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小姐妹惨死天安门广场
——──文革点滴记忆之四
 
姜和平
 
【人民报消息】文革期间,毛泽东在天安门多次“接见,检阅红卫兵和革命群众”。每当这时候,天安门广场和东西长安街上都聚集着上百万人。人们群情振奋,高呼万岁。但是,在这毫无秩序的混乱中,经常发生踩死、挤死人的惨剧。当然,伤亡者人数从未统计过。在狂拥乱挤的人山人海中,一旦有人被挤倒,就再也爬不起来了。甚至只要一弯腰,就永远起不来了。有的人是想提一提被踩掉的鞋而被挤倒丧命,有的人则是为了拉一把身边被挤倒的伙伴而殃及自己。被挤倒的人经过无数人的踩踏,有些遗体甚至被踩得骨头都露出来了。有的外地来到北京串联的红卫兵为了见一眼伟大领袖,却有来无还,不幸在毛接见时的混乱中丧生。所以,每逢参加毛接见以前,或是参加十一国庆和五一节天安门广场活动之前,人们都互相嘱咐,“鞋被踩掉了,千万别弯腰提鞋!”“要是你旁边有人被挤倒了,千万别去扶他!”这两句话成了人人皆知的准则。

毛泽东接见完毕,天安门广场和十里长街一片狼籍,到处是失落的衣物和被踩丢的鞋。天安门城楼两侧的东西华表成了临时失物招领处。华表四周无数遗落的衣物、鞋帽和人们随身携带的小红书堆积如山。人们亢奋犹存,声音嘶哑,披头散发,衣着零乱。有些人挤丢了鞋,赤脚蹒跚;有些人挤伤了腿脚,艰难跛足。他们互相搀扶着,寻找着失散者。救护车穿梭忙碌,抢救着奄奄一息的伤者,或是把无人认领,血肉模糊的躯体运往火葬场。笔者认识的一对小姐妹,就是在同一天惨死在毛泽东的接见中。

这对姐妹名叫张玲,张杰。她们的父亲在教育部机关工作,母亲是二龙路学校分校的小学教师。这家有三个女儿,个个活泼漂亮。老二张玲十一岁,亭亭玉立,已经快和妈妈一样高了。九岁的小妹妹张杰,一张可爱的娃娃脸上笑容常在。1967年 5月1日,在毛泽东接见红卫兵的五一节夜晚,家破人亡的惨剧降临到这个平静的家庭。

当晚,张玲张杰身穿崭新的绿衣服,跟着邻居阿姨上街看焰火。她们顺着西长安街往东走。走到电报大楼时正是十点,随着大楼“东方红”的乐曲,长安街华灯上的大喇叭里传出“伟大领袖将要步下天安门城楼接见广场上的革命群众”。这消息使十里长街顿时成了沸腾的海洋。人们象山呼海啸一般拥向天安门广场。邻居阿姨说,太晚了,咱们回家吧。两位小姑娘说:“不!我们要见毛主席!”她们挣脱了阿姨,蹦蹦跳跳地消失在黑压压的人潮中。不久,大喇叭里又响起天安门广场上震耳欲聋的欢呼声,人们的崇拜之情高涨到极点。

深夜,焦急等待的家人接到通知,请他们去府右街北大医院认领亲人。在医院的太平间里,悲痛欲绝、肝肠寸断的父母和姐姐见到的已经是张玲、张杰尚有余温的遗体。

这天夜晚十一点,“伟大领袖和亲密战友”——毛泽东和林彪坐着敞蓬车在天安门广场上兜了一圈,历时大约半小时。就在这半小时内,广场上的混乱达到了极点。广场上原先已经有十余万人,他们大多是在北京的大、中学校红卫兵和造反派组织。中学生们正在军训解放军带领下,手拉手围成一个个大圆圈,在圈里表演革命造反歌舞节目。他们边唱边跳:

“刘少奇、邓小平你睁眼看一看!
文化大革命谁敢来阻拦?
打倒刘少奇!打倒邓小平!
要牛鬼蛇神的命!看刘、邓反动派,面色发黄吓破了胆,吓破了胆!
刘邓大混蛋,你睁眼看一看!
你反对毛主席,我就叫你完蛋!”

忽然人们高喊:“现在毛主席来到了群众中!车到了广场西侧,大会堂门口!”广场上十来万人立刻以雷霆万钧之势向西挤过去。再加上此时从东西长安街闻讯赶来的人潮,使广场上挤上加挤,据亲历者回忆说,在如此拥挤中连呼吸都困难。人们不顾一切地拼命挤着争相目睹伟大领袖,人人都虔诚地确信,亲眼见到毛是一生中的最大幸福。这时候,一个个大圆圈顿时被冲散,只有“毛主席万岁”的喊声和欢呼声淹没了一切。忽而人们又喊:“毛主席乘坐的敞蓬车已经在东边,历史博物馆前面”,于是人潮又以排山倒海之势一致拥向东边。狂热的人们东拥西挤,整个广场乱作一锅粥。伟大领袖结束了半小时的接见后,广场上一片混乱,大圆圈全被冲乱了套。有人挤掉了鞋,有人挤丢了包,有的解放军的领章幑也被拥挤撕扯掉了。人们喊叫着,挥舞着本单位或本派别的大红旗,艰难地寻找着伙伴。

在这半小时的毛接见中,被挤死和踩死的人特别多。正当这时候来到广场的张玲和张杰顿时被汹涌的人潮挤散,她们稚嫩的生命也立刻被凶猛地吞噬。凌晨清场时,张玲的遗体是在距西华表不远处找到的。从她的遗容可以看出,她是被活活踩死的。她当天穿上的新衣服被踩得肮脏不堪,她的头发极为凌乱,面目污秽,五官被践踏得变了形。她的模样极度痛苦,眉头紧皱,嘴角歪扭,从嘴里淌出的白沫一直流到脖子上。小张杰的遗体是在人民大会堂东门附近被发现的。她脸色青紫,表情僵滞。据判断是由于她个子小,先在猛烈的拥挤中窒息而死,然后又遭踩踏。五一节当天,张玲去副食店买酱油、芝蔴酱,身上还带着购货本。医院正是根据购货本找到了她家的姓名地址。在同一太平间里,还有很多从天安门广场抬来的遗体,遗容全都惨不忍睹。此刻大多数遗体还无人认领。

五一节次日,她们父亲所在的教育部一派别组织在八宝山为张玲、张杰举行了追悼会。到会者有亲友同事和小姐妹的小朋友们。不论男女老幼人人恸哭失声,大家不断重复着, “她们是为了见毛主席而死,死得比泰山还重”。灵床上的两位小姑娘虽然经过了整容化妆,但是依然面目扭曲,令人掩目。她们那极度痛苦的遗容怎能用胭脂口红掩盖!她们身穿绿军装,斜挎着小红书的书包。张玲生前收集毛像章,此时都一一别在她胸前。她们的父亲捶胸顿足地号啕大哭。母亲几度昏厥,已经没有任何言语,只是紧紧搂着那仅存的大女儿。三个欢蹦活跳的女儿,一下子失去了两个!邻居阿姨抚摸着小姐妹的遗体泣不成声:“阿姨对不起你们,我不该让你们去天安门。”父亲哀痛地号哭着说,“她们做得对呀!她们对毛主席多忠啊!”姐姐送给两位妹妹的花圈上写着毛的诗句“唯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姐姐敬挽”。

五一节夜晚天安门广场上那山呼万岁,人声鼎沸的场面相伴生的,正是此刻这个灵堂里呼天抢地,撕心裂肺的痛哭。

摘自《观察》


购买新唐人圣诞晚会票
购买新唐人中国新年晚会票
各国文字介绍并购买新唐人中国新年晚会票

简短录像片看过之后,还想看,请点击Watch Again就可以再看。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6/12/15/42544.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中共中央党校语出惊人 25官员退党震撼中南海
1. 中共中央党校语出惊人 25官员退党震撼中南海 (119,910次)

群英荟集悉尼──中共党文化是中华文化的天敌(上)(多图)
2. 群英荟集悉尼──中共党文化是中华文化的天敌(上)(多图) (112,751次)

3. 中国人民站出来!海外惊现大陆游客整团整车退党 (111,369次)

台湾七千民众集会 李大勇称中共政权机器在解体(图)
4. 台湾七千民众集会 李大勇称中共政权机器在解体(图) (108,174次)

刘淇参加大使派对 中共大爆流氓嘴脸(图)
5. 刘淇参加大使派对 中共大爆流氓嘴脸(图) (98,160次)

中共又捧又批孙中山的原因(图)
6. 中共又捧又批孙中山的原因(图) (97,075次)

这个党救不了了
7. 这个党救不了了 (96,261次)

8. 伤痕 (95,794次)

特号新闻!江泽民替身出现在新加坡(多图)
9. 特号新闻!江泽民替身出现在新加坡(多图) (52,948次)

中共大怒!霍英东死难闭眼(多图)
10. 中共大怒!霍英东死难闭眼(多图) (42,702次)

王冶坪不满江招花惹草(图)
11. 王冶坪不满江招花惹草(图) (42,375次)

中共用高智晟探底 世界别再软弱失去机会(图)
12. 中共用高智晟探底 世界别再软弱失去机会(图) (40,455次)

屁股冒烟儿!政治局扩大会议高层互殴(多图)
13. 屁股冒烟儿!政治局扩大会议高层互殴(多图) (39,830次)

圣诞之时  美国透露江泽民要完(多图)
14. 圣诞之时 美国透露江泽民要完(多图) (39,523次)

顺奸的窦文涛纳闷黄健翔为何拒当兔子(多图)
15. 顺奸的窦文涛纳闷黄健翔为何拒当兔子(多图) (39,186次)

挂白旗!曾庆红无奈剁下司马昭之心(多图)
16. 挂白旗!曾庆红无奈剁下司马昭之心(多图) (39,153次)

好样的!台湾政府伸出援手  贾甲己到台湾(图)
17. 好样的!台湾政府伸出援手 贾甲己到台湾(图) (38,422次)

怎了得!「蛀京办」把美女培训成保姆送进这里(多图)
18. 怎了得!「蛀京办」把美女培训成保姆送进这里(多图) (38,368次)

出局!这回轮到雅虎老板杨致远哭了(图)
19. 出局!这回轮到雅虎老板杨致远哭了(图) (37,445次)

一张图片!胡锦涛走红地毯时的尴尬(图)
20. 一张图片!胡锦涛走红地毯时的尴尬(图) (36,137次)

这段毛"鲜为人知的故事"揭开三十年前的记忆(多图)
21. 这段毛"鲜为人知的故事"揭开三十年前的记忆(多图) (35,552次)

大事!陈至立完蛋的序幕正在拉开(多图)
22. 大事!陈至立完蛋的序幕正在拉开(多图) (35,334次)

一张图片!殃视爆泄绝密军情(图)
23. 一张图片!殃视爆泄绝密军情(图) (34,647次)

24. 党越来胆越小!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纪实 (34,414次)

与江泽民玩“哥俩好” 胡锦涛越来越没有耐心(图)
25. 与江泽民玩“哥俩好” 胡锦涛越来越没有耐心(图) (34,172次)

今年诺贝尔和平奖为何没颁给高智晟(多图)
26. 今年诺贝尔和平奖为何没颁给高智晟(多图) (33,917次)

27. 一个真实因果轮回的故事 (33,624次)

28. 发生了!千百年头一遭的奇闻 (32,757次)

江衰了,邢质斌马上要「终」(多图)
29. 江衰了,邢质斌马上要「终」(多图) (32,743次)

一个迹象!何祚庥和方舟子正被扔(多图)
30. 一个迹象!何祚庥和方舟子正被扔(多图) (31,431次)

这俩省委书记已成为“后备”臭狗屎(多图)
31. 这俩省委书记已成为“后备”臭狗屎(多图) (31,389次)

中纪委扫广东,这事必须关注(图)
32. 中纪委扫广东,这事必须关注(图) (30,870次)

伪科学家何祚庥趣闻(图)
33. 伪科学家何祚庥趣闻(图) (30,808次)

这张图片谁不看胡锦涛得看(图)
34. 这张图片谁不看胡锦涛得看(图) (30,668次)

人民日报这新闻何必搞成“焦点”(图)
35. 人民日报这新闻何必搞成“焦点”(图) (30,628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