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推崇暴力者的可悲下場(圖)
 
李蕪林
 



推崇暴力,違反道義,導致滅亡,殃及後代。

【人民報消息】

常遇春推崇暴力 殃及後代

據《皇明本紀》所述,1359年(元朝至元十九年)陰曆九月,徐達、常遇春在池州和九華山與陳有諒交戰,活捉了三千人。常遇春打算瞞着朱元璋殺掉三千降兵,他說:「此皆勁敵也。既俘不殺,將貽後患。若以聞,上必不盡誅。」

徐達不同意,報告給朱元璋。朱元璋傳令說:「宜釋之,使爲後用。」但朱元璋的命令還沒來得及傳到,常遇春聽聞徐達派人去請示朱元璋,就密令軍中把三千降兵連夜屠殺,到黎明只存三百人。

1369年(明朝洪武二年)陰曆七月,常遇春北征,在柳河川患暴疾而卒,年僅四十歲。也就是說,朱元璋剛稱帝才第二年,常遇春還沒有享受到幫朱元璋打下天下的富貴,差不多是功臣中死的最早的。

《明史》載,常遇春的兒子常茂,在1387年(洪武二十年)北征時,因砍傷了降將「納哈出」,險些造成二十萬降兵驚怒、叛逃,被械繫至京,被處罰安置到龍州、終生不得離開龍州,四年後死去,死時無子。當時有個人說常茂假報死亡,其實沒死,竟導致朱元璋大怒,發兵征討,驗明常茂確實已死,才罷兵。可見,朱元璋對常茂的態度到了多麼疏遠的程度。

常遇春過於執意使用暴力,屠殺降兵,違反道義,招致天滅,殃及後代,可以使人引以爲戒。(來源《皇明本紀》、《明史》)

項羽推崇暴力 英年早逝

《資治通鑑》和《史記》記載了項羽的四次殺降或屠城事件:

項羽攻下襄城,坑殺了襄城士兵。「項羽別攻襄城,襄城堅守不下;已拔,皆坑之,還報。」導致當時的諸侯指責他。項羽在諸侯中失了人心。

項羽既定河北,在新安,下令楚軍用詐術欺騙、連夜坑殺了二十多萬降兵。「至新安,項王詐坑秦降卒二十餘萬」,導致連韓信都出言批評他。在天下人才中失了人心。

項羽兵過山東,坑殺齊地降卒,強搶婦女。「至北海,燒夷城郭、室屋,坑田榮降卒,系虜其老弱、婦女,所過多所殘滅。齊民相聚叛之。」在齊地失了民心,逼反了齊地百姓。齊地最終落入韓信手中,甘心以韓信爲齊王。

項羽在咸陽屠城、殺降、搶掠婦女。「屠咸陽,殺秦降王子嬰,燒秦宮室,火三月不滅。收其貨寶、婦女而東。秦民大失望。」導致秦地百姓大失所望,不願歸附。謀士韓生向項羽進言,項羽「烹韓生」,把韓生烹煮了。

至此,可以說,項羽在各路諸侯、天下人才、齊地、秦地百姓都失了人心。所以,漢軍聯合齊王韓信、梁王彭越、九江王英布各諸侯合圍項羽時,諸侯都贊同。項羽落到十面被圍、自刎而死的結局。

司馬遷評價說:項羽「欲以力征經營天下。五年,卒亡其國,身死東城,尚不覺寤而不自責,乃引『天亡我,非用兵之罪也』,豈不謬哉!」

項羽當上諸侯王,卻過於使用暴力,屠城殺降,違反道義,導致滅亡,可以使人引以爲戒。

(來源《資治通鑑》、《史記》)△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1/28/60548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江肝裂膽破!習近平下的又一顆棋子(多圖)
1. 江肝裂膽破!習近平下的又一顆棋子(多圖) (422,998次)

段子:如果把歷史還原(圖)
2. 段子:如果把歷史還原(圖) (370,451次)

還原歷史 貼身內勤講述朝夕相處的林彪(上)(多圖)
3. 還原歷史 貼身內勤講述朝夕相處的林彪(上)(多圖) (343,971次)

還原歷史 貼身內勤講述朝夕相處的林彪(下)(多圖)
4. 還原歷史 貼身內勤講述朝夕相處的林彪(下)(多圖) (340,462次)

一首現代神曲!預言近期中國改朝換代(多圖/視頻)
5. 一首現代神曲!預言近期中國改朝換代(多圖/視頻) (312,217次)

絕了!江帶
6. 絕了!江帶"婊子陳"殺胡 送命的是海軍司令(多圖) (284,788次)

習遠平撰文提到妻 劉雲山嚇出神經病(下)(多圖)
7. 習遠平撰文提到妻 劉雲山嚇出神經病(下)(多圖) (284,106次)

習遠平撰文提到妻 劉雲山嚇出神經病(上)(多圖)
8. 習遠平撰文提到妻 劉雲山嚇出神經病(上)(多圖) (273,488次)

劉長樂有追隨海軍司令張定發的意思(多圖)
9. 劉長樂有追隨海軍司令張定發的意思(多圖) (256,222次)

劉雲山:江澤民依然是老大(圖)
10. 劉雲山:江澤民依然是老大(圖) (251,399次)

宛若外星空間!這些洞穴爲何美到極致(1) (多圖)
11. 宛若外星空間!這些洞穴爲何美到極致(1) (多圖) (243,788次)

宛若外星空間!這些洞穴爲何美到極致(2) (多圖)
12. 宛若外星空間!這些洞穴爲何美到極致(2) (多圖) (242,958次)

評委嚇到鑽桌!80歲老奶奶驚人一舞的啓示(多圖/視頻)
13. 評委嚇到鑽桌!80歲老奶奶驚人一舞的啓示(多圖/視頻) (231,853次)

老江爲這個不敢開政治局擴大會議(多圖)
14. 老江爲這個不敢開政治局擴大會議(多圖) (212,313次)

小笑話:送三胖國際審判 李雪主鬆一口氣(圖)
15. 小笑話:送三胖國際審判 李雪主鬆一口氣(圖) (204,875次)

450光年!金牛座HL周圍行星形成盤的驚人細節(多圖)
16. 450光年!金牛座HL周圍行星形成盤的驚人細節(多圖) (191,127次)

神速出來的神曲 四小夥受訪成了紅人(圖/視頻)
17. 神速出來的神曲 四小夥受訪成了紅人(圖/視頻) (190,522次)

追了10年就爲登陸這一刻 (圖)
18. 追了10年就爲登陸這一刻 (圖) (185,459次)

穿幫!江胡習沒把菜夾給同一位「逆生長美女」(多圖)
19. 穿幫!江胡習沒把菜夾給同一位「逆生長美女」(多圖) (157,901次)

刺殺習!江父子指示劉長樂提供路線圖(多圖)
20. 刺殺習!江父子指示劉長樂提供路線圖(多圖) (150,347次)

歷史爲鑑 日本遣唐使影響深遠(圖)
21. 歷史爲鑑 日本遣唐使影響深遠(圖) (148,691次)

笑歪!宋祖英從母老虎變成顫顫雞(多圖)
22. 笑歪!宋祖英從母老虎變成顫顫雞(多圖) (145,862次)

這兩消息對江系陣營是10級地震(圖)
23. 這兩消息對江系陣營是10級地震(圖) (127,310次)

習近平見港首不帶張德江 劉長樂急瘋了(圖)
24. 習近平見港首不帶張德江 劉長樂急瘋了(圖) (121,757次)

APEC一張圖乍泄 世界洗牌進入新格局(多圖)
25. APEC一張圖乍泄 世界洗牌進入新格局(多圖) (119,661次)

一次歷史性會面 習近平瀛臺夜話奧巴馬(多圖)
26. 一次歷史性會面 習近平瀛臺夜話奧巴馬(多圖) (117,538次)

普京哭了!紀念十月革命97週年尷尬一幕 (多圖)
27. 普京哭了!紀念十月革命97週年尷尬一幕 (多圖) (115,654次)

朝鮮國際要聞:金正恩能蹲在地上了(多圖)
28. 朝鮮國際要聞:金正恩能蹲在地上了(多圖) (107,916次)

CEO是替罪羊 公司鉅虧責任在李寧(多圖)
29. CEO是替罪羊 公司鉅虧責任在李寧(多圖) (103,316次)

人民報主編:感恩中不知今天是感恩節(圖)
30. 人民報主編:感恩中不知今天是感恩節(圖) (91,658次)

穿越時光隧道 美國一男子買面包32年後才返家(多圖)
31. 穿越時光隧道 美國一男子買面包32年後才返家(多圖) (63,168次)

人都是有來頭的 神奇的童男童女(多圖)
32. 人都是有來頭的 神奇的童男童女(多圖) (41,650次)

冷戰時期「特異功能大戰」(圖)
33. 冷戰時期「特異功能大戰」(圖) (40,605次)

某村長接受採訪 把中央都震驚了(圖)
34. 某村長接受採訪 把中央都震驚了(圖) (40,323次)

老人火場救人後暈倒 獲救年輕人先跑(圖)
35. 老人火場救人後暈倒 獲救年輕人先跑(圖) (39,085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