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通曉陰陽 不重名利的裴行儉(圖)
 
洪茗
 



據史書記載,裴行儉通曉陰陽算術。每次出征之前,他都能夠預知凱旋歸來的日子。

【人民報消息】

用兵有方 通曉算術

裴行儉是唐初的大臣,他的祖先累世爲官。裴行儉在唐朝貞觀年間被委任爲左屯衛倉曹參軍。當時的大將軍蘇定方非常器重他,說:「我的用兵之道,當世除了你沒有別人值得教。」於是將自己的用兵奇術傾囊而授。

調露元年,突厥反叛,裴行儉奉命出征。他聽說因爲運糧被劫掠,很多將士都被餓死了。於是派老弱幾百人押着三百輛糧車假做運糧的軍隊。其實每個車中躲藏了五名壯士,各自手持鋒利的兵器。並在險要的地方埋伏精兵。敵人果然來搶糧車。老弱兵紛紛丟棄糧車逃走了。敵人將糧車推到水邊,剛剛卸下兵甲休息吃飯,車中的壯士跳了出來,伏兵也到了,劫糧車的敵人幾乎全軍覆沒。從那以後,敵人再也不敢劫糧車了。

一天晚上,軍隊駐紮下來休息,一切都已經安排妥當了,裴行儉卻突然命令全部人馬轉移到山上去。大家都不願意,紛紛勸他說,將士都很累了,已經休息了,不應該再騷擾他們。

但是裴行儉仍催促大家趕快轉移。到了晚上,狂風暴雨大作,原來他們駐紮的地方積水一丈多深。這時,所有的將士才明白過來。大家非常震驚,問他如何預先知道的,裴行儉說:「從今以後只要聽我的話就行了,用不着問我怎麼知道的。」

寬容 不重名利

裴行儉寬容大度和不重名利的高尚品質,後人在史書中能略窺一二。

一次他派人去買犀角、麝香,去的人不小心將它們搞丟了,害怕被怪罪就逃走了。還有一次皇上賞賜他馬和新的馬鞍,令史騎馬奔跑,結果馬摔倒了,馬鞍也被摔壞了。令史因爲害怕逃走了。裴行儉派人將他們找回來說:「你們都錯了。怎麼那麼看不起我呀。」一點都沒有怪罪他們。

他平定都支、遮匐叛亂後,將士們都想看一看收穫的珠寶。裴行儉在一次宴會的時候將珠寶展示給將士們看。其中有一個瑪瑙盤,有二尺多寬,光彩奪目。軍士手捧瑪瑙盤走上臺階的時候被衣服絆倒了,瑪瑙盤也跌碎了。軍士又驚又怕,頭磕到出血,裴行儉卻笑着說:「這也不是你的錯,不用這樣。」一點點惋惜的意思都沒有。皇上將很多珠寶財產賞賜給他,他也都分給他的親朋好友和手下的將士。

據史書記載,他通曉陰陽算術。每次出征之前,他都能夠預知凱旋歸來的日子。他更有知人之明。當時的楊炯、王勃、盧照鄰、駱賓王都以文才著名,可是裴行儉見到他們之後卻說:「這些人雖然有才華,但是沒有享受爵祿的福氣。他們除了楊炯深沉一些,可以做到令長之外,其它人恐怕都不會有善終。」

蘇味道、王劇沒有出名的時候,裴行儉一看到他們,就非常器重他們,對他們說:「你們將來都會成爲朝廷的重臣。」後來這些人果然都像他預言的那樣。△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0/17/62301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朱鎔基的遭遇!習近平聯大脫稿演講意義驚人(多圖)
1. 朱鎔基的遭遇!習近平聯大脫稿演講意義驚人(多圖) (390,668次)

奧巴馬用TPP壓習 要看神答應不答應(多圖)
2. 奧巴馬用TPP壓習 要看神答應不答應(多圖) (349,483次)

千萬網民參戰!諾獎和TPP讓路的
3. 千萬網民參戰!諾獎和TPP讓路的"一隻大蝦"(多圖) (347,929次)

習近平去年的講話365天之後才見天日(多圖)
4. 習近平去年的講話365天之後才見天日(多圖) (346,614次)

一張桌子分兩國 歐洲小鎮趣聞連想(20圖)
5. 一張桌子分兩國 歐洲小鎮趣聞連想(20圖) (220,220次)

臨離開美國時,教宗終於發火了(多圖/視頻)
6. 臨離開美國時,教宗終於發火了(多圖/視頻) (208,590次)

習近平與夫人赴白宮 國宴具中國元素(多圖)
7. 習近平與夫人赴白宮 國宴具中國元素(多圖) (201,966次)

習近平建英文臉書 劉雲山搗亂難(多圖/視頻)
8. 習近平建英文臉書 劉雲山搗亂難(多圖/視頻) (193,258次)

一位太子黨:驚聞失傳百餘年的歌唱技巧(多圖)
9. 一位太子黨:驚聞失傳百餘年的歌唱技巧(多圖) (187,606次)

中國人難獲諾貝爾獎背後的真實原因(多圖)
10. 中國人難獲諾貝爾獎背後的真實原因(多圖) (184,848次)

首次發現太空漣漪 科學家爲之驚奇(圖)
11. 首次發現太空漣漪 科學家爲之驚奇(圖) (183,299次)

溫馨畫面 小海豹親吻母親(圖)
12. 溫馨畫面 小海豹親吻母親(圖) (180,368次)

玫瑰星雲︰上千恆星組成的美麗花瓣(多圖)
13. 玫瑰星雲︰上千恆星組成的美麗花瓣(多圖) (179,936次)

幽遠美麗的冥王星(圖)
14. 幽遠美麗的冥王星(圖) (178,216次)

波音新型金屬材料 輕如空氣(多圖)
15. 波音新型金屬材料 輕如空氣(多圖) (177,733次)

當律師必須爲自己維權時 中共死期到(多圖)
16. 當律師必須爲自己維權時 中共死期到(多圖) (146,055次)

天象大變!習近平近期要下這盤棋(圖)
17. 天象大變!習近平近期要下這盤棋(圖) (105,360次)

這則要聞 劉雲山咋不許新華網刊登(多圖)
18. 這則要聞 劉雲山咋不許新華網刊登(多圖) (92,839次)

習來這一下子,張德江笑肌癱瘓(圖)
19. 習來這一下子,張德江笑肌癱瘓(圖) (87,311次)

沒戲!劉雲山李鴻忠合夥兒玩王岐山(多圖)
20. 沒戲!劉雲山李鴻忠合夥兒玩王岐山(多圖) (84,902次)

教皇方濟各預測自己不超五年就下臺(多圖)
21. 教皇方濟各預測自己不超五年就下臺(多圖) (81,007次)

章家敦分析的時局爲何不可能出現(多圖)
22. 章家敦分析的時局爲何不可能出現(多圖) (79,456次)

李鴻忠險情!新華網兩分鐘聚焦湖北兩次(圖)
23. 李鴻忠險情!新華網兩分鐘聚焦湖北兩次(圖) (78,642次)

中國是和平的獅子 永遠不當狼(圖)
24. 中國是和平的獅子 永遠不當狼(圖) (75,904次)

贈
25. 贈"和平尊" !潘基文驚喜萬分 習近平Q笑憨憨(圖) (72,144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1)(多圖)
26.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1)(多圖) (68,877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2)(多圖)
27.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2)(多圖) (64,570次)

一個奇夢!家中成了天然聚寶盆(圖)
28. 一個奇夢!家中成了天然聚寶盆(圖) (53,995次)

善心人籌建養老院 贈給政府遭閒置(圖)
29. 善心人籌建養老院 贈給政府遭閒置(圖) (39,182次)

小夥微博籌款救父 3年後如約還錢(圖)
30. 小夥微博籌款救父 3年後如約還錢(圖) (36,436次)

夫妻山居終南山 享受平靜感悟人生(圖)
31. 夫妻山居終南山 享受平靜感悟人生(圖) (36,288次)

江蘇一養豬場地下埋毒萬噸 患癌逝者不斷(圖)
32. 江蘇一養豬場地下埋毒萬噸 患癌逝者不斷(圖) (36,242次)

聚會吹牛撐面子 飯後同學欲借十萬元(圖)
33. 聚會吹牛撐面子 飯後同學欲借十萬元(圖) (36,035次)

姐姐照顧癱弟48年  一諾千金令人感動(圖)
34. 姐姐照顧癱弟48年 一諾千金令人感動(圖) (35,832次)

老人寫信給扶他的女子 感動她不求回報(圖)
35. 老人寫信給扶他的女子 感動她不求回報(圖) (35,733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