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2個歷史大災!瘟疫的來臨是有原因的(圖)
——專題 : 神奇新聞 戰勝埃博拉並非難事
 
齊禪
 



爆發在西元541年的瘟疫,讓東羅馬帝國從此一蹶不振。



倫敦的大瘟疫,因爲一場大火才得以離奇終止。

【人民報消息】歷史上有幾次大的瘟疫流行,讓人色變。世界現在正遭遇埃博拉病毒的蹂躪,光色變顯然是不解決根本問題的。最主要的是如何遠離埃博拉。

下面有兩個值得研究的歷史大瘟疫,一個是瘟疫阻止了重建羅馬帝國的野心,另一個是一場離奇大火給倫敦城瘟疫畫上句號。

阻止重建羅馬帝國的瘟疫

爲了重現羅馬帝國的輝煌,東羅馬帝國之主查士丁尼於公元533年發動了對西地中海世界的征服戰爭。然而就在他橫掃北非、征服意大利、即將實現舊夢時,一場空前規模的瘟疫扼制了查士丁尼的野心。公元541年,鼠疫開始在東羅馬帝國屬地中的埃及爆發,接着便迅速傳播到了首都君士坦丁堡及其它地區。

當時出現了許多詭異恐怖的情景:當人們正在相互交談時,便不能自主的開始搖晃,然後就倒在地上;人們買東西時,站在那兒談話或者數零錢時,死亡也會不期而至。而最早感染鼠疫的是那些睡在大街上的貧苦人,鼠疫最嚴重的時候,一天就有5千到 7千人,甚至上萬人不幸死去。

死亡人數很快突破了23萬人,已經找不到足夠的埋葬地,屍體不得不被堆在街上,整個城市散發着屍臭味。查士丁尼自己也險些感染瘟疫,在恐懼之中,他下令修建很多巨大的能夠埋葬上萬具屍體的大墓,並以重金招募工人,來挖坑掩埋死者,以阻斷瘟疫的進一步擴散。於是,大量的屍體不論男女、貴賤和長幼,覆壓了近百層,埋葬在了一起。

首都君士坦丁堡40%的城市居民死亡,鼠疫繼續肆虐了半個世紀,直到1/4的羅馬人口死於鼠疫。東羅馬帝國元氣大傷,走向崩潰。

這段歷史讓人想到拿破崙的失敗,當拿破崙橫掃歐洲時,很多王室爲了免於自己的國家被他吞掉,於是把未婚女兒的肖像,作爲候選王后,送去任其挑選。拿破崙在所向披靡時,在比利時的滑鐵盧戰役中,突然被英普聯軍大敗。這段不可思議的歷史至今被後人拿出來研究分析,想從中得到啓示,不要步其後塵。

許多關於拿破崙的失敗故事,其中似乎最有說服力的要算拿破崙拋棄約瑟芬是遭報復的根本原因。故事說,爲了鞏固自己的政權,拿破崙拋棄了他真心所愛的約瑟芬,與奧地利王室聯姻,使約瑟芬的表兄決意報復,造成滑鐵盧事件。

但後來聽說,這些都是表象,拿破崙真正失敗的原因,是神要保留住法國的精美藝術作品不被戰火銷燬,目地是當貓狗的塗抹畫都能登堂入室時,讓後人可以臨摹到真正的藝術品,爲此,就不能讓聯軍攻入巴黎,所以拿破崙突然大敗於比利時。

倫敦大瘟疫戛然而止的離奇

另一個發生在1665年到1666年英格蘭的大規模瘟疫也非常可怕,在這場瘟疫中,有7萬5千到10萬人喪生,超過當時倫敦總人口的五分之一。它在歷史上被確定爲淋巴腺鼠疫。也稱「倫敦大瘟疫」,它的戛然而止也很離奇。

史書記載:到了1665年7月,瘟疫已經遍佈倫敦城。1665年9月,平均每週已經有7千人死亡。由於這場瘟疫的蔓延非常之快,人們不得不將患病者所住的房子都連人封死,在緊閉的大門外漆上紅十字,上面寫上「上帝保佑」的字樣,嚴禁任何人出入。每天只是在限定的時間,由專人從窗口送進食物和水。成千上萬的病人就是在這種惡劣的情況下悽慘的死去,最多時一週死去的就不下萬人。時至9月上旬,原來熙熙攘攘的倫敦城竟然完全變成了一座寂靜的死城。所有的店鋪關了門,街上幾乎看不到行人,路旁長滿了茂盛的雜草。城內唯一能夠不時打破沉寂的工作,便是運送屍體。每到夜晚,運屍車「咕隆,咕隆!」的車輪聲和那哀婉的車鈴聲,讓人聽了毛骨悚然。最初,這項掩埋工作只是在深夜進行,後來死者人數太多了,不得已晝夜進行了。死者的屍體被橫七豎八裝到運屍車,運到各處的埋屍坑。在那裏,負責埋屍的工人們往往蒙面捂嘴,搖着鈴,口中念着:「安息吧!」匆匆把屍體倒入坑內,掩上薄土後,匆忙離開。

紀錄顯示倫敦的死亡人數從每週1千~2千人持續上升,到1665年9月,平均每週已經有7千人死亡。到深秋時候,狀況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控制。到1666年2月,城市被認爲安全到可以迎接國王。

好像冥冥之中有安排,9月2日和3日,倫敦城遭遇了一場大火,燒燬的大部分房屋都是喪生瘟疫患者的居所。這場大火後,瘟疫開始收斂。

這段歷史似乎又是一個神奇的故事,看來,每一個大瘟疫都有它表面的原因和背後的故事,如果要想逃過鬼門關,光去搶購白醋、板藍根等等,是什麼作用也不起的。△

(人民報首發)

注:原載人民報2009年12月3日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0/31/60441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暗殺總未遂,王岐山軟硬不吃的驚人故事(圖)
1. 暗殺總未遂,王岐山軟硬不吃的驚人故事(圖) (328,950次)

中國獨創醫學成果爲何被世界拒之門外(圖)
2. 中國獨創醫學成果爲何被世界拒之門外(圖) (307,589次)

藥檢呈陽性 是他害了李宗偉(圖)
3. 藥檢呈陽性 是他害了李宗偉(圖) (289,700次)

訪美期間 梁光烈曝江不放軍權的原因(圖)
4. 訪美期間 梁光烈曝江不放軍權的原因(圖) (286,175次)

徐才厚死裏未逃生 都是江澤民鬧的(多圖)
5. 徐才厚死裏未逃生 都是江澤民鬧的(多圖) (276,845次)

貪啥丟啥!蘋果避稅將被重罰數十億歐元(圖)
6. 貪啥丟啥!蘋果避稅將被重罰數十億歐元(圖) (267,177次)

劉雲山抓狂!四中全會前夕轉移審周視線(多圖/視頻)
7. 劉雲山抓狂!四中全會前夕轉移審周視線(多圖/視頻) (264,336次)

周永康被定案前夕  爲何不走
8. 周永康被定案前夕 爲何不走"佔中"這顆棋子(多圖) (255,091次)

1.25億年!進化論咋沒在七鰓鰻體現出來(圖)
9. 1.25億年!進化論咋沒在七鰓鰻體現出來(圖) (251,757次)

江老家!揚州市長頂風上 立即涼水塞牙(多圖)
10. 江老家!揚州市長頂風上 立即涼水塞牙(多圖) (244,696次)

動物比人鐵!法國女孩蒂皮的溫馨故事很酷(多圖)
11. 動物比人鐵!法國女孩蒂皮的溫馨故事很酷(多圖) (244,177次)

百萬年一遇 彗星咋沒一頭撞向火星(多圖)
12. 百萬年一遇 彗星咋沒一頭撞向火星(多圖) (240,508次)

小笑話:趙本山哭着要復婚(圖)
13. 小笑話:趙本山哭着要復婚(圖) (222,196次)

權當小笑話:金正恩遭酷刑 牙齒受損耳朵變形(多圖)
14. 權當小笑話:金正恩遭酷刑 牙齒受損耳朵變形(多圖) (210,714次)

小笑話:金正恩錯去北京找爹(圖)
15. 小笑話:金正恩錯去北京找爹(圖) (199,911次)

習近平一次高智商講話,江系聽懂了(圖)
16. 習近平一次高智商講話,江系聽懂了(圖) (162,010次)

王岐山講話忒有嚼頭 劉雲山面相愈發黑惡(多圖)
17. 王岐山講話忒有嚼頭 劉雲山面相愈發黑惡(多圖) (154,080次)

前大連屍體加工廠員工 曝恐怖內幕(圖)
18. 前大連屍體加工廠員工 曝恐怖內幕(圖) (153,327次)

2個歷史大災!瘟疫的來臨是有原因的(圖)
19. 2個歷史大災!瘟疫的來臨是有原因的(圖) (146,427次)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致習近平公開信(圖)
20.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致習近平公開信(圖) (143,953次)

把生命交給神 染病醫護全無恐懼 (多圖)
21. 把生命交給神 染病醫護全無恐懼 (多圖) (142,036次)

一個真實的神話:四中全會前夕爲何霧霾濃重(多圖)
22. 一個真實的神話:四中全會前夕爲何霧霾濃重(多圖) (139,419次)

文藝座談會名單曝光 新華網這麼擠兌老江(多圖)
23. 文藝座談會名單曝光 新華網這麼擠兌老江(多圖) (138,977次)

遠離埃博拉 利比里亞呼籲禁食禱告(多圖)
24. 遠離埃博拉 利比里亞呼籲禁食禱告(多圖) (138,538次)

25. "馬航失蹤客機99.9%能找到" 但必須有前提(圖) (138,377次)

《大屠殺》揭中共活摘焦點 不在有無 而在規模(圖)
26. 《大屠殺》揭中共活摘焦點 不在有無 而在規模(圖) (137,640次)

四中全會 圍繞定罪周永康 兩陣營殊死決戰(多圖)
27. 四中全會 圍繞定罪周永康 兩陣營殊死決戰(多圖) (137,298次)

對移植器官來源說不清 中國醫生被拒舊金山年會(圖)
28. 對移植器官來源說不清 中國醫生被拒舊金山年會(圖) (136,787次)

「黨和國家領導人」周永康是如此對待仗義執言者(圖)
29. 「黨和國家領導人」周永康是如此對待仗義執言者(圖) (135,583次)

文藝工作座談會 習講話受捧 劉斜眼敵對 (圖)
30. 文藝工作座談會 習講話受捧 劉斜眼敵對 (圖) (134,172次)

香港蘋果護金三兒打習 劉雲山權力受限(多圖)
31. 香港蘋果護金三兒打習 劉雲山權力受限(多圖) (127,787次)

中紀委四次全會召開前夕,驚現殺手團霧(圖)
32. 中紀委四次全會召開前夕,驚現殺手團霧(圖) (114,286次)

普京樂亞亞!不導彈 俄領海增1500平方公里(圖)
33. 普京樂亞亞!不導彈 俄領海增1500平方公里(圖) (106,364次)

江打蔫兒!劉雲山咋非把優曇婆羅花說是草蛉卵(多圖)
34. 江打蔫兒!劉雲山咋非把優曇婆羅花說是草蛉卵(多圖) (102,422次)

?!爲何巴菲特股票瞬間蒸發50億美元(圖)
35. ?!爲何巴菲特股票瞬間蒸發50億美元(圖) (94,469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