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明朝三医生懂起死回生之术 淡泊名利令人敬重(图)
 
颜雯
 



中国历朝历代都不乏良医,他们悬壶济世的神奇故事在地方志中多有记载。

【人民报消息】中国古代的中医博大精深,懂医术之人不仅身怀绝技,还兼具高尚的德行。他们或出入宫廷成为皇家御医;或行走于市井乡野,成为民间百姓心目中的良医。中国历朝历代都不乏这样的良医,他们悬壶济世的神奇故事在地方志中多有记载。

殷矩淡泊名利 疗疾如神

据《仪真县志》所载,殷矩,字度卿,号方山。他留着胡须,年轻时长相俊朗,到老了依然是鹤发童颜。

殷矩家世代行医,且医术都很高明。他饱读医书,走到哪儿都手不释卷。给人诊脉时,总是准确无误,并且每次都能药到病除。因他治病的方法既神奇又灵验,当地人都叫他「殷神仙」。

安徽歙县有个病人已经病了七天了,不吃也不喝,有医生给他开了补药,他喝了以后就不省人事了。殷矩告诉那医生:「若病人的舌头发黑却不发硬、脸肿了却没向两边裂开,就说明这个人还有救。」那医生听了他的话,于是改用祛热的方子,很快就把那病人治好了。

村里有个女孩跟别人玩耍时,向后翻了几个筋斗。等她再起身时,发现从她眼里看,人都是头朝下、脚朝上,看房子也是屋瓦在下面、门坎在上面。大家都议论纷纷,不知是何缘故。殷矩看了之后,说道:「这种病非药物所能治。」他让人取来很多细针,撒在地上,让那女孩低头去捡。等她捡完地上的针,再抬头站起来时,病就好了。

殷矩疗疾如神,还能断人生死。有一次,他给一个重病人诊脉,这人看起来快要死了,可他却对病人说:「你并无大碍。」殷矩只让他吃了一副药,那人就彻底康复了。旁边有个人看了,想试探殷矩的医术。

他并没有生病,只是喝多了酒。他让殷矩给他诊脉,殷矩说:「你已经病得不轻了,没法治了,你赶紧回家吧,过了半夜你就会死。」那人听了大笑不止,可到了凌晨时分,就传来他病故的消息。

有一天,殷矩在路上看到一些人抬着棺材往前走。他发现棺材的底部有血在往下滴,那血色鲜红,尚未凝固。于是他拦住抬棺的人问道:「人还没死呢,为何要放进棺材里?」

抬棺者告诉他:「里面躺着的是一位难产妇人,因生不出孩子,已经疼死过去了。」

殷矩听了立即说道:「快把棺材打开,我能把她救活。」

殷矩对着妇人的心脏部位扎针,她肚里的孩子一下就出来了,她也慢慢苏醒过来。

原来,那妇人在分娩时,孩子的手一直紧紧抓着她的心脏。殷矩用针扎到了孩子的手,他就把手缩了回来。等孩子出生后,人们看到他手背上果然有被针扎过的痕迹。

殷矩的医术令人称奇,且一生淡泊名利,总是以救治病人为重。

殷矩给人治病,从不收病家的谢礼。明朝万历十一年,一场大瘟疫在闾巷间蔓延,人们害怕染疫都足不出户。殷矩见状,就挨家挨户上门诊治,救活了成百上千的居民。经他救治的人想送他东西,可都被他拒绝了。

刘松泉乐善好施 死后任城隍

据《仪真县志》所载,刘松泉也是一位令人敬重的医生。他家中世代行医,且医术精湛。他人品贵重,一直都乐善好施。无论贫富贵贱,只要有人来请他去看病,他都欣然前往。

每天晚上回到家,他就会把一天所挣的诊费分发给别人。无论外面的光线多暗,他都不点烛火,也不问来者是谁。后来,有人问他为何这样,他就回答:「我不想因为一己好恶对他人有所差别,为了避免给多给少,就不看他们的脸。」

刘松泉每次开出的药方都很奇特,也很灵验。有一次,他在路上看到一位待产妇人,还没把孩子生下来就咽气了。可他认为这妇人并没有死,给她诊脉后对众人说她还有救。随后,刘松泉只给她喝了一副药,就把她救活了,孩子也顺利生了下来。

他有个弟弟吃鱼羹时,喉咙被什么东西卡住了,再吃东西就咽不下去了。更奇怪的是,只要跟人说话,他的喉咙就通了,但只喝一勺水就又被堵住。刘松泉取来一些象牙屑,让他弟弟用热酒服下。他弟弟也懂点儿医术,就问他是何缘故。

刘松泉说:「卡在你喉部的不是鱼刺,而是鱼鳞。鱼鳞很轻,你一说话,肺气外冲,就能把它冲开。但有东西进来,就会堵住。象牙有融化骨物、鳞片的功效,再用热酒服下,就能立即见效。」他弟弟照他的方子服用,果然好了。

刘松泉晚年丧偶,儿子为了尽孝,买来一个婢女要给他当妾。他摆摆手说:「我已经老了,何必再去耽误一个少女?」后来,他让家里人给这个婢女裁制一套衣装,把她嫁出去。

到刘松泉七十岁时,有一天他突然对儿子说:「我三天后就走,天帝已给我下达敕令,让我赶紧赴任泰兴的城隍。」果然三天后,他无疾而终。

陈光远安贫乐道 堪比世外高人

据《苏州府志》记载,寄居在安亭镇的陈光远不知原籍何处,只知他的医术出神入化,令人称奇。他给人治病从不贪图钱财,病家送给他额外的金帛,他也不收。

有一天,他朋友的儿子出了水痘,不省人事了。这人把儿子装进棺材,打算抬到郊外。路上遇到陈光远,他说:「你儿子死不了,我定能把他救活。」他取来一堆沙土,覆盖在孩子身上,然后让一些人敲打铜锣之类的金属制品。围观的人都感到不解,认为这种治病的方法很荒唐。可是没过多久,孩子能动了,很快活过来了。

有位御史病了,请他去诊治。陈光远诊脉后对他说:「大人,您并没得什么病。只是您以前生病的时候,本该服用二十剂补中汤、艾灸膻中二十次,可您都只完成一半。当时您觉得病好了,但现在又复发了。若您能把剩下的一半汤药和艾灸补上,必定会痊愈。」

陈光远所说就如他亲眼见过一样,令御史惊叹不已。他觉得陈光远堪比世外高人,于是对他敬重有加。后来,御史去拜访陈光远,发现他所居住的茅屋破陋不堪,根本无法遮蔽风雨,提出要帮他修缮,可他却断然拒绝。△

(有删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1/12/11/73632.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张高丽性侵彭帅发酵 曾庆红急眼一耙搂出习全家(多图)
1. 张高丽性侵彭帅发酵 曾庆红急眼一耙搂出习全家(多图) (682,605次)

十八大趣闻 吴仪一声
2. 十八大趣闻 吴仪一声"婊子" 江泽民急的跺不了脚(图) (491,679次)

惊人内幕:中共谍海最大惨败 邓文迪被抛出(2)  (多图)
3. 惊人内幕:中共谍海最大惨败 邓文迪被抛出(2) (多图) (421,114次)

惊人内幕:中共谍海最大惨败 邓文迪被抛出(1)  (多图)
4. 惊人内幕:中共谍海最大惨败 邓文迪被抛出(1) (多图) (375,959次)

MH370!神秘失踪案即将水落石出(多图)
5. MH370!神秘失踪案即将水落石出(多图) (345,134次)

小笑话:江绵恒问邓文迪被退货原因(图)
6. 小笑话:江绵恒问邓文迪被退货原因(图) (342,199次)

惊人内幕:中共谍海最大惨败 邓文迪被抛出(3)(多图)
7. 惊人内幕:中共谍海最大惨败 邓文迪被抛出(3)(多图) (341,279次)

美国小英雄泪眼见证正义战胜邪恶 (多图/视频)
8. 美国小英雄泪眼见证正义战胜邪恶 (多图/视频) (328,868次)

评《寻狗》 人不如狗,贪字得贫 (图/视频)
9. 评《寻狗》 人不如狗,贪字得贫 (图/视频) (316,541次)

新唐人感恩节今天播出神韵交响乐团音乐会 (图/视频)
10. 新唐人感恩节今天播出神韵交响乐团音乐会 (图/视频) (298,015次)

想从小胖墩儿变帅哥帅姐吗?瞧这儿! (图/视频)
11. 想从小胖墩儿变帅哥帅姐吗?瞧这儿! (图/视频) (291,205次)

天哪!“艺术家时装”设计总监是他…(多图)
12. 天哪!“艺术家时装”设计总监是他…(多图) (279,551次)

六中全会后!小学生作文真情流露 老师评语盖了帽儿(图)
13. 六中全会后!小学生作文真情流露 老师评语盖了帽儿(图) (278,647次)

《铁证如山系列片》英文第2集:令人震惊的活体器官摘取(图/视频)
14. 《铁证如山系列片》英文第2集:令人震惊的活体器官摘取(图/视频) (276,368次)

《铁证如山系列片》英文第1集:目击者举证(图/视频)
15. 《铁证如山系列片》英文第1集:目击者举证(图/视频) (275,752次)

精彩视频!姜光宇的调侃笑死人(图/4视频)
16. 精彩视频!姜光宇的调侃笑死人(图/4视频) (272,272次)

【铁证如山系列讲座】第15集 一台移植手术多个备用供体(图/视频中英字幕)
17. 【铁证如山系列讲座】第15集 一台移植手术多个备用供体(图/视频中英字幕) (241,447次)

【铁证如山系列讲座】第14集 急诊肝移植高达26.6%(图/视频中英字幕)
18. 【铁证如山系列讲座】第14集 急诊肝移植高达26.6%(图/视频中英字幕) (239,556次)

【铁证如山系列讲座】第13集 器官等待平均一至二周(图/视频中英字幕)
19. 【铁证如山系列讲座】第13集 器官等待平均一至二周(图/视频中英字幕) (236,207次)

太离奇新闻!想死的没死 想活的没活(多图)
20. 太离奇新闻!想死的没死 想活的没活(多图) (218,126次)

轰动芬兰的一个轮回故事(图)
21. 轰动芬兰的一个轮回故事(图) (206,386次)

精彩绝伦!姜光宇大话米开朗基罗 (图/3视频)
22. 精彩绝伦!姜光宇大话米开朗基罗 (图/3视频) (180,989次)

访民被关暗室 拍视频外传遭警审讯(图)
23. 访民被关暗室 拍视频外传遭警审讯(图) (92,624次)

杭州访民维权 遭小区书记举报被拘留(图)
24. 杭州访民维权 遭小区书记举报被拘留(图) (92,159次)

南京房市掀降价潮 引发业主维权(图)
25. 南京房市掀降价潮 引发业主维权(图) (91,976次)

河南官府招商设厂 强拆占地挖祖坟(图)
26. 河南官府招商设厂 强拆占地挖祖坟(图) (91,387次)

控告庭长违法 王宇等3律师遭扣押(图)
27. 控告庭长违法 王宇等3律师遭扣押(图) (89,390次)

张展狱中命危 民众联署吁紧急救治(图)
28. 张展狱中命危 民众联署吁紧急救治(图) (88,880次)

公民记者陈秋实直播 账号被限900年(图)
29. 公民记者陈秋实直播 账号被限900年(图) (80,036次)

民生观察网站创办人刘飞跃 刑满出狱(图)
30. 民生观察网站创办人刘飞跃 刑满出狱(图) (79,035次)

河北弘和宾馆设黑监狱 更多内幕曝光(图)
31. 河北弘和宾馆设黑监狱 更多内幕曝光(图) (78,978次)

陕西民众频频群访 文件泄案件众多(图)
32. 陕西民众频频群访 文件泄案件众多(图) (78,321次)

融创深陷财务危机 业主维权不断(图)
33. 融创深陷财务危机 业主维权不断(图) (78,247次)

世界人权日 多名维权人士外出受阻(图)
34. 世界人权日 多名维权人士外出受阻(图) (77,477次)

逾二十访民进京维权 高呼:人权高于主权(图)
35. 逾二十访民进京维权 高呼:人权高于主权(图) (77,319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