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聆聽巴赫的《聖誕神曲》(圖)
 



又一年聖誕臨近,我們一起靜下心來,聆聽巴赫的《聖誕神曲》。

【人民報消息】聖誕節不能缺少巴赫的音符,尤其是在德國。德媒曾說,「缺少巴赫《聖誕神曲》的聖誕節,是不可想象的。」(Ein Weihnachten ohne Bachs Weihnachtsoratorium ist kaum denkbar.)又一年聖誕臨近,讓我們一起靜下心來,去聽聽這位「西方音樂之父」的聖誕神曲(Christmas Oratorium)吧。

「Oratorium」一詞原意是祈禱室,16、17世紀,神職者與信衆聚集在祈禱室裏祈禱、讀經、唱歌等,逐漸形成一種音樂形式,譯作中文稱爲「神曲」、「神劇」或「清唱劇」,因此巴赫《聖誕神曲》又稱《聖誕清唱劇》。

「神曲」大都以基督教的故事爲題材,多取自《聖經》的臺詞,更組合各種樂曲而又豐富的描述力。《聖誕神曲》是一部集獨唱、合唱、管絃樂隊的合唱作品,由詩人皮坎德和巴赫撰詞,主要內容是解說聖經故事中的耶穌誕生。

作品從最開始的合唱《齊聲歌唱救贖之日來臨》到最後合唱《勝利已到來,死亡、魔鬼都已落空》,期間穿插有合唱、宣敘調、歌調、小交響曲。

如今提到聖誕節,大家都會想到12月24日的平安夜和12月25日的聖誕日,其實在巴赫時代的德國,聖誕節是指從12月25日開始,到次年1月6日主顯節的13天期間(這期間也稱爲十二夜)。

巴赫爲1734年到1735年「聖誕節期間」的六次慶典,各獻上一曲聖誕節清唱劇,總稱這六部爲《聖誕神曲》。所以,《聖誕神曲》雖是由六部清唱劇組成的聯篇清唱劇集,但不是一次就要演完全部篇章,而是在聖誕期間分六次演唱。

其中,第二部開頭的序曲(Symphonia)是全曲中唯一隻由樂器演奏的很有名的器樂曲,常常在音樂會上單獨演奏。

德國作曲家、演奏家巴赫(1685–1750),是西方音樂史上最重要的作曲家之一,也是巴洛克音樂的集大成者,一生創作了800多首樂曲,大部份是宗教音樂,這些音樂達到了基督教音樂的最高境界,有「音樂聖經」之稱。

巴赫家族都是虔誠的基督徒。巴赫5歲就成了教堂唱詩班的男童,7歲開始讀《聖經》,15歲得了合唱獎學金,被唱詩班錄取,同時進入神學校學習。宗教與音樂培養了巴赫虔誠之心和精湛技藝,爲以後的人生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在巴赫生活的時代,歌劇蔚然成風,寫歌劇財源滾滾,功名顯赫。迥異他人的是巴赫不寫歌劇,他浩如煙海的創作囊括了除歌劇之外的所有體裁,其中宗教作品約佔75%。

1723年,38歲的巴赫捨棄了柯滕宮廷樂長的職位和親王的厚待,來到萊比錫聖托馬斯教堂任教,在此度過了他人生中最後的27年。

在此期間,巴赫音樂創作之多、之盛堪稱奇蹟,特別是在1732年到1735年之間,他寫就了三部神曲,即:聖誕節到主顯節各慶典用的《聖誕神曲》;復活節用的《復活節神曲》;耶穌升天節用的《昇天節神劇》。此外,還有《約翰受難曲》、《馬太受難曲》、《b小調彌撒曲》等這樣爐火純青的巔峯之作。

巴赫的音樂表達最多的是對神的信仰以及表現世界和諧存在的意義。巴赫認爲,世界萬物都是神恩賜的,音樂也是神賜予的聖物,因此音樂是與神對話,通往天堂的雲梯,音樂的全部意義就在於對神的讚美和感恩!

聖誕期間,各國很多地區都有巴赫的《聖誕神曲》音樂演出,大家不妨抽空去聽聽這神賜的音樂,感受一下那躍動的音符、充滿靈性的演唱和壯美的配樂,讓安詳與喜樂洋溢心底。(王亦笑綜合)△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2/13/68397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驚人爆料:中共沉默的力量侵襲白宮(1)(多圖)
1. 驚人爆料:中共沉默的力量侵襲白宮(1)(多圖) (946,653次)

習近平一臉奸相 擬鑲兩顆
2. 習近平一臉奸相 擬鑲兩顆"牙"(多圖) (705,575次)

習這樣瞅川普!阿根廷勳章揭開黑箱一角(多圖)
3. 習這樣瞅川普!阿根廷勳章揭開黑箱一角(多圖) (511,444次)

「樓蘭美少女」爲告訴後人這慘烈迷底而現世(圖)
4. 「樓蘭美少女」爲告訴後人這慘烈迷底而現世(圖) (501,759次)

川習會真正要達到的目地是這個(多圖)
5. 川習會真正要達到的目地是這個(多圖) (489,273次)

川習會罕見圖片!看習梯隊變調協奏曲(多圖)
6. 川習會罕見圖片!看習梯隊變調協奏曲(多圖) (479,246次)

牛頓輕輕鬆鬆破解這些不解之迷(多圖)
7. 牛頓輕輕鬆鬆破解這些不解之迷(多圖) (475,034次)

G20內幕!阿根廷被中共收買 立馬地震(多圖)
8. G20內幕!阿根廷被中共收買 立馬地震(多圖) (459,341次)

魔鬼在統治着我們的世界(26):全球野心(上)
9. 魔鬼在統治着我們的世界(26):全球野心(上) (449,961次)

蔡英文,你不是臺灣,CCP不是中國(圖)
10. 蔡英文,你不是臺灣,CCP不是中國(圖) (445,558次)

假作真時真亦假 科學家的膽兒真大 (圖)
11. 假作真時真亦假 科學家的膽兒真大 (圖) (435,573次)

權當小笑話:上頭又佈置了,得重視!(圖)
12. 權當小笑話:上頭又佈置了,得重視!(圖) (418,388次)

前世有約!川普G20給習最後一次機會(圖)
13. 前世有約!川普G20給習最後一次機會(圖) (416,174次)

前世話今生!一個風流富貴的美女(圖)
14. 前世話今生!一個風流富貴的美女(圖) (390,511次)

科學家懵瞪!印度洋這個羣島在移動(多圖)
15. 科學家懵瞪!印度洋這個羣島在移動(多圖) (348,567次)

死活不悋!美國寵物靈媒紅火的祕訣(多圖)
16. 死活不悋!美國寵物靈媒紅火的祕訣(多圖) (316,737次)

厄瓜多爾跟日本繩文土器居然能搭擱上(圖)
17. 厄瓜多爾跟日本繩文土器居然能搭擱上(圖) (230,888次)

得獎紀實攝影師盧廣在新疆
18. 得獎紀實攝影師盧廣在新疆"被失蹤"(圖) (103,851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19. 各地維權簡訊(圖) (103,649次)

衛生紙上寫求救信江蘇女訪民已失聯(圖)
20. 衛生紙上寫求救信江蘇女訪民已失聯(圖) (103,382次)

遼寧祕建垃圾焚燒場爆警民衝突(圖)
21. 遼寧祕建垃圾焚燒場爆警民衝突(圖) (102,773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22. 各地維權簡訊(圖) (102,758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23. 各地維權簡訊(圖) (102,758次)

廣西強徵土地百餘村民不敵千警(圖)
24. 廣西強徵土地百餘村民不敵千警(圖) (102,392次)

武漢百樓聯動業主抗議精裝修欺詐(圖)
25. 武漢百樓聯動業主抗議精裝修欺詐(圖) (101,554次)

長春數百公辦教師上訪要求晉級評職稱(圖)
26. 長春數百公辦教師上訪要求晉級評職稱(圖) (101,118次)

鄭州數百業主維權遭保安用滅火器噴(圖)
27. 鄭州數百業主維權遭保安用滅火器噴(圖) (100,724次)

女記者採訪污染遭閩公安
28. 女記者採訪污染遭閩公安"精準抓嫖" (圖) (100,512次)

廣東訪民橫死作曲哀悼者被判刑3年(圖)
29. 廣東訪民橫死作曲哀悼者被判刑3年(圖) (100,220次)

709案律師謝燕益遭銷照妻挺身維權(圖)
30. 709案律師謝燕益遭銷照妻挺身維權(圖) (100,030次)

廣東順德村民追討土地遭警抓捕(圖)
31. 廣東順德村民追討土地遭警抓捕(圖) (99,806次)

福州黑衣保安闖村逼遷打傷村民(圖)
32. 福州黑衣保安闖村逼遷打傷村民(圖) (99,630次)

豫警抓捕家庭教會信徒以傳銷罪構陷(圖)
33. 豫警抓捕家庭教會信徒以傳銷罪構陷(圖) (99,282次)

陝西樓盤質量差業主搭地鐵遊行抗議(圖)
34. 陝西樓盤質量差業主搭地鐵遊行抗議(圖) (98,549次)

心臟移植帶來捐獻人的特點(圖)
35. 心臟移植帶來捐獻人的特點(圖) (93,921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