟利。可是,媒體在一些報道之中,摻進同樣一些媚俗的東西,卻也日漸平常。去年奧運會剛剛結束,有媒體就評出奧運十大美女,中國人佔了3位;十大俊男,中國人也佔了2位。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這些完全是以自我爲中心搞出來媚俗的。更讓人吃驚的是,今年2月的最後一天,國內一家知名通訊社的名牌刊物,評出「環球20位最具影響的世紀女性」,華人竟然佔了11位,其中一兩位我卻從未聽說過。算是我的識見短淺,可就評出的結果來看,卻也顯然是以突出自我爲目標。所有這些,難道不是站在自己的小圈子裏面,或者說像是井底之蛙那樣地「觀世界」嗎?

  把這些和「牛津女孩」扯到一起,稍一對照,就會發現炒作者、故弄玄虛者或多或少地有著共同的特徵:既把自己標榜爲愛國主義者,充滿民族自豪感的人,還要鼓動人們起來吶喊,事實上自己心裏又發虛、浮躁,以至於只好靠著幻想進行炒作和媚俗。

  培養愛國主義和增強民族的自信心、自豪感,是每一個社會及其公民的應盡之職,中國更不例外,我們也時常爲在國際上展示中華民族的傑出成就而自豪、驕傲,將民族的復興作爲共同的大業。可若是隻依賴於幻想,信賴於對事件的惡性炒作,靠著媚俗去打動他人,炮製出一個又一個挑戰英吉利海峽的「民族英雄」、「飛黃英雄」、智慧超羣的「牛津女孩」、出類拔萃的「哈佛女孩」、以自我爲中心「觀世界」的評選等,用形形色色的虛幻、夢想、炒作和精神勝利法來描繪民族的復興,展示民族的自信心,那麼我以爲,這一類華而不實或憑空捏造的東西還是少一些爲好。畢竟,我們有著太多的實事要做,這些都是需要我們腳踏實地、認認真真去幹好的。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1/28/17363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披露宋祖英與江澤民「緋聞」 《焦點訪談》製作人遭嚴處 (圖) (28,460次)

2. 從兩份報導看華國鋒含怒退黨是否屬實 (26,984次)

3. 江澤民藉機除異己,姬鵬飛爲子服毒亡 (26,951次)

4. 中共太子黨一覽表──補充三個 (圖) (26,611次)

5. 大家想知道薄熙來真正的底嗎 (24,887次)

6. 胡錦濤杯酒毒死班禪 鄧小平驚歎年輕後生 (23,603次)

江澤民暗下毒手 楊尚昆離奇身亡(圖)
7. 江澤民暗下毒手 楊尚昆離奇身亡(圖) (23,570次)

8. 曾胡兩派系在河南省委換屆中鬥得你死我活 (23,221次)

廣東九運豪華宴席江澤民進補壯陽嬰兒湯
9. 廣東九運豪華宴席江澤民進補壯陽嬰兒湯 (22,791次)

萬里:不推翻共產黨才怪呢!(圖)
10. 萬里:不推翻共產黨才怪呢!(圖) (22,328次)

11. 江澤民的灰色收入和皇親國戚 (22,219次)

又一條轟動世界的新聞 (圖)
12. 又一條轟動世界的新聞 (圖) (20,915次)

13. 尉健行激烈質問江澤民 曾慶紅賈慶林被揭新密 (20,396次)

14. 江澤民一次夢寐般成功的政變──本文披露後曾引起江澤民的暴怒 (20,321次)

15. 江澤民廣州喝湯補氣之始末 (20,251次)

16. 祕密文件顯示:江澤民被中共高層暗中排在第九位 (18,510次)

17. 玩不過中共:王永慶獨資大陸漳州電廠慘敗 (18,482次)

18. 借鄧家飯店 江澤民結束鄧時代 (18,218次)

19. 周恩來的複雜臉譜 (18,056次)

20. 女歌星被中央首長的兒子「包」了 (圖) (17,694次)

21. 中紀委給花花公子黃菊的評語 (17,685次)

作者將中南海遺忘──貪官「情色」鬧中華 (圖)
22. 作者將中南海遺忘──貪官「情色」鬧中華 (圖) (17,606次)

23. 江總一語全國大興「紅燈區」計劃 黃菊暗咬京官亂搞男女關係 (17,140次)

紀實新聞:高幹之女爲何蛻變成賣淫慣犯
24. 紀實新聞:高幹之女爲何蛻變成賣淫慣犯 (17,108次)

25. 別急 (17,066次)

26. 北京流行的順口溜 (17,022次)

27. 「鋼鐵長城」千瘡百孔:高官尋歡作樂的場所揭密 (16,852次)

中南海一鏡:錢其琛甩臉子給唐家璇
28. 中南海一鏡:錢其琛甩臉子給唐家璇 (16,816次)

這些酷刑正在中共的鐵幕下施行!(圖)
29. 這些酷刑正在中共的鐵幕下施行!(圖) (16,640次)

30. 李瑞環講話又一次戳到了江澤民的肝肺 (16,637次)

31. 「焦點訪談」還真有膽兒敢給江澤民出難題! (16,428次)

32. 賈慶林槍斃還是高升?老江與尉建行交戰激烈 (16,397次)

33. 讓我們從頭到腳 從裏到外 透視一遍江澤民 (16,139次)

李紀周墮入情網 江澤民見色驚魂 (圖)
34. 李紀周墮入情網 江澤民見色驚魂 (圖) (15,898次)

35. 江澤民就怕李瑞環這一手兒 (15,801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