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一本中南海至今不敢解禁的書(圖)
——──紀念一位偉大的反共先驅──重溫吉拉斯的《新階級》
 
喻智官
 
【人民報消息】今年是《新階級──對共產主義制度的分析》作者吉拉斯(一九一一 - 一九九五)誕辰一百週年。

吉拉斯是撩開共產主義面紗,揭示社會主義真相的先驅,也可說是蘇聯和東歐社會主義最早的掘墓人和民主化的奠基人。如果說,從一九五六年的匈牙利事件、一九六八年的布拉格之春、一九八0年波蘭團結工會、東歐人民爲實現自由民主前仆後繼,通過可歌可泣的英勇抗爭,最終在戈爾巴喬夫的新思維下走向民主化,那麼,在此過程中,吉拉斯用他的《新階級》及一系列著作,已經在理論上宣告了社會主義的破產和終結。

在蘇東民主化已經二十多年的今天,已故十多年的吉拉斯不會想到,自己的著作非但沒過時,中國共產黨還在爲《新階級》增添新的註解,中國的社會主義現狀還在爲《新階級》提供最典型最完整最鮮明的藍本,《新階級》將因有中國共產黨這樣的「範例」而顯示其偉大和不朽。

正因爲如此,中共對吉拉斯和他的《新階級》諱莫如深,儘管早在一九六三年就以「 灰皮書」的形式內部出版發行《新階級》(一九八零年翻印),供中央高幹參閱,卻迄今不允許公開出版發行,當年上百種「灰皮書」(社科類)和「黃皮書」(文學類)已基本解禁,唯獨《新階級》例外。

吉拉斯其人其事

中共爲何如此懼怕《新階級》面世?《新階級》論說的尖銳和敏感是一個因素,更主要的原因則是《新階級》作者吉拉斯的身份。

吉拉斯一九一一年出生於南斯拉夫黑山的一個農民家庭,十八歲入貝爾格拉德大學,在學期間開始接觸馬克思主義並加入左翼學生團體,一九三二年加入南斯拉夫共產黨,次年,吉拉斯因參加反對王室的示威而坐牢三年,一九三八年當選爲南共中央委員,兩年後當選爲黨中央政治局委員。二戰時德國入侵南斯拉夫,吉拉斯是抗擊法西斯的游擊隊最高司令部成員。戰後,吉拉斯在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擔任多項要職,一九五三年當選爲副總統兼國民議會議長,並內定爲鐵托的繼承人。

這樣一個大權在握的共產黨人,爲何會成爲最激進最徹底的反共分子?黑山人天性中的反叛精神、追求和嚮往個人自由的性格,是他認清共產主義專制本質的基礎,斯大林的暴行是他反思社會主義的開始。

一九四四和四五間,吉拉斯三次訪問蘇聯,第一次甚至帶着朝聖般的「狂喜」心情趕去。但所見所聞令他不止大失所望,更是震驚不已。在二戰的關鍵時期,斯大林竟然還在軍隊中進行大清洗,許多高級將領不能浴血沙場,卻冤死於自己陣營內的大屠殺。同時,斯大林和親信高官過着紙醉金迷的生活,經常通宵夜宴酩酊大醉。

一九四四年,在蘇軍高層默許下,進駐貝爾格萊德的蘇軍一路強姦婦女、兇殺搶掠,斯大林還不以爲然,粗暴無理地對待鐵托和吉拉斯提出的交涉,使吉拉斯看到蘇聯對弱小國家的傲慢蠻橫。對此,一九四九年五月,吉拉斯在聯合國大會上譴責了蘇聯的大國沙文主義行徑。

吉拉斯由此開始省思社會主義大家庭,率先提出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社會主義道路的見解,是鐵托推行背棄蘇聯走經濟自治的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路線的倡言者。吉拉斯並不到此爲止,進一步提出要削弱南共聯盟、建立政治多元、個人享有自由的開放社會。這些主張超過了鐵托容忍的限度,爲此他被撤銷全部職務,一九五四年,他主動退黨。

一九五五年,吉拉斯在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呼籲南斯拉夫實行多黨制,被判入獄十八個月,不久假釋。一九五六匈牙利爆發革命,吉拉斯在紐約《新領袖》週刊發文,讚揚匈牙利革命「是馬列主義逐步走上末路的開端」,同時公開發表批判南斯拉夫現行政策的聲明,因此再度被捕,被判刑三年。吉拉斯入獄前把《新階級》手稿寄往美國,一九五七《新階級》一書在美國正式出版,他卻因此此書被加刑七年。

《新階級》一出版就引起西方世界的轟動,許多沉迷於社會主義理想的西方左派人士從此覺醒,也啓發了薩哈羅夫,索爾仁尼琴,哈維爾等蘇聯和東歐的無數知識份子,使他們走上了反體制的道路,這就是中共至今不敢直面《新階級》的原由。

新階級是社會主義的特產

《新階級》的副題是「對共產主義制度的分析」,全書在深入剖析共產主義來龍去脈的基礎上,告訴人們:蘇式社會主義國家的新階級是如何產生的。

新階級是社會主義的特產,社會主義的源頭是馬克思主義。馬克思的理論構建於歐洲工業革命時期,當時資本主義處於原始積累階段,面對資本家和工人的巨大貧富差距和矛盾,馬克思認爲,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兩者的階級鬥爭不可調和,只有用無產階級的革命推翻資產階級來解決,並在「過度發展」的資本主義建立社會主義,最終走向共產主義。

然而,馬克思認爲應該革命的英、法等民主和工業化的國家,經過勞資雙方的改良,逐步緩和了矛盾,沒有爆發革命,社會主義沒有實現。相反,在資本主義不發達、工業化程度很低,按馬克思的理論不具備實行社會主義的俄國,在列寧的領導下,奉行馬克思的階級鬥爭和無產階級革命的理論,用暴力推翻了剛剛建立的資產階級政府,建立了社會主義。

從落後國家蛻化出來的社會主義,急於推行工業化,必然要求集中一切資源。於是,新政權把工業財產及土地收歸國有,不僅資本家甚至手工業者,小商人和農民的財產也不能倖免。從此,國家的一切資源都由共產黨官僚掌控,結果,「與以前的革命相反,共產主義革命是以取消階級爲號召開始,但最後竟造成一個握有空前絕對權威的新階級。」新階級是共產黨和社會主義的特產,出現於列寧時代,在斯大林手上成熟,從毛澤東到金日成等人統治的其它社會主義國家都概莫能外。

新階級的特徵

共產黨官僚組成的新階級,既可任意支配和擁有全國的財富,又不用爲這些財產負責,使他們揮霍起來更加肆無忌憚。「這個新階級是貪婪而不能滿足的,就像資產階級一樣。不過,它並無資產階級所具有的樸素和節儉的美德。新階級的排斥異己正像貴族階級一樣,但沒有貴族階級的教養和騎士風格。」

吉拉斯看到,斯大林等領導人不僅生活窮奢極欲,最不可思議的是,「國家大事都是在親密交談的晚餐中,狩獵中,以及兩三個人的交談中決定的。……召開(黨和政府)會議的目的只是用來確認在親密的廚房中早已烹調好的食物。」

這也是中國新階級的的寫照,甚至比蘇聯有過之而無不及。

毛澤東在全國有幾十處行宮,其他副主席或常委也在各地置有行宮或別墅;在所謂三年自然災害期間,毛的菜譜仍然是中西珍饈;最荒唐的是,一邊餓死幾千萬人,一邊用一萬多噸糧食釀製兩千零七十九噸茅臺,供新階級的人享用。社會上一九五八年就禁止跳舞,許多人因違禁跳舞被判刑坐牢,但中南海里卻一直跳到一九六六年,毛澤東等巨頭還叫來空政、公安文工團的年輕女演員陪舞,「寵幸」的女孩還要陪到床上。各省市的新階級也自成一個小王國,也是花天酒地。一九六五年柯慶施去四川,四川省委書記李井泉等人設宴招待,在成都的朱德、董必武、賀龍、聶榮臻等人作陪,柯慶施因饕餮美食過量和飲茅臺,導致急性出血性胰腺炎,活活吃死了。鄧小平常在打橋牌時決定重大人事早已聞名,最近,紀登奎的兒子紀坡民揭祕:鄧小平因打橋牌而罔顧河南潰壩救災,釀成二十三萬人死亡的震驚世界的慘劇。

超越《新階級》的鄧式改革惡果

如此荒淫無度的新階級必然引發天怒人怨,毛澤東的「三年自然災害」加十年文革,搞得中國遍地餓殍民怨沸騰。鄧小平上臺後不得不搞經濟改革,並在農民捨命包產到戶的壓力下解散人民公社,農民才開始解決溫飽問題。對此,吉拉斯早有解釋,「當新階級無法維持它所篡奪的所有權時,或這種所有權的代價太大,或者有政治性危險時,新階級才不得不將所有權轉讓給其他階層,或者製造出其他所有權形式。」

但鄧式改革的首要目的是鞏固共產黨的江山,並以「讓一部份先富起來」的名目,維護新階級和他們的子女的利益。正如《新階級》所說,「凡是共產黨首腦所倡導的改變,首先取決於新階級的利益與願望;像其它社會集團一樣,新階級的一舉一動,或守或攻,都帶有增強其權力的目的。」

果然,因爲土地是國有的,當經濟建設需要用地時,地方官僚爲了牟利強行出賣農民賴以爲生的土地,農民遭受新一輪的壓榨。而國有企業則用「股份制改革」的形式,把大量國企轉移到新階級手裏,成了新階級及他們子女經營的私產。

儘管吉拉斯說過,掌握國家一切資源的新階級必然照顧自己人,分派肥缺,或者任意分配各種特權,各種寄生作用和腐化不可避免,「這個新階級的極權暴政和控制,如今已變成驅使全民流血流汗的桎梏。」但中國新階級用「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幌子,通過「私營化」明目張膽地攫取國有財產,形成了一個權貴資本主義的「新階級」 ,「更新」了吉拉斯關於新階級的定義,成爲社會主義國家新階級的超級版。

中國的新階級難逃滅亡的命運

當年,即使在戈爾巴喬夫以「新思維」推行改革時,吉拉斯仍堅定地認爲,共產黨的唯一出路是退出歷史舞臺,任何改革都無濟於事。蘇聯和東歐的社會主義國家,就是在一大批秉持這樣信念的人的引導下,才多米諾骨般轟然倒塌的。

可悲的是,《新階級》發表已五十五年了,血淋淋的六四也過去二十二年了,目下中國的權貴新階級的貪婪和邪惡程度,遠遠超過吉拉斯描述的社會主義新階級,但中國卻至今沒有出現吉拉斯這樣決絕的反叛人物。

不惟如此,中共黨內僅有的一些異議份子,甚至不少體制外的反對派精英,迄今沒認識到或認識到了也不敢像吉拉斯那樣,徹底否定社會主義和共產黨、徹底否定毛澤東和鄧小平。他們的意識還停留在改善黨的領導,修正黨的路線的層次,始終把希望寄託在共產黨的改良上,由這樣的「反對派」和中共較量,二十多年來中國民主化不進反退也就不足爲怪了。

好在世界形式突飛猛進,年初興起的席捲阿拉伯國家的第四波民主化浪潮勢如破竹,中國民衆從中受到極大的鼓舞,他們看清了鬥爭的方向和目標,不再對中共報有幻想,紛紛加入各種形式的維權抗暴鬥爭。中共爲死保權貴新階級的利益,動用卑鄙手段殘酷鎮壓,看上去氣勢洶洶霸道如前,但面對澎湃而至的世界民主化大潮,不過是被沖決前的最後瘋狂,他們與蘇聯和東歐的新階級一樣,最終逃不了崩潰的命運。

那一天來臨時,中國新階級今日的瘋狂,只會證實吉拉斯在《新階級》裏的宣判:他們將留下「人類歷史上最可恥的篇章。」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1/15/55618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精彩網語:還有路嗎? (圖)
1. 精彩網語:還有路嗎? (圖) (204,841次)

被外星人強姦出來的孩子真恐怖(多圖/視頻)
2. 被外星人強姦出來的孩子真恐怖(多圖/視頻) (194,506次)

活命大揭祕!諾亞方舟終面世(多圖/視頻)
3. 活命大揭祕!諾亞方舟終面世(多圖/視頻) (172,066次)

幽默小品:今天的苦日子都怪潘金蓮(圖/視頻)
4. 幽默小品:今天的苦日子都怪潘金蓮(圖/視頻) (166,504次)

美東十月暴風雪是老天在打招呼(圖)
5. 美東十月暴風雪是老天在打招呼(圖) (166,219次)

今日點擊:最多人蔘與的〝行爲藝術〞(圖/視頻)
6. 今日點擊:最多人蔘與的〝行爲藝術〞(圖/視頻) (164,880次)

幽默小品:限娛令(圖/視頻)
7. 幽默小品:限娛令(圖/視頻) (164,075次)

挺「信他妹」!中共惹怒老天爺(多圖)
8. 挺「信他妹」!中共惹怒老天爺(多圖) (158,303次)

郎鹹平祕密演講全文:中共政府破產(一)(圖)
9. 郎鹹平祕密演講全文:中共政府破產(一)(圖) (128,383次)

周恩來對林彪放冷箭的結局(多圖)
10. 周恩來對林彪放冷箭的結局(多圖) (67,640次)

團派上!江系大員黃華華走人 (多圖)
11. 團派上!江系大員黃華華走人 (多圖) (65,891次)

李鴻忠麾下的25歲美女當鎮長(多圖)
12. 李鴻忠麾下的25歲美女當鎮長(多圖) (65,467次)

虐妻生野種!普京的事老江告訴你(多圖)
13. 虐妻生野種!普京的事老江告訴你(多圖) (60,884次)

!看到天國鑽開地獄的竟都是科學家(圖)
14. !看到天國鑽開地獄的竟都是科學家(圖) (58,769次)

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告全國同胞書(多圖)
15. 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告全國同胞書(多圖) (58,002次)

金融崩潰!銀行批量發放假幣 石家莊是試點(多圖)
16. 金融崩潰!銀行批量發放假幣 石家莊是試點(多圖) (56,572次)

上天的寵兒米開朗基羅(多圖)
17. 上天的寵兒米開朗基羅(多圖) (54,943次)

18. 笑死人的真實故事…看完你準老實 (52,378次)

芝麻粒小事 薄熙來與江系拼死活(圖)
19. 芝麻粒小事 薄熙來與江系拼死活(圖) (51,942次)

薄熙來懷念迫害彭德懷致死的瘋狂歲月(圖)
20. 薄熙來懷念迫害彭德懷致死的瘋狂歲月(圖) (51,538次)

21. 老江家又死一口兒(圖) (49,928次)

少將婊子宋祖英不配與蒼井空同臺(多圖)
22. 少將婊子宋祖英不配與蒼井空同臺(多圖) (47,901次)

爲何這些小美女長大會成妖孽(多圖)
23. 爲何這些小美女長大會成妖孽(多圖) (39,404次)

奇蹟狗引來中共對《聖經》的離奇註釋(多圖)
24. 奇蹟狗引來中共對《聖經》的離奇註釋(多圖) (38,952次)

咋整!艾未未太火 周永康威脅判死刑(多圖)
25. 咋整!艾未未太火 周永康威脅判死刑(多圖) (37,297次)

新華網假新聞讓圖片給穿了幫(多圖)
26. 新華網假新聞讓圖片給穿了幫(多圖) (35,283次)

泔水姜昆與酸梅湯郭德綱(圖)
27. 泔水姜昆與酸梅湯郭德綱(圖) (35,079次)

歷史就是這樣安排馬英九的(多圖)
28. 歷史就是這樣安排馬英九的(多圖) (33,886次)

老江密友要歇!李光耀患罕見神經疾病(多圖)
29. 老江密友要歇!李光耀患罕見神經疾病(多圖) (32,948次)

周永康,上海咋亂成這樣啦?(多圖)
30. 周永康,上海咋亂成這樣啦?(多圖) (29,845次)

一個報道姚明的新聞稿既黑色又幽默(圖)
31. 一個報道姚明的新聞稿既黑色又幽默(圖) (29,130次)

中共以媒體身份派駐特務 遭美議員鐵板燒(圖)
32. 中共以媒體身份派駐特務 遭美議員鐵板燒(圖) (28,605次)

蘇東坡的輪迴故事(圖)
33. 蘇東坡的輪迴故事(圖) (28,130次)

美國18歲鎮長PK湖北25歲女鎮長(圖)
34. 美國18歲鎮長PK湖北25歲女鎮長(圖) (27,965次)

35. 遭強迫做色諜 中國女演員邵小珊失蹤(圖) (27,824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