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怪不怪?每次来看病 那张脸都笑的无忧无虑(图)
 
作者:徐玉琳
 

民间手工艺品:剪纸
【人民报消息】在我的诸多病人中,确实形形色色的什么样的人都有。从公司的副总裁,到门口捡垃圾的,都在我这儿看病。这中间还有那些律师、教师、厨师等,那唱歌、跳舞、拉小提琴的就不说了,就谈谈这个拾垃圾的患者吧。

一般来说,我注意到那些在社会上所谓事业成功的,挣钱多的,地位高的重要人物,他们到诊所来时,多半是愁眉苦脸,面部表情紧张,那手提电话一路追过来,分分秒秒象是来催命的,生怕他们有一分钟的安闲。

倒是这个捡垃圾的,每次来看病,那张脸笑的自然,一副无忧无虑的表情,坐在那儿候诊时,也是安心的,静静的,偶尔还看他两只脚轻轻的,随着音乐打拍子。至于怎么认识他的,还有个小故事:

每次下班回家,基本走同一条路,在哪儿拐弯,到哪儿抹角,路上有什么特征大概都熟悉了,就连那几个垃圾回收筒和在筒里捡东西的人也似乎是一个记号,就象舞台上的道具,一样也不会少的。直到某一天,那个垃圾桶边弯着腰干活的人,走到我的诊所来看病时,我才吓一跳,前台的接待小姐也认出来了,她的第一个反应是也许他走错地方来问路的。

“我能为你做什么吗?”安妮问他。

“来看医生治病的,”他回答,当他说出我的名字时,我下意识的拔腿想逃,这时,我想起自己过去曾经指天指地的誓言:一定不分贫富贵贱,一视同仁。只不过是一个捡垃圾的来了,就象见到鬼似的,啊呀呀,这种“叶公好龙”的行为哟,“是叶公非好龙也,好夫似龙而非龙者也。”─意思是叶公并不是真正的喜欢龙,而是喜欢那种象龙而不是真正的龙的东西。这是我在小学课本里就学过的,今天用到我的身上了。

等我安下心来平静的与他寒暄了一下,就给他看病。在与他的交谈中,令我真正感动的是,他并不是一个因为生活需要而捡垃圾的人,在这个相貌平常的人的身驱里,有着一颗非常可贵的心。

“我的生活并不困难,我不需要任何东西,我把回收物资当作工作。所以,星期一,专收铝制品;星期二,专收塑料、玻璃制品;星期三,报纸盒子之类……这世上,如果大家都严格的遵守物资回收的法律,这个社会,人类就有救了。环境的保护和改善是从一点点的小事做起来的。”他说。

我很惭愧自己一点这种回收意识都没有,把垃圾分开放,在我看来真是太麻烦了,正因为有我这样看上去忙得手脚不够用的人,把什么垃圾都混在一起的人,才有他那种整天在垃圾桶边忙得不停的人。

如果你是一个不看外表,不以衣着外貌取人的人,在实际生活中,在你真的遇到困难时,你会发现,那些具有善良品质,助人为乐帮人到底的也许是你根本就没有注意过的那些人。

有一次他浑身泥巴的来看病,又迟到,当我看到他那内疚的表情时,他象做错什么事一样的解释,有个人的车停在马路中间不动了,他去帮忙,那车象岩石一样在四、五个汉子的推动下连抖都不抖,结果后来又加一辆车帮忙,才算使那停在路上的车的轮子转起来。所以他迟到了,很抱歉。

他眼里看到别人的困难比一般人能看见的多。

如果我遇到一个问路的人,我会尽力把方向说清楚,直到对方明白,而他会毫不犹豫的说:“来,我带你去。”一直将迷路人送到目的地。

还有令人难堪的事呢:

有一次他送我两个镜框,用竹子做的,普普通通的,里面装的是褪了色的中国剪纸,还算精细,但因为时间长了,有点旧了。这大概是别人当垃圾扔了,被他捡回来,想到我是中国人,要送给我。当他象宝贝似的打开报纸递给我时,我心里实在有点嫌烦,虽极力想掩饰,但又没有成功反而暴露无遗时,他的一腔热情象被一盆冰水从头到脚泼了似的,只见他喃喃的说:“我以为你一定会喜欢你自己国家的民间手工艺品,这比那种塑料假花不知道美多少倍了,虽然有点旧了,但这是飘洋过海才到这儿来的呀。”我立即意识到自己的过失,赶紧接下来,口中连声道歉。是啊,在这个国家,漂洋过海的岂止是这剪纸呢,我自己不也是这么来的吗?

看着这个眼前站着捡垃圾的人,无论他干什么,他干的快活、享受,他干的高兴,他活得开心。

而那些本应该开心的老板、经理们,却活得委屈,可怜。使人愉快的并不是你物质上拥有多少,而是精神上,你真的得到多少。这世界上,生带的来,死带的去的是什么,读者你想过吗?


(正见网-医山夜话)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5/10/23/38054.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中共“保鲜”算小账 (183,358次)

2. 大裂变 (178,154次)

3. 天空响起惊雷 (178,008次)

4. 胡锦涛哭了 (120,163次)

五中全会期间!一个划时代的消息在迅速传播(图)
5. 五中全会期间!一个划时代的消息在迅速传播(图) (90,205次)

6. 令人震撼的历史档案!一个鲜为人知的胡锦涛 (63,953次)

令人不寒而栗!神六航天员出事了(多图)
7. 令人不寒而栗!神六航天员出事了(多图) (53,303次)

8. 刘延东取代陈良宇 江胡最新交易(多图) (47,771次)

一张送命的图片!台湾的天灾都是这面国旗带来的(图)
9. 一张送命的图片!台湾的天灾都是这面国旗带来的(图) (46,360次)

天哪!地球居民除外星人还有半人半兽(多图)
10. 天哪!地球居民除外星人还有半人半兽(多图) (45,445次)

关键历史时刻  江在军事网站替胡锦涛卸黑锅(图)
11. 关键历史时刻 江在军事网站替胡锦涛卸黑锅(图) (44,268次)

神六上天是个阴谋(多图)
12. 神六上天是个阴谋(多图) (43,491次)

13. 中共乱套了!罗干一脚插入军事 军方一脚伸进银行 (42,887次)

胡出访江牙咯吱响  曾罗两人内外烧黑油(多图)
14. 胡出访江牙咯吱响 曾罗两人内外烧黑油(多图) (42,013次)

沉不住气!江泽民首次上新华网澄清身世(多图)
15. 沉不住气!江泽民首次上新华网澄清身世(多图) (41,294次)

16. 国安新闻!曾庆红给法轮功学员找到“师父的师父” (41,276次)

17. 胡锦涛,老婆权威比党大 你不服不行 (39,570次)

凤凰卫视今日报导为神六蒙上恐怖阴影(图)
18. 凤凰卫视今日报导为神六蒙上恐怖阴影(图) (39,341次)

五中全会第二天  中共做了一个蠢动作(多图)
19. 五中全会第二天 中共做了一个蠢动作(多图) (39,072次)

言中!严重!“神六”出现了麻烦事(图)
20. 言中!严重!“神六”出现了麻烦事(图) (38,628次)

中共在海外的最大恶狗程君复已成黑灰(多图)
21. 中共在海外的最大恶狗程君复已成黑灰(多图) (38,375次)

不可理喻的组图!您看看高层发生了什么事?(多图)
22. 不可理喻的组图!您看看高层发生了什么事?(多图) (37,570次)

这消息对江泽民来说不止是很糟糕(图)
23. 这消息对江泽民来说不止是很糟糕(图) (36,549次)

巴金去世那天搅了中共的好戏(多图)
24. 巴金去世那天搅了中共的好戏(多图) (36,448次)

25. 与歪眼斜嘴的外星人近距离接触后 (35,698次)

云南发现26处千年神秘巨型手脚印(图)
26. 云南发现26处千年神秘巨型手脚印(图) (34,045次)

神六落地  中共有种儿创造这种奇迹(多图)
27. 神六落地 中共有种儿创造这种奇迹(多图) (33,186次)

28. 签名者又一人死亡 王晓春与袁晓东同一天出事 (32,250次)

厕所外交结束  江泽民这几宿夜夜无眠(图)
29. 厕所外交结束 江泽民这几宿夜夜无眠(图) (32,107次)

30. 生命轮回:几个奇妙的前生故事 (32,017次)

小笑话:江泽民的最后绝招(多图)
31. 小笑话:江泽民的最后绝招(多图) (31,586次)

太意外!美国防部长拉出这种架式去的北京(图)
32. 太意外!美国防部长拉出这种架式去的北京(图) (31,429次)

神六还没落地  江绵恒功臣榜已有名(多图)
33. 神六还没落地 江绵恒功臣榜已有名(多图) (31,403次)

宇航员出了啥事?!两万只大闸蟹再不宴请就臭了(多图)
34. 宇航员出了啥事?!两万只大闸蟹再不宴请就臭了(多图) (31,070次)

35. 特大新闻!在阿富汗制造恐怖活动的中共军人被击毙 (30,236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