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达赖喇嘛说习仲勋的儿子与党同床异梦(图)
 
萧良量
 



临终前习仲勋曾希望见达赖喇嘛一面, 但未能如愿。

【人民报消息】达赖喇嘛和习仲勋是好朋友。2002年5月,习仲勋临终前曾希望见达赖喇嘛最后一面, 但未能如愿。

2012年8月,达赖喇嘛接受路透社采访,回忆他和习仲勋的友谊时说:「习仲勋曾指着他自己腕上的手表说,这是达赖喇嘛送给我的。」

习仲勋对政治人物的注解

前副总理习仲勋,因为批准小说《刘志丹》出版而导致受迫害16年,重新出来工作时主政广东,当他了解到西方的民主体制后非常向往,要求子女们有机会都「远走高飞」,「在国外也可以报效祖国」,留在国内「说不定某天就会受政治迫害,更不用说报效祖国了」。但他要求子女「留一个搞政治」,且希望留下的那一个是「最淳朴最没有心机」的习近平。

习仲勋认为,中共体制里「有心机未必成功,相反可能灭亡的更快。」他的话已经被历史证明。

在习仲勋晚年生活中,陪伴他最多的除了夫人和子女,就是时任深圳市接待办副主任张国英。习老晚年在深圳的生活非常节俭,他常对张国英说,「饭菜吃几个就做几个,不要做多了浪费,浪费就是犯罪,……」。

他常对张国英说,不要怕批评,先看看自己有没有错,人生的一切顺其自然,不要强求,这样才想得开,工作才会愉快。他还开玩笑说,「你把我这句话写下来,当做你的座右铭吧。」而实际上,「顺其自然」是晚年习仲勋自己的座右铭,他当时随身携带的一把折扇上就题着这4个字。

习仲勋曾对孩子们说:「我没给你们留下什么财富,但给你们留了个好名声!」

最近,出版了《习仲勋画册》,前不久还高规格纪念习仲勋诞辰,有人认为这是因为他是习近平的父亲。其实是相辅相成的,是老父亲的好名声给习近平执政铺垫了好的基础,习近平执政后不过是有权还原历史的真相罢了。

达赖喇嘛对习仲勋儿子的西藏政策怀有希望




达赖喇嘛接受France24电视专访对习近平的西藏政策抱有期待。

2014年12月17日,路透社报导说,达赖喇嘛接受了法国24电视台(France24 DR)的独家专访,谈到习近平的父亲和母亲。这个采访在17日播出。

报导说,习近平的母亲是一个佛教徒,他的父亲跟达赖喇嘛很友好,令这名西藏领袖对习近平的西藏政策怀有一些希望。

达赖喇嘛受访时说,他用心听了习近平最近在印度发表的谈话,尤其是有关佛教的那一部份,很有感觉。

2014年9月18日,习近平以国家主席的身份应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的邀请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发表题为《携手追寻民族复兴之梦》的演讲。

习近平说:中印两国有文字可考的交往史长达2000多年。佛兴西方,法流东国,讲的是中印两国人民交往史上浓墨重彩的佛教交流。公元67年,天竺高僧迦叶摩腾、竺法兰来到中国洛阳,译经着说,译出的四十二章经成为中国佛教史上最早的佛经翻译。白马驮经,玄奘西行,将印度文化带回中国。中国大航海家郑和七次远航、六抵印度,带去了中国的友邦之谊。印度歌舞、天文、历算、文学、建筑、制糖技术等传入中国,中国造纸、蚕丝、瓷器、茶叶、音乐等传入印度,成为两国人民自古以来互联互通、互学互鉴的历史佐证。

达赖喇嘛评论习近平的这个讲话说:「这是非常不寻常的事情。」「我们通常认为共产党是无神论的。」

达赖喇嘛大概认为中共党国的第一把手与「共产党」是划等号的。当了第一把手就一定是做「共产党」要做的事,最有能力代表「共产党」的才被推上去当第一把手,否则「共产党」为什么要把这个人放在这个位置上呢?一些人是这样认为的,江系是这样恶意解读的。

但达赖喇嘛毕竟是藏传佛教的精神领袖,是有一定功能的人,他也这样思维,恰恰说明历史这一刻在人间所发生的一切事情都是非比寻常的,是不能用常规的思维逻辑去看待的。

习近平在演讲中说:中华民族历来爱好和平,和平、和睦、和谐的追求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之中。中国自古就倡导「强不执弱,富不侮贫」,深刻总结了「国虽大,好战必亡」的箴言。以和为贵、和而不同、化干戈为玉帛、天下大同等理念在中国世代相传。古代中国曾经长期是世界强国,但中国对外传播的是和平理念,输出的是丝绸、茶叶、瓷器等丰富物产。中华民族主张的「天下大同」和印度人民追求的「世界一家」、中华民族推崇的「兼爱」和印度人民倡导的「不害」是相通的,我们都把「和」视作天下之大道,希望万国安宁、和谐共处。

习近平还说:中华民族历来注重敦亲睦邻,讲信修睦、协和万邦是中国一以贯之的外交理念。中国视周边为安身立命之所、发展繁荣之基。我们提出了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就是要诚心诚意同邻居相处,一心一意共谋发展,携手把合作的蛋糕做大,共享发展成果。

记者问达赖喇嘛,是否这番言论令他相信习近平准备讨论自己对于「西藏自治区」能够真正自治的呼吁,这位西藏精神领袖说,他认为有「一些迹象」。△

(人民报首发)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2/18/60602.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65年来 世界首次听到中国高层这样演讲(多图)
1. 65年来 世界首次听到中国高层这样演讲(多图) (298,234次)

习去了镇江!张德江与江通话 面带难色(多图)
2. 习去了镇江!张德江与江通话 面带难色(多图) (281,995次)

达赖喇嘛说习仲勋的儿子与党同床异梦(图)
3. 达赖喇嘛说习仲勋的儿子与党同床异梦(图) (277,635次)

陈希同遭江陷害 习近平打虎决不手软(多图)
4. 陈希同遭江陷害 习近平打虎决不手软(多图) (273,707次)

习近平站在王岐山一边,刘云山发狂(图)
5. 习近平站在王岐山一边,刘云山发狂(图) (268,258次)

天助习近平 台海一盘棋 马总统须下台(多图)
6. 天助习近平 台海一盘棋 马总统须下台(多图) (263,502次)

曾患难与共的三个
7. 曾患难与共的三个"发小儿"BLT 形影不离(多图) (262,410次)

My God!这个震撼美景不是为人准备的(多图)
8. My God!这个震撼美景不是为人准备的(多图) (258,079次)

神秘巨响同时震彻英美 人全老实了(图/视频)
9. 神秘巨响同时震彻英美 人全老实了(图/视频) (257,915次)

宛若外星空间!这些洞穴为何美到极致(3) (多图)
10. 宛若外星空间!这些洞穴为何美到极致(3) (多图) (252,483次)

宛若外星空间!这些洞穴为何美到极致(2) (多图)
11. 宛若外星空间!这些洞穴为何美到极致(2) (多图) (242,958次)

想不到刘云山让这个小笑话成了真(图)
12. 想不到刘云山让这个小笑话成了真(图) (235,344次)

小笑话:习近平让王岐山先把这解决了(图)
13. 小笑话:习近平让王岐山先把这解决了(图) (229,204次)

急诊室医生当选台北市长的核心秘诀(图)
14. 急诊室医生当选台北市长的核心秘诀(图) (218,382次)

小笑话:刘云山最新分工管这一摊儿(图)
15. 小笑话:刘云山最新分工管这一摊儿(图) (204,470次)

神速出来的神曲 四小伙受访成了红人(图/视频)
16. 神速出来的神曲 四小伙受访成了红人(图/视频) (190,522次)

柯文哲剖析「柯文哲现象」入木三分(图)
17. 柯文哲剖析「柯文哲现象」入木三分(图) (177,859次)

柯p当选感言:改变成真,向伟大的市民致敬!(图)
18. 柯p当选感言:改变成真,向伟大的市民致敬!(图) (158,135次)

学者与前党主席看柯文哲(图)
19. 学者与前党主席看柯文哲(图) (157,987次)

柯P玩真的!预见从台北市开始“改变台湾”(图)
20. 柯P玩真的!预见从台北市开始“改变台湾”(图) (154,547次)

柯文哲在台大医院感人小故事(图)
21. 柯文哲在台大医院感人小故事(图) (151,661次)

我们只需要一个正常人来当台北市长(图)
22. 我们只需要一个正常人来当台北市长(图) (151,350次)

学者与前党主席看柯文哲(图)
23. 学者与前党主席看柯文哲(图) (150,476次)

“台风比较可怕?还是柯文哲比较可怕?”(图)
24. “台风比较可怕?还是柯文哲比较可怕?”(图) (150,282次)

我被柯P
25. 我被柯P"电到"的一句话(图) (148,812次)

习近平南京首提下一步棋收拾江泽民(图)
26. 习近平南京首提下一步棋收拾江泽民(图) (146,547次)

柯文哲铁面无私 拒绝走后门(图)
27. 柯文哲铁面无私 拒绝走后门(图) (145,041次)

这样的人才有资格选台北市长(图)
28. 这样的人才有资格选台北市长(图) (144,264次)

姚立明出任柯营竞选总干事的始末(图)
29. 姚立明出任柯营竞选总干事的始末(图) (144,178次)

刘云山下令这文章一登再登的诡异原因(图)
30. 刘云山下令这文章一登再登的诡异原因(图) (139,521次)

江系没人了,雇用的饭桶让江恨的牙根痒痒(多图)
31. 江系没人了,雇用的饭桶让江恨的牙根痒痒(多图) (127,239次)

一个巴西预言惊醒炎黄子孙(图)
32. 一个巴西预言惊醒炎黄子孙(图) (124,506次)

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 吓坏普京和汉奸江(图)
33. 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 吓坏普京和汉奸江(图) (122,208次)

这个新华网头版头条居然失踪了(图)
34. 这个新华网头版头条居然失踪了(图) (120,684次)

柯妈求得上上签 柯p将不止当台北市长(图)
35. 柯妈求得上上签 柯p将不止当台北市长(图) (118,30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