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怪不怪?每次來看病 那張臉都笑的無憂無慮(圖)
 
作者:徐玉琳
 

民間手工藝品:剪紙
【人民報消息】在我的諸多病人中,確實形形色色的什麼樣的人都有。從公司的副總裁,到門口撿垃圾的,都在我這兒看病。這中間還有那些律師、教師、廚師等,那唱歌、跳舞、拉小提琴的就不說了,就談談這個拾垃圾的患者吧。

一般來說,我注意到那些在社會上所謂事業成功的,掙錢多的,地位高的重要人物,他們到診所來時,多半是愁眉苦臉,面部表情緊張,那手提電話一路追過來,分分秒秒象是來催命的,生怕他們有一分鐘的安閒。

倒是這個撿垃圾的,每次來看病,那張臉笑的自然,一副無憂無慮的表情,坐在那兒候診時,也是安心的,靜靜的,偶爾還看他兩隻腳輕輕的,隨着音樂打拍子。至於怎麼認識他的,還有個小故事:

每次下班回家,基本走同一條路,在哪兒拐彎,到哪兒抹角,路上有什麼特徵大概都熟悉了,就連那幾個垃圾回收筒和在筒裏撿東西的人也似乎是一個記號,就象舞臺上的道具,一樣也不會少的。直到某一天,那個垃圾桶邊彎着腰幹活的人,走到我的診所來看病時,我才嚇一跳,前臺的接待小姐也認出來了,她的第一個反應是也許他走錯地方來問路的。

「我能爲你做什麼嗎?」安妮問他。

「來看醫生治病的,」他回答,當他說出我的名字時,我下意識的拔腿想逃,這時,我想起自己過去曾經指天指地的誓言:一定不分貧富貴賤,一視同仁。只不過是一個撿垃圾的來了,就象見到鬼似的,啊呀呀,這種「葉公好龍」的行爲喲,「是葉公非好龍也,好夫似龍而非龍者也。」─意思是葉公並不是真正的喜歡龍,而是喜歡那種象龍而不是真正的龍的東西。這是我在小學課本里就學過的,今天用到我的身上了。

等我安下心來平靜的與他寒暄了一下,就給他看病。在與他的交談中,令我真正感動的是,他並不是一個因爲生活需要而撿垃圾的人,在這個相貌平常的人的身驅裏,有着一顆非常可貴的心。

「我的生活並不困難,我不需要任何東西,我把回收物資當作工作。所以,星期一,專收鋁製品;星期二,專收塑料、玻璃製品;星期三,報紙盒子之類……這世上,如果大家都嚴格的遵守物資回收的法律,這個社會,人類就有救了。環境的保護和改善是從一點點的小事做起來的。」他說。

我很慚愧自己一點這種回收意識都沒有,把垃圾分開放,在我看來真是太麻煩了,正因爲有我這樣看上去忙得手腳不夠用的人,把什麼垃圾都混在一起的人,才有他那種整天在垃圾桶邊忙得不停的人。

如果你是一個不看外表,不以衣着外貌取人的人,在實際生活中,在你真的遇到困難時,你會發現,那些具有善良品質,助人爲樂幫人到底的也許是你根本就沒有注意過的那些人。

有一次他渾身泥巴的來看病,又遲到,當我看到他那內疚的表情時,他象做錯什麼事一樣的解釋,有個人的車停在馬路中間不動了,他去幫忙,那車象岩石一樣在四、五個漢子的推動下連抖都不抖,結果後來又加一輛車幫忙,才算使那停在路上的車的輪子轉起來。所以他遲到了,很抱歉。

他眼裏看到別人的困難比一般人能看見的多。

如果我遇到一個問路的人,我會盡力把方向說清楚,直到對方明白,而他會毫不猶豫的說:「來,我帶你去。」一直將迷路人送到目的地。

還有令人難堪的事呢:

有一次他送我兩個鏡框,用竹子做的,普普通通的,裏面裝的是褪了色的中國剪紙,還算精細,但因爲時間長了,有點舊了。這大概是別人當垃圾扔了,被他撿回來,想到我是中國人,要送給我。當他象寶貝似的打開報紙遞給我時,我心裏實在有點嫌煩,雖極力想掩飾,但又沒有成功反而暴露無遺時,他的一腔熱情象被一盆冰水從頭到腳潑了似的,只見他喃喃的說:「我以爲你一定會喜歡你自己國家的民間手工藝品,這比那種塑料假花不知道美多少倍了,雖然有點舊了,但這是飄洋過海才到這兒來的呀。」我立即意識到自己的過失,趕緊接下來,口中連聲道歉。是啊,在這個國家,漂洋過海的豈止是這剪紙呢,我自己不也是這麼來的嗎?

看着這個眼前站着撿垃圾的人,無論他幹什麼,他乾的快活、享受,他乾的高興,他活得開心。

而那些本應該開心的老闆、經理們,卻活得委屈,可憐。使人愉快的並不是你物質上擁有多少,而是精神上,你真的得到多少。這世界上,生帶的來,死帶的去的是什麼,讀者你想過嗎?


(正見網-醫山夜話)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5/10/23/38054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中共「保鮮」算小賬 (183,358次)

2. 大裂變 (178,154次)

3. 天空響起驚雷 (178,008次)

4. 胡錦濤哭了 (120,163次)

五中全會期間!一個劃時代的消息在迅速傳播(圖)
5. 五中全會期間!一個劃時代的消息在迅速傳播(圖) (90,205次)

6. 令人震撼的歷史檔案!一個鮮爲人知的胡錦濤 (63,953次)

令人不寒而慄!神六航天員出事了(多圖)
7. 令人不寒而慄!神六航天員出事了(多圖) (53,303次)

8. 劉延東取代陳良宇 江胡最新交易(多圖) (47,771次)

一張送命的圖片!臺灣的天災都是這面國旗帶來的(圖)
9. 一張送命的圖片!臺灣的天災都是這面國旗帶來的(圖) (46,360次)

天哪!地球居民除外星人還有半人半獸(多圖)
10. 天哪!地球居民除外星人還有半人半獸(多圖) (45,445次)

關鍵歷史時刻  江在軍事網站替胡錦濤卸黑鍋(圖)
11. 關鍵歷史時刻 江在軍事網站替胡錦濤卸黑鍋(圖) (44,268次)

神六上天是個陰謀(多圖)
12. 神六上天是個陰謀(多圖) (43,491次)

13. 中共亂套了!羅幹一腳插入軍事 軍方一腳伸進銀行 (42,887次)

胡出訪江牙咯吱響  曾羅兩人內外燒黑油(多圖)
14. 胡出訪江牙咯吱響 曾羅兩人內外燒黑油(多圖) (42,013次)

沉不住氣!江澤民首次上新華網澄清身世(多圖)
15. 沉不住氣!江澤民首次上新華網澄清身世(多圖) (41,294次)

16. 國安新聞!曾慶紅給法輪功學員找到「師父的師父」 (41,276次)

17. 胡錦濤,老婆權威比黨大 你不服不行 (39,570次)

鳳凰衛視今日報導爲神六蒙上恐怖陰影(圖)
18. 鳳凰衛視今日報導爲神六蒙上恐怖陰影(圖) (39,341次)

五中全會第二天  中共做了一個蠢動作(多圖)
19. 五中全會第二天 中共做了一個蠢動作(多圖) (39,072次)

言中!嚴重!「神六」出現了麻煩事(圖)
20. 言中!嚴重!「神六」出現了麻煩事(圖) (38,628次)

中共在海外的最大惡狗程君復已成黑灰(多圖)
21. 中共在海外的最大惡狗程君復已成黑灰(多圖) (38,375次)

不可理喻的組圖!您看看高層發生了什麼事?(多圖)
22. 不可理喻的組圖!您看看高層發生了什麼事?(多圖) (37,570次)

這消息對江澤民來說不止是很糟糕(圖)
23. 這消息對江澤民來說不止是很糟糕(圖) (36,549次)

巴金去世那天攪了中共的好戲(多圖)
24. 巴金去世那天攪了中共的好戲(多圖) (36,448次)

25. 與歪眼斜嘴的外星人近距離接觸後 (35,698次)

雲南發現26處千年神祕巨型手腳印(圖)
26. 雲南發現26處千年神祕巨型手腳印(圖) (34,045次)

神六落地  中共有種兒創造這種奇蹟(多圖)
27. 神六落地 中共有種兒創造這種奇蹟(多圖) (33,186次)

28. 簽名者又一人死亡 王曉春與袁曉東同一天出事 (32,250次)

廁所外交結束  江澤民這幾宿夜夜無眠(圖)
29. 廁所外交結束 江澤民這幾宿夜夜無眠(圖) (32,107次)

30. 生命輪迴:幾個奇妙的前生故事 (32,017次)

小笑話:江澤民的最後絕招(多圖)
31. 小笑話:江澤民的最後絕招(多圖) (31,586次)

太意外!美國防部長拉出這種架式去的北京(圖)
32. 太意外!美國防部長拉出這種架式去的北京(圖) (31,429次)

神六還沒落地  江綿恆功臣榜已有名(多圖)
33. 神六還沒落地 江綿恆功臣榜已有名(多圖) (31,403次)

宇航員出了啥事?!兩萬只大閘蟹再不宴請就臭了(多圖)
34. 宇航員出了啥事?!兩萬只大閘蟹再不宴請就臭了(多圖) (31,070次)

35. 特大新聞!在阿富汗製造恐怖活動的中共軍人被擊斃 (30,236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