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反腐敗「老人老辦法新人新辦法」是個餿主意
 
祝振強
 
【人民報消息】最近,原本波瀾不驚的反腐敗這件事情,忽然泛出了幾絲漣漪——網友紛紛曝光的雷書記等色官淫吏,幾乎算是被「秒殺」;廣東幾十天之內,多名貪官污吏一一現形,其中包括一位退下來的深圳副市長。估計有不少後臺不硬、關係不鐵的大纛,由此要睡不安穩覺了。

近日,有關方面召集的專家獻計反腐敗會議,更是令人矚目。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一教授提出,儘快實行官員財產申報應是反腐敗的突破口之一。她建議,立即建立財產申報制度,一步到位很難,可採取新人新辦法,老人老辦法。誰想從政,誰先公佈。各級領導幹部在新提拔前,申報個人財產並覈查公示公開,作爲提升的前提;對現任的領導幹部採取「自報」方式,規定一定時期、一定額度、一定事項,主動自報,進行備案,可減輕處理或不處理,甚至既往不咎;但有病不自報,一旦查出必須給予嚴肅處理。

「老人老辦法,新人新辦法」的「建議」甫傳出,即引來了不小的爭論。筆者認爲,這樣的建議、辦法,看上去有現實針對性、有可操作性,實際上,這是個不能再壞的壞主意,是個不能再餿的餿主意。

「老人老辦法,新人新辦法」,是具有中國特色的改革權宜之法。倘這樣的辦法針對的是不涉及違法與否、不涉及原則問題的種種,尚有可行之處。其照顧、考慮的是既往的存在,是一種折中與妥協。比如計劃體制下的人事、工齡、工資等問題,確實不好「一刀切」。但是,承認、實施這樣的辦法時,忽略了一個前提,即:這樣的辦法完全應該是一錘子買賣、下不爲例的事情。事實也證明,這樣的辦法帶來的遺患其實並不少。這不過是兩害相權取其輕的迫不得已的辦法而已,根本不具有普遍性、示範性。

而今,財產申報、反腐敗竟然也要採取這樣的辦法!我們不得不感嘆如今的「專家」,真是昏大頭、病急亂投醫!說白了,財產申報、反腐敗上的「老人老辦法,新人新辦法」,就是爲無數動輒貪腐數十億、數百億的驚天大貪官開闢一條「綠色通道」,是「領導先走」的翻版,是不便挑明的赦免方式,是在反腐敗上的「特權」運用,是對於貪官竊國賣國的寬宥,是對於法制、法律以及民意的公開踐踏。

如此對貪官體貼入微、關照顧及,使其竊國賣國的財產世代無虞、代代相傳,這樣的反腐敗,還有什麼正當性、合法性可言?當代以及後代的民衆,又何以能夠心服口服?並且,此前被抓捕、被判刑甚至被判死刑的貪腐分子,都有足夠的理由去投訴翻案——「老人」既然有「老辦法」,則對他們的懲處就是極大的不公平。由此類推,刁斗小民違反法律被重判,也完全有理由要求改判無罪赦免,因爲他們也是「老人」,他們也有權要求「老辦法」。

法律成彈簧,政策變兒戲,豈不造成天下大亂?

若果真在財產公開、反腐敗上採取「老人老辦法,新人新辦法」,我相信,連折中、苟且的局面都不能維持,這勢必成爲一種推脫、一個藉口、一個具有中國特色的歸攏大筐——所有的罪愆、罪孽,都會成功地歸於筐中。並且,這樣的過程會循環反覆、鬼打牆般了無終結,一如中國幾千年的皇權、特權歷史。

「老人老辦法,新人新辦法」貌似只是時間節點上的一種對特定人情所爲的歷史歸零,只關乎時間。其實,這裏面最關鍵的是人羣的歸屬劃分問題。所言「老人」,質言之,就是「特權老人」,與民衆無涉;所言「老辦法」,就是針對「特權老人」的「老辦法」,依舊絲毫無關民衆。

是故,這個「老人老辦法,新人新辦法」,是雙重的雙軌制;是不公正、不公平之上的不公正、不公平,是特權之上的特權。

我相信,一些願意提出一些稀奇古怪說法的所謂專家、學者,不至於呆傻弱智到考慮不到上述可能、結果的地步——與其說他們是在提出一種說法,不如說他們是在進行一種投機、賭博,他們投機的是特權階層的青睞,你暗喜歡哪款我上哪款,你好哪口我端哪口;他們賭博的,是腐敗分子終究在反腐敗的博弈中佔上風,自己兩頭落好人。從這個意義上說,這個壞主意、餿主意的背後,有着指瞎道、指黑道、指老道、指邪道的專家之壞、之餿。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2/12/10/57622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周立波諷刺時政精粹段子集
1. 周立波諷刺時政精粹段子集 (278,871次)

2. 精彩段子:淡出「江胡」,專心學「習」 (273,139次)

精彩網語:驚人!這是說的哪裏 ?(圖)
3. 精彩網語:驚人!這是說的哪裏 ?(圖) (272,540次)

4. 大陸最新最絕段子 (272,024次)

5. 最有才的政治段子:涮盡十八大常委 (269,574次)

新華網驚現車禍神奇(圖)
6. 新華網驚現車禍神奇(圖) (213,897次)

等紅燈片刻 兩銀行行長沒了(圖)
7. 等紅燈片刻 兩銀行行長沒了(圖) (211,439次)

奧巴馬依然如故 感恩節百車追尾(多圖)
8. 奧巴馬依然如故 感恩節百車追尾(多圖) (196,763次)

時事小品:十八大現眼直播(圖/視頻)
9. 時事小品:十八大現眼直播(圖/視頻) (177,085次)

10. 中共產業!賣活人器官 還出口"人肉丸"(視頻) (175,662次)

!美媒太不成熟…稱1分鐘擊敗
11. !美媒太不成熟…稱1分鐘擊敗"我"航母(多圖) (173,871次)

真笑話:中共喜歡賤招(圖)
12. 真笑話:中共喜歡賤招(圖) (170,385次)

沉默44年後被披露的太空神祕影像(多圖/視頻)
13. 沉默44年後被披露的太空神祕影像(多圖/視頻) (167,190次)

外交部新任女發言人引起驚呼(多圖/視頻)
14. 外交部新任女發言人引起驚呼(多圖/視頻) (159,157次)

15. 怕中共 馬英九拒絕達賴喇嘛訪臺(視頻) (139,688次)

北大教授張千帆批判專制引起網絡轟動(圖/視頻)
16. 北大教授張千帆批判專制引起網絡轟動(圖/視頻) (138,219次)

新華網廣告:領養中國女孩可贏鉅獎(圖)
17. 新華網廣告:領養中國女孩可贏鉅獎(圖) (126,811次)

半笑話:印度敢引進中國高鐵(圖)
18. 半笑話:印度敢引進中國高鐵(圖) (121,373次)

婊子陳捱打後,李瑞英老公亮相(圖)
19. 婊子陳捱打後,李瑞英老公亮相(圖) (93,057次)

韓正成新寵 汪洋一頭霧水兩眶熱淚(多圖)
20. 韓正成新寵 汪洋一頭霧水兩眶熱淚(多圖) (89,698次)

十八大閉幕式 陳至立沒傷到筋骨(圖)
21. 十八大閉幕式 陳至立沒傷到筋骨(圖) (81,560次)

拯救美國!一個非同小可的提案(多圖)
22. 拯救美國!一個非同小可的提案(多圖) (79,994次)

胡遭曾慶紅圍攻 黨給溫留個
23. 胡遭曾慶紅圍攻 黨給溫留個"尾巴"(多圖) (78,814次)

24. 資料:中共一大至十八大的召開時間與地點 (76,330次)

蔣經國與「永遠不要掛起白旗」(多圖)
25. 蔣經國與「永遠不要掛起白旗」(多圖) (67,556次)

人性黨性擰在一起的鄧小平(多圖)
26. 人性黨性擰在一起的鄧小平(多圖) (67,388次)

這題目忒惡心江!趙本山最寵愛宋祖英(多圖)
27. 這題目忒惡心江!趙本山最寵愛宋祖英(多圖) (64,272次)

28. 中共中央一大至十八大政治局常委及委員名單 (62,062次)

29. 天下無敵!金庸筆下小龍女驚現河北 (59,967次)

百年好合 三浦友和與山口百惠(多圖)
30. 百年好合 三浦友和與山口百惠(多圖) (59,667次)

斯里蘭卡前總統轉世後記得殺手(圖)
31. 斯里蘭卡前總統轉世後記得殺手(圖) (58,021次)

32. 逃命?看閻王爺放不放生 (56,961次)

逃亡大夫見證:中共如惡魔般系統地活體摘取器官(圖)
33. 逃亡大夫見證:中共如惡魔般系統地活體摘取器官(圖) (56,899次)

新華網要聞:當面是人 背後是鬼(多圖)
34. 新華網要聞:當面是人 背後是鬼(多圖) (55,944次)

民國高官與美國神探經歷的不可思議奇事(圖)
35. 民國高官與美國神探經歷的不可思議奇事(圖) (55,864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