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银河中心潜伏着巨大神秘伽玛射线气泡(图)
 


费尔米伽玛射线望远镜在银河系中心发现上下两个
巨大的伽玛射线气泡结构。(NASA)

【人民报消息】美国天文学家日前表示,在银河系中心发现2个放射出伽玛射线的巨大神秘泡泡。这2个泡泡由满布空中的伽玛射线迷雾包覆,泡泡形成跨越5万光年的物体,这可能是超大型黑洞爆发的残留部份,或是恒星生成时的爆发物质。

据美国太空网报导,天文学家在“天文物理期刊”(AstrophysicalJournal)写道,这个巨大泡泡自室女座星系横跨至天鹤座,占据超过一半的可视天空,且可能早在数百万年前就存在。第一个发现此物体的天文学家芬克贝涅(Doug Finkbeiner)表示:“我们发现2个放射出伽玛射线的泡泡,范围横跨银河系中心南方及北方各25,000光年。”

通过过滤弥漫太空中的伽玛射线背景薄雾,研究人员能够探测到这个巨大气泡结构。科学家并未进行盲目性的研究分析,之前一些天文学家使用其它仪器发现在银河系中心区域潜伏着一种巨大的未知结构。

11月9日,芬克贝涅在接受新闻媒体采访时说:“我们肯定发现了某些事物,这些信号暗示着此前尚未发现过,但目前没有令人信服的证据。”这两个巨大气泡结构十分显眼、神秘且非常庞大。他指出,这两个巨型气泡结构释放的能量相当于10万颗超新星释放的能量。



这上下两个气泡连接起来时其直径跨度5万光年,
是整个银河系直径的一半。该结构在太阳系和
银河系核心之间尽可能地延伸。(视频截图)


气泡结构形成之谜

目前研究人员仍不能确定这种巨大的气泡结构是如何形成的,但该结构具有轮廓鲜明、清晰可辨的边缘,这暗示着它们是由较大、快速,且相当近期释放的能量形成。

芬克贝涅称,气泡结构的两个主流形成因素是数百万年前大量的恒星形成,以及银河系中心黑洞释放活跃能量,这个黑洞的质量相当于太阳的4百万倍。

天文学家已观测研究银河系中心超大质量黑洞释放的强大喷射流,落入黑洞的宇宙物质对这些喷射流提供“燃料”。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天体物理系主任大卫-斯珀格尔(David Spergel)说:“这两个庞然大物一旦接收‘燃料’,将产生非常强大的爆炸。”

新天体结构起源

目前,科学家正在进行更多的分析,以便深入了解这种从未观察到的天体结构是如何形成的。与银河系中存在的伽玛射线雾团相比,新发现的天体结构的伽玛射线要强得多。此外,该天体还具有清晰的边界。从其结构外形和伽玛射线辐射强度来看,它可能是巨大和快速能量释放的结果。

关于新天体结构起源的问题,可能的解释之一是它源于银河系中心超重黑洞的粒子喷射。在许多星系中,天文学家均观察到受落向中心黑洞物质驱动的快速粒子喷射。尽管没有证据显示当前的银河系黑洞喷射出了粒子,但这也许曾经发生过。芬克贝奈说,如果真是如此,“这很可能成为人们首次在银河系中心发现黑洞活动的证据” 。

而另一解释是,新天体也许因恒星形成时爆发出的气体而产生,在一次银河系中心发生于数百万年前的爆发中,生成了许多大质量的星团。

科学家们也在分析,新发现的巨型天体对银河系以及宇宙所具有的意义。“无论这两个巨型气泡背后的能量来源是什么,它都会涉及到天体物理学中很多深层次的问题。”斯珀格尔说。△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1/15/53569.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九(多图)
1.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九(多图) (141,176次)

老江,严肃点儿!拍证件照呢(多图)
2. 老江,严肃点儿!拍证件照呢(多图) (120,730次)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七(多图)
3.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七(多图) (114,659次)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八(多图)
4.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八(多图) (113,806次)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六(多图)
5.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六(多图) (110,728次)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三(多图)
6.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三(多图) (109,072次)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五(多图)
7.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五(多图) (109,050次)

半笑话:两瓶酒落马的启示(图)
8. 半笑话:两瓶酒落马的启示(图) (106,162次)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四(多图)
9.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四(多图) (105,705次)

半笑话:习近平听薄熙来发言的第六感(图)
10. 半笑话:习近平听薄熙来发言的第六感(图) (103,057次)

接受魔鬼诱惑的代价(图)
11. 接受魔鬼诱惑的代价(图) (100,693次)

毛家开天窗!党让刘思齐给前夫毛岸英招魂(多图)
12. 毛家开天窗!党让刘思齐给前夫毛岸英招魂(多图) (70,756次)

迷!谁给了它们如此完美的身体结构(多图)
13. 迷!谁给了它们如此完美的身体结构(多图) (62,028次)

一张真实历史图片:毛父子罕见未修饰照(图)
14. 一张真实历史图片:毛父子罕见未修饰照(图) (61,307次)

15. 老江夫妻罕见的恩爱老照片(多图) (57,500次)

16. 江被双规 (57,130次)

中国最牛!我公爹是毛泽东(多图)
17. 中国最牛!我公爹是毛泽东(多图) (52,384次)

天后回来了!但不是张狂的宋祖英(多图)
18. 天后回来了!但不是张狂的宋祖英(多图) (50,843次)

新华网婉转证实江被双规(多图)
19. 新华网婉转证实江被双规(多图) (50,262次)

小英子代姘夫出征亚运会(多图)
20. 小英子代姘夫出征亚运会(多图) (50,197次)

薄搬出丈母娘!胡提名习近平任“国家军委副主席”(多图)
21. 薄搬出丈母娘!胡提名习近平任“国家军委副主席”(多图) (50,021次)

听喝儿!习近平教训薄熙来别瞎折腾(图)
22. 听喝儿!习近平教训薄熙来别瞎折腾(图) (48,459次)

得罪宋祖英  李长春跳起来了(多图)
23. 得罪宋祖英 李长春跳起来了(多图) (47,313次)

《江泽民其人》楔子(图)
24. 《江泽民其人》楔子(图) (46,145次)

《江泽民其人》二:弄机电两代汉奸(多图)
25. 《江泽民其人》二:弄机电两代汉奸(多图) (45,773次)

顺治帝出家之迷终破解(图)
26. 顺治帝出家之迷终破解(图) (44,731次)

27. 沁园春 · 马克思 (44,714次)

《江泽民其人》一:瞒身世欺骗共党(图)
28. 《江泽民其人》一:瞒身世欺骗共党(图) (44,565次)

29. 《江泽民其人》五:封导报六四屠城(图) (44,149次)

《江泽民其人》八:抢滩北京陈希同束手(图)
30. 《江泽民其人》八:抢滩北京陈希同束手(图) (41,890次)

31. 《江泽民其人》四:上海学潮见风使舵(多图) (41,691次)

江魂飞魄散!阿根廷下届总统猝死(图)
32. 江魂飞魄散!阿根廷下届总统猝死(图) (41,033次)

33. 《江泽民其人》九:小平去世乔石下台(图) (40,583次)

抢拍!谁没有搞笑的时候(多图)
34. 抢拍!谁没有搞笑的时候(多图) (39,862次)

天文新发现!紧密双恒星旁发现行星 起源成谜
35. 天文新发现!紧密双恒星旁发现行星 起源成谜 (39,661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