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十丈莲花的传说 贞孝节烈的清朝吴贞女(图)
 
杜若
 



以莲花象征贞洁的芳魂,吴贞女当之无愧。

【人民报消息】吴贞女是清河人,其父名讳慎裕,是个儒士。因家境贫困,替官府做些抄写誊录的差事。吴母向来严守女德的礼仪规范。在生下贞女的前一天夜里,梦见自己口吞莲花,醒来后便生下贞女。吴父去世之时,贞女年龄尚小,却整日寡言寡笑,静静地拿着刀和尺,学习女红。

不悔婚约 弥补亡夫遗恨

吴母将她许配给同乡的徐家之子。徐家也是寒门,生活艰难,且又遭逢战乱等种种灾难,导致吴贞女都已二十八岁了,徐家仍没能将她娶进门。这一年,徐家儿子死于痨瘵,撇下了年迈的母亲。吴母获知女婿讣告,只字未提。她知道女儿贤慧,一定会去尽丧哭吊。

一天早上,贞女起床后,忽然哭着对母亲说,梦见一个儒生穿戴衣冠在门外拜她。她想,恐怕徐家郎君已经去世了。吴母忍不住哭了起来,这才告诉她实情。贞女赶紧换上麻衣丧服,前往徐家守丧哭吊。

来到徐家,贞女先拜见婆婆,再哭悼夫君。路过的人听到她的哭声,都情不自禁地止住脚步,跟着落泪。婆婆含着眼泪告诉她:「我没有福气,辜负这么贤慧的媳妇,是天意,是命运,我还能说什么呢?」婆婆劝她,既已表达哀情就赶紧回家吧。

贞女说,既然已经登堂拜过夫君亡灵,就已是徐家的人了,还要回哪儿呢?

婆婆说家境贫穷,没死的人也即将成为饿殍,再添一个新妇,难道要喝西北风过活吗?

贞女担心夫君骤然去世,年事已高的婆婆无人照顾,夫君在九泉之下也会引咎自责。所以想承担起夫君未尽的责任,以弥平他在九泉之下的遗恨。

贞女说她可以用双手挣钱,养家糊口。婆婆又担心,这样一来新妇的母亲就无人照顾了。贞女请求早晚来往两家之间,既能报答母亲的养育之恩,又能代替亡夫照顾婆婆。

孝德感天 天女入梦赐仙丹

贞女精于女工,刺绣、雕刻、绘画,样样精通,所绘形象栩栩如生。人们得到她制作的玉佩、香袋等对象往往视为宝贝,好好地珍藏起来。

有人怜悯贞女,要付双倍的价钱买她的手艺制品,但贞女都拒绝了,她说:「我失去了丈夫,这些不幸的遭遇都是因果报应所致,怎么还敢获取非分之财,再自己招罪呢?」

人们听贞女这么说,更加敬重她的节义,想要得到她手艺制品的人越来越多,抱着求宝心态的人们接踵而至。

由于贞女过度劳累,眼睛几乎要失明了。一天夜里,她梦见天女降落在庭院,授给她一颗仙丹,说:「我是天孙(织女),怜悯妳贞洁孝顺,且又疾病缠身,携来神丹相送,妳可以吞下它。」

贞女看那仙丹浑圆如珠,璀璨如火,便向天女行礼道谢,一拜再拜之后才吞下那颗仙丹。

天女离开后,贞女感到心神安宁,疾病也立即消失了。次日,她又继续刺绣雕绘,做工效率比以前更高了。

几年之后,婆婆病倒了,贞女衣不解带地服侍她几个月。婆婆弥留之际,笑着对她说:「我不幸有个夭折的儿子,又多么幸运,有妳这样孝顺的媳妇!这几年来,我得到妳的照顾,远远胜过儿子在世的时候。如今,我就要去黄泉见妳的公公和丈夫了,我会把妳的孝行告诉他们。孩子,我希望妳回家去,依着母亲一起生活,不要再挂念我了。」说罢,瞑目而逝。

寄居庙庵 诵经礼佛

婆婆去世后,贞女恳求几位乡邻代她出售屋子和一些物品,作为丧葬费,邻居都答应帮助她。葬礼办完后,贞女返回娘家,与母亲相依为命,誓不再嫁。每到清明寒食节,贞女总要到徐家墓前奉上一碗麦饭,痛哭祭拜逝去的亲人。每次贞女嚎啕痛哭时,长河之水呜咽不流。

由于吴家老屋年久失修,无法居住,修缮起来又相当困难。当时,河北有座大王庙,里面住着的一个尼姑,以前是名门闺秀,通晓佛门戒律,发誓永不沾染红尘。还有一寡妇刘嫂,带着自己的一双子女在庙里居住。

贞女与女尼熟悉,于是带着母亲寄居庙中。平日,贞女在庵中陪伴众人做缝纫、刺绣等女工,剩余的时间就学习诵经念佛。每当柴门静静掩上,但见灯火相照,一片寂静安然。

以身殉节 十丈莲花耀云霄

咸丰十一年(公元1861年),民间出现一支声势浩大的反清大军——捻军。捻军气焰猖狂,从山东席卷而来。当时正值元宵节,县衙长官欢宴畅饮,赏灯听曲,没做丝毫防备。当上万捻军突然飞奔而来,县府官员吓得四下逃散,县城百姓遭到捻匪虏掠、烧杀,境况真是惨绝人寰。

三天之后,贞女等人还待在房间内,浑然不知外面发生什么事。有乡里人被捻军威胁,登上墙头告诉庙里的人。女尼出门探望,但见漫山遍野都插着捻军的旌旗。女尼赶紧关上庙门,说:「贼人来了,怎么办?」

贞女淡定从容地穿上衣服和鞋子,跪下来请求母亲训导。吴母睁大眼睛,看了女儿很长时间,最后缓缓地说道:「那些贼人都是狗羊一类的畜生,肆意奸淫,无恶不作。我都不想看见他们,更何况你们呢?」吴母赞同女儿贞洁的志向,提议一起走,于是居住在庙里的六人同时投水,以身殉节。

待捻军逃窜后,县民听说此事,虽没有向官府申请旌表,嘉奖贞女与节妇,但人人都称赞吴贞女「真是贞洁的女子」。

一转眼几年过去了。有一天,一个皖南书生偶然来到贞女殉节的地方。当他向着流水远眺时,忽然看见一位美丽的女子站在水上,风姿卓雅,仪态万方。那女子手捧着红色的莲花,边走边歌:

「采莲复采叶,骨似寒冰心似铁;犹记湘垒毕命时,鱼不敢吞龙不啮。

采莲复采根,生为贞体死贞魂;既与茕独又寇乱,生之杀之天地恩。

采莲复采藕,缨络垂珠大如斗;精卫衔冤不敢啼,犹向重泉携母手。

采莲复采干,苦海苦海有彼岸;生亦死兮死亦生,太息重呼诸女伴。

采莲复采花,彩云一片唤朝霞;金银珠宝有宫阙,帝许贞魂去作家。」

书生痴痴地听着,忽然有一个当地人认识贞女,立即大声高喊:「这是吴贞女啊!」美人丢下红莲花,瞬间就消失了。但见红莲花亭亭玉立,直立在水面上,约有十丈高。莲花放射出来的光采照耀云霄,过了一个时辰才渐渐消失。

(参考数据:《夜雨秋灯录》)△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9/11/10/69972.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得到曾庆红的紧急通知 贾庆林慌了神儿(图)
1. 得到曾庆红的紧急通知 贾庆林慌了神儿(图) (809,303次)

偷汽车关监狱 薄熙来被黑老大踢肿肛门 服帖喊爹(图)
2. 偷汽车关监狱 薄熙来被黑老大踢肿肛门 服帖喊爹(图) (694,630次)

四中全会 拟增补王岐山为政治局常委(图)
3. 四中全会 拟增补王岐山为政治局常委(图) (637,137次)

烂谷子返味!中共三呆婊贿赂克林顿夫妇(多图)
4. 烂谷子返味!中共三呆婊贿赂克林顿夫妇(多图) (609,979次)

曾庆红满嘴跑舌头 韩正配合江血染香港(多图)
5. 曾庆红满嘴跑舌头 韩正配合江血染香港(多图) (591,899次)

小笑话:老江,闭着眼,你能摸出哪双手是老婆的吗?(多图)
6. 小笑话:老江,闭着眼,你能摸出哪双手是老婆的吗?(多图) (458,422次)

天象惊人!习近平四中全会地位没动摇的原因(多图)
7. 天象惊人!习近平四中全会地位没动摇的原因(多图) (433,516次)

寻找真正认同中华民国的2020总统(图)
8. 寻找真正认同中华民国的2020总统(图) (360,136次)

跟随神拣选的川普 习近平才能脱离险境(多图)
9. 跟随神拣选的川普 习近平才能脱离险境(多图) (330,906次)

神的慈悲!彭斯第二次美中关系演讲 (多图/中英全文)
10. 神的慈悲!彭斯第二次美中关系演讲 (多图/中英全文) (327,354次)

解迷!为何国王耗尽财力不停建造各式辉煌王宫(多图)
11. 解迷!为何国王耗尽财力不停建造各式辉煌王宫(多图) (322,171次)

美加11月3日凌晨2点进入冬令时(图)
12. 美加11月3日凌晨2点进入冬令时(图) (315,712次)

中华民国2020总统大选 花会落谁手(下)(多图)
13. 中华民国2020总统大选 花会落谁手(下)(多图) (312,163次)

川普纪念柏林墙倒塌30周年感言全文(图)
14. 川普纪念柏林墙倒塌30周年感言全文(图) (303,078次)

川普三发总统声明 纪念共产主义受害者(图/中英文)
15. 川普三发总统声明 纪念共产主义受害者(图/中英文) (300,198次)

很久很久以前 神在地球上造了三种人(多图)
16. 很久很久以前 神在地球上造了三种人(多图) (291,014次)

华邮美化巴格达迪之死 遭金里奇痛斥(图)
17. 华邮美化巴格达迪之死 遭金里奇痛斥(图) (290,312次)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哈德逊研究所演讲全文(图)
18.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哈德逊研究所演讲全文(图) (269,970次)

科学家说又有新发现啦!其实没发现(多图)
19. 科学家说又有新发现啦!其实没发现(多图) (269,790次)

向日葵是造物主送给人类的一个奇迹(图)
20. 向日葵是造物主送给人类的一个奇迹(图) (266,243次)

解迷!一睡几个月不醒 睡美人原来不是病(图)
21. 解迷!一睡几个月不醒 睡美人原来不是病(图) (261,438次)

让人心跳!一亿年前的琥珀中生物(多图)
22. 让人心跳!一亿年前的琥珀中生物(多图) (247,805次)

陷入恐慌的民营企业家 方知中共歹毒(图)
23. 陷入恐慌的民营企业家 方知中共歹毒(图) (215,341次)

李锐日记究竟有何中共害怕曝光的黑幕(图)
24. 李锐日记究竟有何中共害怕曝光的黑幕(图) (213,741次)

耶稣诞生千年前 死海古卷已预言(图)
25. 耶稣诞生千年前 死海古卷已预言(图) (208,277次)

租岛合约突被中止  森田集团背后不简单(图)
26. 租岛合约突被中止 森田集团背后不简单(图) (201,960次)

北京昌平拆小产权房 上千业主抗议(图)
27. 北京昌平拆小产权房 上千业主抗议(图) (86,251次)

中国最勇敢女律师王宇 揭遭受中共酷刑经历(图)
28. 中国最勇敢女律师王宇 揭遭受中共酷刑经历(图) (86,229次)

维吾尔妇女新疆寻亲 全村如人间蒸发(图)
29. 维吾尔妇女新疆寻亲 全村如人间蒸发(图) (84,356次)

陕西尘肺病人前往河南维权 全被遣返(图)
30. 陕西尘肺病人前往河南维权 全被遣返(图) (83,707次)

会见王默后被打 上海彭永和律师提申诉(图)
31. 会见王默后被打 上海彭永和律师提申诉(图) (83,097次)

遭强电磁波辐射 受害人揭脑控迫害(图)
32. 遭强电磁波辐射 受害人揭脑控迫害(图) (82,701次)

吁官员公开财产 刘萍与魏忠平刑满出狱(图)
33. 吁官员公开财产 刘萍与魏忠平刑满出狱(图) (82,320次)

中共四中全会前 维权人士被约谈(图)
34. 中共四中全会前 维权人士被约谈(图) (81,807次)

指证警殴女律师 广州目击证人被判刑(图)
35. 指证警殴女律师 广州目击证人被判刑(图) (81,389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