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冯小刚的无奈与悲哀(图)
 
周晓辉
 
【人民报消息】刚看到国内著名电影导演冯小刚在微博上的留言:“说两句实话,代价是很大。先是媳妇不让睡觉,苦口婆心央求:看在我和孩子的份上少说两句实话行吗?后是兄长如道明,声色俱厉的质问:你不说实话能死吗?尤以道明兄的一句戳痛我,他说:你得多大的好跟我没关系,你倒多大的霉跟我有关系!说两句真话竟让家人朋友如此不安。我认栽,收声。往后我要嘴里没实话,大家包容。”

冯小刚到底说了啥实话让老婆如此央求,让好友如此严词警告?不妨先看看他的大实话。

喜剧悲剧都玩于鼓掌间的冯小刚曾说再拍5部电影就退休,因为“这圈特没劲”,自己拍电影就是“当婊子”。对于这个特没劲的电影圈,冯小刚的大实话还真不少:

“有的导演,去欧洲放个片子,看到有三五分钟的鼓掌,就觉得了不起。提醒那些去欧洲的导演,不要以为自己了不起。我不会英文,但我问过美国人。人家说你的片子interesting,只是客气话,其实是说‘这哥们儿有病,不知道怎么想的,拍的是什么呀’。”

“我说在看盗版这件事上,说那些看盗版的人‘连狗都不如’是非常正确的。我也看过盗版,如果说我连狗都不如的话,我也没有意见。”

“90%的影视作品不说人话”。

“中国电影的技术就跟中国足球的技术一样,跟世界差距非常大。以前是既缺技术又缺钱,现在不缺钱了,可是仍然缺技术。”

“扣子解到第几粒算色情?因为缺少法律界定,导演们才频打擦边球,一招不慎就触电。 ”(针对汤唯疑遭广电总局封杀的传言)

……

如果冯小刚的大实话仅仅限于电影圈内,仅仅限于其所拍摄的电影中,那么,顶多得罪了若干圈内人。虽不能保证是否有人暗中使坏,但还不至于让冯小刚的夫人和好友们如此忧虑。问题就出在血性尚存的冯小刚,居然也敢于对社会现实进行大胆地讥讽了。其微博中曾有如下的文字:

“繁体字‘亲’的右边有‘见’,‘爱’的中间有‘心’。后经简化,‘亲爱’二字变成现在的‘亲’不见,‘爱’无心。然后就发生了文化大革命和唐山大地震。这不是文化的灾难,是民族的灾难。别的字都可以简化图省事,唯独‘亲爱’两字万不该缺见少心。请上级领导批准亲相见爱有心,行吗?”

“我耳朵馋,听了几嘴闲话。意思是说:不是戏子无情,是婊子无情。污蔑别的群体我也就算了,污蔑婊子,我还真得主持个公道。文革时没婊子行业吧?住在北京西甚库的教友和修女们被逼着烧圣经神像,不从就用皮带抽,修女们哭着亲吻圣经投入火中。这种丧尽天良助纣为虐的事婊子是干不出来的。是谁更无情呢?”

“不要跟我说人有很多种,其实就他妈下的去手和下不去手两种。一家子等米下锅等钱治病的人该下不去手还是下不去。如果有人认为不能拿残害动物的屠夫和砍人头的日本兵划等号,那么湘军攻陷南京的屠城呢,也杀了几十万人不分妇孺。他们和谁是一种人?我无意说正确的话,我就是想说自己的话。我想说的是如果再来一次文化大革命会有很多人头落地,包括我的。因为我们民族下的去手的人一点也不比其他民族少。”

7月23日温州动车惨祸发生后,冯小刚发微博称自己毫无征兆的醒来,想到瞬间失去双亲幸存下来的孩子,心有说不出的难过,因而“满脸泪,心情一落千丈”。

冯小刚对社会现实批判的犀利之语和那颗温柔的心,让网友们在赞叹之余,也触动了某些人阴暗的神经。也许这才是他的夫人和好友们担心的真正所在吧。

这个社会有多黑,共产党有多阴,有多残酷,在社会上闯荡多年的艺人们应该很清楚,尤其陈道明更因为妻子在“六四”后的遭遇有着切肤之痛,是以才有如此让人痛彻心肺之语。

曾希望在这个岁数活的更加真实、随性的冯小刚当然不能不顾及夫人的哀求,不能不顾及好友的忠言,因此才有了本文开头那段令人心酸的留言。这的确令人悲哀,一个仅仅表达了自己的良知和真实的看法,仅仅想生活在真实中的人,却像许多有着类似想法的人一样在压力面前选择了自保。我们无法责怪他们中的任何一个,因为这样的社会、这样的体制逼的人们无路可逃:不愿牺牲自我,就要选择屈辱地活着。只是真的要像《不见不散》中的男主人翁一样: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鼻孔迎接光明吗?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0/12/55454.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精彩网语 网民大侃国殇62年见闻 (208,652次)

2. 大陆精彩网语 (193,113次)

北京六四屠城黑幕被捅出窟窿(多图)
3. 北京六四屠城黑幕被捅出窟窿(多图) (183,054次)

时事小品:轻度时代(图/视频)
4. 时事小品:轻度时代(图/视频) (167,367次)

时事小品:召见(图/视频)
5. 时事小品:召见(图/视频) (166,387次)

为全世界而来的神奇少女(多图/视频)
6. 为全世界而来的神奇少女(多图/视频) (165,648次)

7. 半笑话:胡锦涛批准编辑《江传》内幕 (157,924次)

8. 不要驱赶在屋檐下避雨的人 (157,770次)

9. 中共发射“天宫一号” 出国际笑话(视频) (130,416次)

小笑话:梅德韦杰夫让位(多图)
10. 小笑话:梅德韦杰夫让位(多图) (128,767次)

中共驻斯大使馆“十一”大爆丑态(多图/视频)
11. 中共驻斯大使馆“十一”大爆丑态(多图/视频) (126,331次)

半笑话:李长春受访遇挫(图)
12. 半笑话:李长春受访遇挫(图) (125,972次)

小笑话:宋祖英的丈夫爆了粗口(图)
13. 小笑话:宋祖英的丈夫爆了粗口(图) (124,196次)

万恶淫为首 几个万恶的在中共政治局淫荡(图)
14. 万恶淫为首 几个万恶的在中共政治局淫荡(图) (88,364次)

狗头人证实《山海经》是真实历史文献(多图)
15. 狗头人证实《山海经》是真实历史文献(多图) (75,719次)

漂白江泽民!朱镕基“出书”的幕后秘密(多图)
16. 漂白江泽民!朱镕基“出书”的幕后秘密(多图) (74,174次)

17. 新流行顺口溜:中国人了不起 (63,013次)

18. 新四人帮的“大变江活人”计划流产 (58,990次)

两扑通呛着!高层冷看薄熙来闹笑儿(多图)
19. 两扑通呛着!高层冷看薄熙来闹笑儿(多图) (51,839次)

拿破仑头骨被外星人植入晶片的启示(图)
20. 拿破仑头骨被外星人植入晶片的启示(图) (49,155次)

21. 庆贺《人民报》周报出版第300期 (48,888次)

22. 自由门7.18版发布 翻墙网友反应热烈 (47,330次)

老江哏儿屁!20年来宋祖英首次当配角(多图)
23. 老江哏儿屁!20年来宋祖英首次当配角(多图) (46,854次)

看看薄熙来这些签字哪个是山寨(多图)
24. 看看薄熙来这些签字哪个是山寨(多图) (44,935次)

挂了也没完!国父孙女谈拒绝江封口(图)
25. 挂了也没完!国父孙女谈拒绝江封口(图) (44,093次)

中共纪念辛亥百年 主菜是老江(多图)
26. 中共纪念辛亥百年 主菜是老江(多图) (42,395次)

27. 好好看!奇上加奇的因果奇闻 (41,006次)

中共国殇日发生了一件大事(多图)
28. 中共国殇日发生了一件大事(多图) (40,315次)

李长春疯了!扯出霍元甲就揍(多图)
29. 李长春疯了!扯出霍元甲就揍(多图) (39,066次)

30. 明年有资格当中华民国新总统的八大条件 (38,439次)

李娜,你中招儿了!(图)
31. 李娜,你中招儿了!(图) (37,751次)

32. 斥仇美文章《美国最怕中国的东西是什么》 (37,583次)

卖力卖过头儿 港媒反把薄熙来踢出局(图)
33. 卖力卖过头儿 港媒反把薄熙来踢出局(图) (37,518次)

34. 维基解密:北京六四屠城黑幕(图) (37,327次)

中共对梦中情人卡扎菲的最后示爱(多图)
35. 中共对梦中情人卡扎菲的最后示爱(多图) (35,939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