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月球土壤成份丰富堪称"元素宝库"(图)
 


月球土壤的成份异常丰富。

【人民报消息】2009年11月,美国科学家用一枚用过的火箭轰击月球南极的“凯布斯”陨石坑,意外发现了水和一些宝贵元素。之前科学网曾报道,科学家们发现在这个陨石坑底部,可能蕴藏约10亿加仑冷冻水,足以填满1500个奥运会标准游泳池。根据最新的研究发现,月球土壤除了水,还蕴含着包括银在内的许多元素。

美国宇航局艾姆斯研究中心的安东尼•科拉普瑞特之前表示,月球土壤含有丰富的水对于人类来讲是个好消息,因为水冰是一种很好处理的资源。而美国布朗大学行星地质学家彼得•苏尔茨等和NASA科学家一起,对由火箭撞击而掀起的尘埃云团进行了分析。发现月球土壤中不仅含有水冰,还有羟基、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氨、钠原子等其他物质,最让人吃惊的是竟然还有银。科学家舒尔兹(Peter Schultz)对此表示,月球像个未知的宝库一般。



分析结果显示,月球土壤中大约6%是银

科学家们认为,在凯布斯坑土壤中发现挥发性物质,这暗示了一场元素一边积累、一边损失到月球稀薄大气中的拉力赛,而且积累的力量占了上风。这些挥发性物质轻微地附着在风化土层的颗粒上。在彗星、小行星和流星体数十亿年不断撞击月球的过程中,各种元素、混合物分类聚集成许多挥发性物质,这些物质沉积在整个月球的土被中,在撞击或阳光加热后会获得能量释放出来,或在整个月球表面运动,直至到达极地“陷”入冰冷的坑洞阴影之下。

论文详细描述了撞击坑和掀起的云。火箭撞击在凯布斯陨石坑内,产生了一个直径约21米到30米,深约1.8米的洞,激起的月球尘埃形成羽毛状云柱,在凯布斯地面之上达800米高。这样的高度可被阳光照射,因此尘埃柱的属性可用一种分光仪在4分钟内检测出来。激起的尘埃数量接近2吨,含水大约5.6%,含量高于水份2%到3%撒哈拉沙漠,比科学家预期的高出了两倍,换句话话,相当于1吨物质中有11到 12加仑的水,估计月球上有大约 10亿加仑,这些水足以填满1500个奥运会用的标准泳池。

苏尔茨表示,详细研究结果在给出答案的同时,也给我们提出新的课题:这些物质已在月球阴面的陨石坑里保存了数十亿年,那里可能埋藏着地球、太阳系甚至银河系历史的线索,等着我们去追溯。△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0/27/53446.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薄熙来的最大乐趣让人震惊(2)(多图/视频)
1. 薄熙来的最大乐趣让人震惊(2)(多图/视频) (140,845次)

先睹为快!辛灏年多伦多演讲实在精采(图/视频)
2. 先睹为快!辛灏年多伦多演讲实在精采(图/视频) (122,097次)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二(多图)
3.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二(多图) (109,468次)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三(多图)
4.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三(多图) (109,072次)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五(多图)
5.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五(多图) (109,050次)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一(多图)
6.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一(多图) (108,636次)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四(多图)
7.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四(多图) (105,705次)

半笑话:习近平听薄熙来发言的第六感(图)
8. 半笑话:习近平听薄熙来发言的第六感(图) (103,057次)

小笑话:薄熙来的劲敌是刘晓波(图)
9. 小笑话:薄熙来的劲敌是刘晓波(图) (99,506次)

10. 半笑话:谁是第一个获诺奖的中国人 (78,136次)

11. 大陆流行新段子 (76,107次)

12. 纵是“做鬼也幸福” (73,417次)

你在哪里?!高智晟遭性酷刑自述(多图)
13. 你在哪里?!高智晟遭性酷刑自述(多图) (73,170次)

智利在救人 中共在抢尸(图)
14. 智利在救人 中共在抢尸(图) (64,412次)

多露了几条尾巴!曾庆红叫板  儿子被捕(多图)
15. 多露了几条尾巴!曾庆红叫板 儿子被捕(多图) (64,370次)

16. 深圳民间组织报告:政府得了“狂暴精神病” (63,954次)

17. “薄熙来不适宜进政治局常委会” (63,053次)

18. 五中全会后 江系要搞政变 (57,557次)

19. 越扒拉越烂 十八大政治局准候选人名单 (56,448次)

三折腾  曾伟的移民身份恐泡汤(多图)
20. 三折腾 曾伟的移民身份恐泡汤(多图) (55,310次)

21. 五中全会开的非常火爆 (54,610次)

大马8岁神童开天目看到奇景(图)
22. 大马8岁神童开天目看到奇景(图) (54,410次)

江薄遭重挫!党政军认可习近平接班(图)
23. 江薄遭重挫!党政军认可习近平接班(图) (53,496次)

24. 薄书记当政 重庆嫖娼花样世界首创 (52,538次)

25. 内幕!不得诺贝尔奖 不放刘晓波出去 (51,979次)

薄搬出丈母娘!胡提名习近平任“国家军委副主席”(多图)
26. 薄搬出丈母娘!胡提名习近平任“国家军委副主席”(多图) (50,021次)

令人震惊!一个诡异云团成为预兆(多图)
27. 令人震惊!一个诡异云团成为预兆(多图) (48,684次)

薄熙来的最大乐趣让人震惊(1)(图)
28. 薄熙来的最大乐趣让人震惊(1)(图) (48,353次)

预兆!盘古居住地  中共国旗十一倒挂(图)
29. 预兆!盘古居住地 中共国旗十一倒挂(图) (47,134次)

五中全会  北京出了大事(图)
30. 五中全会 北京出了大事(图) (45,467次)

造假新闻!薄熙来一次“亲民照”四现新华网(多图)
31. 造假新闻!薄熙来一次“亲民照”四现新华网(多图) (44,894次)

一张极震撼图片 !他用这姿势定义了刘晓波(图)
32. 一张极震撼图片 !他用这姿势定义了刘晓波(图) (44,754次)

33. 诺贝尔和平奖10年未见过的怪现象 (42,696次)

党制造这颗人肉炸弹的过程挺辛苦(多图)
34. 党制造这颗人肉炸弹的过程挺辛苦(多图) (40,168次)

35. 五中全会后 薄熙来闪了喉管 (39,461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