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本来就清白 现在要做的是司法找回良心(图)
——专题:全面还原历史真相拉开了序幕
 



呼格的父母、兄弟及全家人到呼格吉勒图的坟地,把再审判决书的复印本焚烧给他,告知他已获得清白。

【人民报消息】据《法制晚报》2014年12月15日报导,尚爱云告诉记者,自从知道启动再审呼格吉勒图案的这20多天里,她和老伴每天都处于纠结和期待的煎熬中,不是翻来覆去想案子的再审进展情况,就是一个人坐在屋里发呆,晚上睡觉也需要吃安眠药才能勉强入睡,「因为一天拿不到再审判决书,就一天也踏实不了。」

终于,内蒙古高院常务副院长赵建平带领呼格案再审合议庭的4名法官进了家门。接到改判文书,听到「呼格吉勒图无罪」,激动万分的尚爱云失声痛哭,她倒在沙发上不住地重复:「孩子,我的儿子,你的清白还回来了!」

法院解析三大理由 证明呼格吉勒图无罪

12月15日上午,在向呼格吉勒图父母送达了再审判决书后,内蒙古高院随后举行了新闻发布会,通报呼格吉勒图案件审理结果以及相关工作的后续安排。高院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李生晨称,呼格吉勒图案因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被改判无罪,符合申请国家赔偿的条件,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已经责成有关部门组成调查组,就错案责任问题进行调查。

在发布会上,李生晨细列了「呼格无罪」的理由。首先,原审被告人呼格吉勒图供述的犯罪手段与尸体检验报告不符。「呼格吉勒图多次有罪供述,称采取卡脖子、捂嘴等犯罪手段与被害人杨某某『后纵膈大面积出血』等尸体检验报告内容不符。」李生晨说。

其次,血型鉴定结论不具有排他性。「呼格吉勒图本人血型为A型,在呼格吉勒图指甲缝内附着物检出O型人血,与被害人血型相同。但血型鉴定为种类物鉴定,不具有排他性、唯一性,不能证实呼格吉勒图实施了犯罪行为。」李生晨说。

再次,呼格吉勒图的有罪供述不稳定,且与其他证据存在诸多不吻合之处。「呼格吉勒图在侦查、审查起诉和审理阶段均曾供述,采取了卡脖子、捂嘴等暴力方式,强行猥亵被害人,但又有翻供的情形,有罪供述并不稳定。而且供述中关于被害人的衣着、身高、发型、口音等内容与尸体检验报告、证人证言之间有诸多不吻合。」李生晨说。

坟前告慰儿子 将重新安葬呼格

在接到再审判决书后,15日上午10点多钟,呼格的父母、兄弟及全家人来到离呼市10多公里外的西大黑河村─呼格吉勒图的坟地。

坟冢前的墓碑上只简单刻了呼格吉勒图的名字,没有生卒年月。母亲尚爱云在儿子的坟前悲痛欲绝,几度晕厥过去。她抽泣着对记者说,当年儿子被执行死刑,大家都绝望至极,没心思挑选墓地便匆匆安葬。

家人亲自把再审判决书复印件在呼格吉勒图坟前烧掉后,尚爱云表示,「现在儿子清白了,我们决定在呼和浩特市市区旁的大青山重新买块墓地,把他葬在那里。」尚爱云曾说,要竖起一块新的墓碑,这次会写上呼格吉勒图的生卒年月。△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2/23/60655.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65年来 世界首次听到中国高层这样演讲(多图)
1. 65年来 世界首次听到中国高层这样演讲(多图) (298,234次)

新华网消息惊人 为双开
2. 新华网消息惊人 为双开"二恶英"做准备(多图/视频) (295,573次)

带巨额资产回国救普京 俄首富干最坏的事(图)
3. 带巨额资产回国救普京 俄首富干最坏的事(图) (284,676次)

习去了镇江!张德江与江通话 面带难色(多图)
4. 习去了镇江!张德江与江通话 面带难色(多图) (281,995次)

达赖喇嘛说习仲勋的儿子与党同床异梦(图)
5. 达赖喇嘛说习仲勋的儿子与党同床异梦(图) (277,635次)

陈希同遭江陷害 习近平打虎决不手软(多图)
6. 陈希同遭江陷害 习近平打虎决不手软(多图) (273,707次)

习近平站在王岐山一边,刘云山发狂(图)
7. 习近平站在王岐山一边,刘云山发狂(图) (268,258次)

天助习近平 台海一盘棋 马总统须下台(多图)
8. 天助习近平 台海一盘棋 马总统须下台(多图) (263,502次)

曾患难与共的三个
9. 曾患难与共的三个"发小儿"BLT 形影不离(多图) (262,410次)

My God!这个震撼美景不是为人准备的(多图)
10. My God!这个震撼美景不是为人准备的(多图) (258,079次)

神秘巨响同时震彻英美 人全老实了(图/视频)
11. 神秘巨响同时震彻英美 人全老实了(图/视频) (257,915次)

宛若外星空间!这些洞穴为何美到极致(3) (多图)
12. 宛若外星空间!这些洞穴为何美到极致(3) (多图) (252,483次)

!面对普京邀请,金正恩还端起来了(图)
13. !面对普京邀请,金正恩还端起来了(图) (221,803次)

小笑话:刘云山最新分工管这一摊儿(图)
14. 小笑话:刘云山最新分工管这一摊儿(图) (204,470次)

柯文哲剖析「柯文哲现象」入木三分(图)
15. 柯文哲剖析「柯文哲现象」入木三分(图) (177,859次)

呼格吉勒图被冤死9年后 真凶曝杀人经过(多图)
16. 呼格吉勒图被冤死9年后 真凶曝杀人经过(多图) (177,827次)

柯p当选感言:改变成真,向伟大的市民致敬!(图)
17. 柯p当选感言:改变成真,向伟大的市民致敬!(图) (158,135次)

学者与前党主席看柯文哲(图)
18. 学者与前党主席看柯文哲(图) (157,987次)

柯P玩真的!预见从台北市开始“改变台湾”(图)
19. 柯P玩真的!预见从台北市开始“改变台湾”(图) (154,547次)

小知识:什么是叶克膜(图)
20. 小知识:什么是叶克膜(图) (153,661次)

柯文哲在台大医院感人小故事(图)
21. 柯文哲在台大医院感人小故事(图) (151,661次)

我们只需要一个正常人来当台北市长(图)
22. 我们只需要一个正常人来当台北市长(图) (151,350次)

“台风比较可怕?还是柯文哲比较可怕?”(图)
23. “台风比较可怕?还是柯文哲比较可怕?”(图) (150,282次)

我被柯P
24. 我被柯P"电到"的一句话(图) (148,812次)

本来就清白 现在要做的是司法找回良心(图)
25. 本来就清白 现在要做的是司法找回良心(图) (146,576次)

习近平南京首提下一步棋收拾江泽民(图)
26. 习近平南京首提下一步棋收拾江泽民(图) (146,547次)

柯文哲铁面无私 拒绝走后门(图)
27. 柯文哲铁面无私 拒绝走后门(图) (145,041次)

这样的人才有资格选台北市长(图)
28. 这样的人才有资格选台北市长(图) (144,264次)

刘云山下令这文章一登再登的诡异原因(图)
29. 刘云山下令这文章一登再登的诡异原因(图) (139,521次)

江系没人了,雇用的饭桶让江恨的牙根痒痒(多图)
30. 江系没人了,雇用的饭桶让江恨的牙根痒痒(多图) (127,239次)

镇江地陷 习近平:江鬼也有怕的时候啊!(多图)
31. 镇江地陷 习近平:江鬼也有怕的时候啊!(多图) (126,961次)

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 吓坏普京和汉奸江(图)
32. 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 吓坏普京和汉奸江(图) (122,208次)

这个新华网头版头条居然失踪了(图)
33. 这个新华网头版头条居然失踪了(图) (120,684次)

柯妈求得上上签 柯p将不止当台北市长(图)
34. 柯妈求得上上签 柯p将不止当台北市长(图) (118,302次)

山东终于开始了!济南市委书记王敏被抓(多图)
35. 山东终于开始了!济南市委书记王敏被抓(多图) (116,935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