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三天改變歷史 蘇聯解體13週年回顧 (圖)
 
【人民報消息】



1991年8月19日,葉爾欽在莫斯科向民衆呼籲舉行
全國總罷工和大規模示威,對蘇共強硬派政變予以回擊。

(大紀元記者王珍綜合報導)13年前的聖誕節是蘇聯解體的日子,那天蘇共總書記戈爾巴喬夫正式辭職。同年最後一天(1991年12月31日),鑣刀斧頭旗在克里姆林宮降下,宣佈這個超級共產帝國壽終正寢,葉利欽成爲俄國70多年來第一位非共產黨總統。

* 三天改變歷史
  
1989年東歐各國民主浪濤風起雲湧,共產黨國家紛紛瓦解:11月9日柏林牆倒塌;11月17日捷克「絲絨革命」,以和平方式推翻捷克共產政權;12月25日,羅馬尼亞共產獨裁者齊奧塞思庫被人民趕下臺並判死刑。此時,共產帝國蘇聯也是危機四伏,搖搖欲墜。
  
1991年8月19日,一個由蘇聯共產黨強硬派組成的「緊急委員會」發動政變,軟禁了當時主張改革的蘇共總書記戈爾巴喬夫,並將坦克與軍車開進莫斯科市中心,包圍了莫斯科市政府與俄羅斯議會大廈。
  
政變者宣佈,戈爾巴喬夫的改革政策「已經走進了死衚衕」,呼籲「恢復蘇聯的驕傲和榮譽。」
  
在巨大危機時刻,葉爾欽通過廣播向民衆發表演說,呼籲舉行全國總罷工和大規模示威,對政變予以回擊。隨後數十萬蘇聯人民加入抗議的行列,上街示威與軍隊對恃。
  
葉利欽向蘇軍士兵喊話:「你們已經向蘇聯人民發過誓,你們不能調轉槍口對準人民。」在強大的民意面前,在人民的歡呼聲中,坦克掉轉了炮口,撤出了莫斯科。
  
強硬派的政變三天後破產,並永遠改變了蘇聯的歷史!葉利欽成爲了國家英雄,他要求擱置共產主義者在俄羅斯的所有活動。幾天後(1991年8月24日),戈爾巴喬夫辭去了蘇共總書記職務,並解散了中央委員會。
  
1991年12月21日,原蘇聯的10多個加盟共和國代表開會,決定成立「獨立國家聯合體」。聖誕節那天,這個自1917年靠暴力奪取政權的蘇維埃聯邦正式瓦解。葉利欽成爲俄國七十多年來第一位非共產黨總統。

* 陣痛和長治久安
  
由於俄羅斯摒棄共產黨不是暴力強制,而是民意的反映。因此,即使在1991到1998年連續7年的經濟衰退時期,俄羅斯人民也沒有用選票選擇回頭路。
  
俄羅斯已於1991年、1996年、2000年和2004年舉行了四次總統選舉,俄國共產黨是不斷潰退,到2004年大選中,普京獲得71.31%的選票,而俄共推舉的候選人哈里託諾夫只獲得14.7%的選票。
  
俄羅斯開始走上民主法治的軌道,人民擁有了真正的公民權力和尊嚴。
  
1990年10月,俄羅斯公佈的《全民公決法》規定,就國家最重大問題進行的全民公決具有最高法律效力,不需要任何批准,政府必須遵守執行。全民公決解決了國家重大變革的合法性問題。
  
1991年3月17日,俄羅斯舉行全民公決通過實行總統制;1993年12月12日,舉行全民公決,通過了俄獨立後的第一部新憲法。憲法的權威得到尊重,各派政治力量在憲法框架下參與政治,整個社會朝着文明、法治的方向發展。
  
蘇聯解體之後,俄羅斯媒體不斷揭露蘇共在歷次運動清洗中殺害上千萬無辜者的行爲,曾一直被掩蓋的真相終於大白。擺脫了共產黨70多年的專制統治,俄羅斯一直在努力蛻去「共產主義」烙印,今年列寧誕辰134週年,俄羅斯杜馬議會自民黨領袖再次要求將列寧遺體從莫斯科紅場遷走,以便將蘇聯共產黨在歷史上製造的運動清洗、血流成河的那一頁翻過去。
  
在經濟上,俄羅斯經歷了歷史劇變中的陣痛。經過艱辛的轉型和經濟改革,迄今,俄羅斯經濟已經連續5年保持穩步增長,1999年,俄羅斯GDP增長32.%,2000年增長8.3%,2001年增長5.0%,2002年增長4.2%,2003年增長7.3%,GDP總值達到13.3萬多億盧布,人均3200美元,失業率從2000年的兩位數下降到6%。
  
另外,正在向市場經濟過渡轉型的其它前共產黨國家,連續4年來經濟平均增長率都超過了世界其他地區。去年中歐、東歐的前共產黨國家以及獨聯體國家的平均經濟增長率爲5.6%。

* 中國人民面臨選擇
  
從1989年東歐共產黨國家發生的鉅變到蘇聯解體,約百年的共產主義運動最終被人們拋棄。實踐證明,凡是共產黨統治的國家,多與貧困、獨裁、暴力聯繫在一起。現在全世界只有中國、北韓、越南、古巴等屈指可數的國家仍然維持共產統治。
  
由於自身的墮落腐敗和國際共產陣營完全解體、以及網絡的發展打破了專制政權對真相的封鎖,現在的中共面臨前所未有的統治危機,「亡黨」論越來越接近現實。最近大紀元系列評論《九評共產黨》被認爲是對中國共產黨的「蓋棺定論」,《九評》已經在社會各界、特別在華人社會產生巨大影響,中國人民不可避免的正面臨歷史性的選擇。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2/23/33739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九評之九】評中國共產黨的流氓本性 (多圖)
1. 【九評之九】評中國共產黨的流氓本性 (多圖) (1,438,048次)

【九評之八】評中國共產黨的邪教本質(多圖)
2. 【九評之八】評中國共產黨的邪教本質(多圖) (1,329,784次)

3. 中共陰魂是蛇妖──《九評共產黨》讀後感 (129,415次)

4. 七律:大紀元發表九評 (124,377次)

5. 揭穿中共邪靈畫皮 (122,811次)

6. 讓我們清除中共邪惡 (122,514次)

7. 紅與藍 (121,237次)

8. 萬衆一心斬蛇妖 (120,207次)

9. 民謠:唾棄惡黨 (119,967次)

10. 大家齊動手,剷除共產黨! (115,077次)

11. 《九評》出場 中華有望 (113,672次)

12. 微型寓言 菜刀 (112,598次)

13. 中共陰魂是蛇妖 (111,148次)

14. 我要退黨! (110,648次)

15. 《九評》震天下 (107,879次)

新型沙塵暴!宋祖英向老江告胡溫大狀(圖)
16. 新型沙塵暴!宋祖英向老江告胡溫大狀(圖) (75,676次)

王冶平密友爆驚天內幕!爲何江澤民酷愛擺這姿勢(多圖)
17. 王冶平密友爆驚天內幕!爲何江澤民酷愛擺這姿勢(多圖) (67,990次)

一張奇怪的照片!宋祖英脖子傷痕累累(圖)
18. 一張奇怪的照片!宋祖英脖子傷痕累累(圖) (67,982次)

共黨高官提議取消黨!被封殺的朱熔基退黨時機已成熟(多圖)
19. 共黨高官提議取消黨!被封殺的朱熔基退黨時機已成熟(多圖) (58,809次)

20. 你知道多少共產黨黑幕 (57,551次)

李肇星受中央喝斥  胡錦濤反腐爲黨起死回生(多圖)
21. 李肇星受中央喝斥 胡錦濤反腐爲黨起死回生(多圖) (56,644次)

22. 十三年江澤民作出「十三點動作」(多圖) (56,625次)

23. 江恬臉要求評議「功過」 萬里罵宋平斥曾慶紅跳(多圖) (55,259次)

幾張圖片看胡錦濤是怎樣捉弄人民的(多圖)
24. 幾張圖片看胡錦濤是怎樣捉弄人民的(多圖) (54,881次)

25. 江當年要給李先念這玩意兒?得坐牢!(圖) (53,639次)

痛言黨將不黨!胡錦濤面臨生死抉擇(多圖)
26. 痛言黨將不黨!胡錦濤面臨生死抉擇(多圖) (49,151次)

27. 看了深圳這奇特新聞,您渾身不發麻找我 (48,359次)

胡錦濤的拳頭激怒元老  高層聞其講話高呼「恐怖」(圖)
28. 胡錦濤的拳頭激怒元老 高層聞其講話高呼「恐怖」(圖) (48,173次)

輕輕一揪二百億美元!貪盜辮子長在中共這塊頭皮上(多圖)
29. 輕輕一揪二百億美元!貪盜辮子長在中共這塊頭皮上(多圖) (45,970次)

尤申科中毒前後的圖片影響烏克蘭大選(多圖)
30. 尤申科中毒前後的圖片影響烏克蘭大選(多圖) (44,505次)

31. 胡錦濤把江棋盤打翻 新一輪較量今非昔比(多圖) (44,143次)

中共近期轟動世界的一件大丑聞(多圖)
32. 中共近期轟動世界的一件大丑聞(多圖) (42,528次)

布什終於對江澤民下手  中美關係冰雹閃電(多圖)
33. 布什終於對江澤民下手 中美關係冰雹閃電(多圖) (42,042次)

34. 胡趙給冤魂平反 太湖喊冤奇案終獲了結(多圖) (39,975次)

35. 美國天才女預言家珍妮.狄克遜的真實故事(圖) (39,623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