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欺天讹人 应誓偿还
 
清言
 
【人民报消息】四川南部县有个离城四十里的小村子,村里有个姓李的六旬老人,有两个儿子。父子都心地忠厚,以耕种为业,勉强可以糊口。道光六七年间,李家向本村的富人陈良栋借了一百贯钱。

李家父子勤俭持家,没过几年家业逐渐富有起来。李老翁忽然得了病,他在弥留之际对两个儿子说:“以前借陈良栋的钱,赶快连本带息都还给他,此人为富不仁,务必要将借据要回来,以免日后受到拖累。”两个儿子遵命前去还了钱,但陈良栋谎称借据已经找不到了。李老翁再次让儿子前去索要,但陈良栋就是不给。没过多久,李老翁就过世了,两个儿子更加勤俭,家道越来越富裕。

这时,陈良栋昧着良心,拿着当年的借据到李家来要债,李家两个儿子都说先前早已经还他钱了,可陈良栋说这借据就是凭证,坚持说没有还他,并说再不还他就要告官。李家儿子怕惹上官司受拖累,最后又让他对天发誓。李良栋便跪在台阶前发誓说:“我如果重复收了你家的欠债,来生我就变成牛马偿还你们。”李家无奈只好按借据又还了一次钱,这才将借据要回。

过了一年多一点,陈良栋突然暴病而亡,临终前他对妻子说:“我要去李家还债去了。”说完就死了。就在陈良栋死的时候,李家的牛忽然生了一头小牛犊,额头上好象还有字,但模糊不清。过了一年,牛犊额头上的字已经长的清晰可见,原来是“陈良栋”这三个字。

陈良栋的妻子曾在梦中见到陈良栋哀求她去帮他赎身,但其妻并不相信。后来听说李家的牛额头上有字,这才同孩子一同前去一看究竟。一看,果如其言,牛跪在她面前,好象哀求的样子。

陈妻十分悲痛,于是说愿意将李家重还的钱还给他们,以赎回这头牛。但李家不同意,后来陈妻再三恳求,要以千金赎牛,但李家仍不同意。无奈陈妻又诉之官府,县令判定让陈妻给李家一千二百两银子来赎牛,但李家两个儿子还是不同意,最后县令也没有办法了。

道光十一年,有个叫黎思之的县尉路经此村,听说这个故事感到颇为神奇,于是亲自前往查看,发现那牛额头上的字真的清晰可见,由此对因果报应之事深信不疑。并认为李家执意不肯让陈妻赎回牛,这也是有违仁恕的错误做法,这段怨仇不但没得到化解,反而可能会结下新的怨恨。试想李家如果对这头牛过份惩罚,那么他们将来又将如何偿还呢?

可见,做人还是不要做坏事,宽恕是避难解怨的良方妙药。


购买新唐人圣诞晚会票
购买新唐人中国新年晚会票
各国文字介绍并购买新唐人中国新年晚会票

简短录像片看过之后,还想看,请点击Watch Again就可以再看。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6/12/18/42572.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中共中央党校语出惊人 25官员退党震撼中南海
1. 中共中央党校语出惊人 25官员退党震撼中南海 (119,910次)

「中共解体将不再是梦幻」──日媒大爆中共罪行(多图)
2. 「中共解体将不再是梦幻」──日媒大爆中共罪行(多图) (113,542次)

群英荟集悉尼──中共党文化是中华文化的天敌(上)(多图)
3. 群英荟集悉尼──中共党文化是中华文化的天敌(上)(多图) (112,751次)

4. 中国人民站出来!海外惊现大陆游客整团整车退党 (111,369次)

台湾七千民众集会 李大勇称中共政权机器在解体(图)
5. 台湾七千民众集会 李大勇称中共政权机器在解体(图) (108,174次)

中共又捧又批孙中山的原因(图)
6. 中共又捧又批孙中山的原因(图) (97,075次)

这个党救不了了
7. 这个党救不了了 (96,261次)

特号新闻!江泽民替身出现在新加坡(多图)
8. 特号新闻!江泽民替身出现在新加坡(多图) (52,948次)

中共大怒!霍英东死难闭眼(多图)
9. 中共大怒!霍英东死难闭眼(多图) (42,702次)

王冶坪不满江招花惹草(图)
10. 王冶坪不满江招花惹草(图) (42,375次)

长征是播种儿机!中共十七大起用太子党(多图)
11. 长征是播种儿机!中共十七大起用太子党(多图) (41,315次)

周永康手下:胡锦涛活150岁也没用(图)
12. 周永康手下:胡锦涛活150岁也没用(图) (40,739次)

中共用高智晟探底 世界别再软弱失去机会(图)
13. 中共用高智晟探底 世界别再软弱失去机会(图) (40,455次)

屁股冒烟儿!政治局扩大会议高层互殴(多图)
14. 屁股冒烟儿!政治局扩大会议高层互殴(多图) (39,830次)

顺奸的窦文涛纳闷黄健翔为何拒当兔子(多图)
15. 顺奸的窦文涛纳闷黄健翔为何拒当兔子(多图) (39,186次)

挂白旗!曾庆红无奈剁下司马昭之心(多图)
16. 挂白旗!曾庆红无奈剁下司马昭之心(多图) (39,153次)

黄丽满透露“三呆婊”什么也不是(图)
17. 黄丽满透露“三呆婊”什么也不是(图) (39,073次)

怎了得!「蛀京办」把美女培训成保姆送进这里(多图)
18. 怎了得!「蛀京办」把美女培训成保姆送进这里(多图) (38,368次)

出局!这回轮到雅虎老板杨致远哭了(图)
19. 出局!这回轮到雅虎老板杨致远哭了(图) (37,445次)

一张图片!胡锦涛走红地毯时的尴尬(图)
20. 一张图片!胡锦涛走红地毯时的尴尬(图) (36,137次)

这段毛"鲜为人知的故事"揭开三十年前的记忆(多图)
21. 这段毛"鲜为人知的故事"揭开三十年前的记忆(多图) (35,552次)

大事!陈至立完蛋的序幕正在拉开(多图)
22. 大事!陈至立完蛋的序幕正在拉开(多图) (35,334次)

中共变相承认大规模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图)
23. 中共变相承认大规模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图) (34,656次)

24. 党越来胆越小!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纪实 (34,414次)

与江泽民玩“哥俩好” 胡锦涛越来越没有耐心(图)
25. 与江泽民玩“哥俩好” 胡锦涛越来越没有耐心(图) (34,172次)

今年诺贝尔和平奖为何没颁给高智晟(多图)
26. 今年诺贝尔和平奖为何没颁给高智晟(多图) (33,917次)

这几个新闻串在一起──小胡没辄!(多图)
27. 这几个新闻串在一起──小胡没辄!(多图) (33,811次)

28. 一个真实因果轮回的故事 (33,624次)

29. 发生了!千百年头一遭的奇闻 (32,757次)

江衰了,邢质斌马上要「终」(多图)
30. 江衰了,邢质斌马上要「终」(多图) (32,743次)

一个迹象!何祚庥和方舟子正被扔(多图)
31. 一个迹象!何祚庥和方舟子正被扔(多图) (31,431次)

中纪委扫广东,这事必须关注(图)
32. 中纪委扫广东,这事必须关注(图) (30,870次)

伪科学家何祚庥趣闻(图)
33. 伪科学家何祚庥趣闻(图) (30,808次)

这张图片谁不看胡锦涛得看(图)
34. 这张图片谁不看胡锦涛得看(图) (30,668次)

人民日报这新闻何必搞成“焦点”(图)
35. 人民日报这新闻何必搞成“焦点”(图) (30,628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