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耀德不观兵
 
作者:清言
 
【人民报消息】“先王耀德不观兵”出自《国语·祭公谏征犬戎》一文,意为:以前的君王彰明美德而不炫耀武力。

西周穆王野心很大,他曾想以犬戎没有按时进贡为名对其进行攻打。祭公谋父以“先王耀德不观兵”来劝谏穆王要以德服人,不可穷兵黩武、滥用武力,不可对犬戎进行攻打。

祭公谋父谈道:“周公在歌颂武王时曾经说‘把干戈收藏起来,把弓矢收进袋子。武王需要的是美德,广施仁德于华夏,一定能王朝永保。’”从前的君王对待百姓,总是勉励他们端正德行,使民众性情宽厚;让他们财物富有,使他们器物用具丰足;要变成能够明辨好坏的地方,就要用礼乐来教化他们,使他们趋利避害。这样他们才能感怀君王的恩德,畏惧君王的威严。这就是国家能够保住并不断壮大的原因啊!”……“到了武王时,比前人更加仁慈和善,敬天爱民,百姓没有不欢欣喜悦的。而商纣王却对百姓施以大恶行,百姓们不能容忍,都乐于拥戴武王,这样武王才出兵攻打商朝。所以,先王们并非致力于强大武力,而是能够努力体恤百姓的疾苦,为他们除害啊!……”祭公谋父认为对犬戎的攻打并不合乎道义和礼制,而且这样并不没有对百姓们有利,所以不会受到老百姓的拥护。

周穆王没有听从祭公谋父的意见,执意出兵攻打了犬戎,结果只得到了四只白狼和四只白鹿,无功而返。而且自此以后,再也没有番邦向他进贡了,西周继续走向了衰亡。

看来,无论是商纣王还是周穆王,他们败亡的原因终还是“自作孽”,是他们自己施恶于百姓在先,导致失去民心,最终自取灭亡。所以,一个国家或民族要走向强大,需要的并非是武力的强大,而是能否修德于天下。

孔子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这是说,为政者要德行高尚,这样才能像北斗星一样被众星所围绕,也就是取得民众的拥戴。

中国人自古就讲“君权天授,而上天“择君”的标准就是“有德者”。如果统治者“失德”,那么他就会失去上天的护佑,被应运而生的有德者取而代之。所以为政者唯有敬德、明德,提高道德修养,“以德配天”、“用德祈天”、“敬德保民”,这样才能得到上天的护佑,保其王朝的兴盛和统治的长久。

那么如何衡量为政者有没有德行呢?《周书·泰誓》曰:“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古时有“以民为镜”的说法。民心就是一面镜子,君王有没有德行,看看民心就知道了。所以说民意万万不可违。看一看现在中共统治下的中国大陆,假恶暴横行,处处民怨沸腾,中共对上亿一心向善的法轮功学员的迫害已经令其民心丧尽,而且迫害仍在继续,中共最终会走向何方?

法轮功创始人李洪志先生在《2005年曼哈顿国际法会讲法》中明确指出:“一个人如果道德观念不行的话,那真的是神也看不上的。无论任何人、任何生命,有志有德才可成器,这是一定的。将来在法正人间的时候,或者这之前,中共恶党倒了,谁去执政?我们大法弟子不去执政,我们是修炼人,人在俗世中、念在方外的人,我们也不稀罕它那个政权。(鼓掌)那么谁行?神就要找那些个有大志、有能力、道德高尚的人,一定是这样的!所以我希望啊,在今天能够证实大法的常人、能够摆脱中共恶党的人,我这里指的不是大法弟子,都是了不起的。如果你们真的有愿望在常人社会中做些什么事情,你们对自己的修为也要重视起来,才能够不负担当的那么大的责任。”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5/11/23/38437.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漫画诗:最有效的救命良方
1. 漫画诗:最有效的救命良方 (197,223次)

配画诗:泱泱五百万 中共连根拔
2. 配画诗:泱泱五百万 中共连根拔 (184,905次)

3. 这回真生儿子了!宋祖英孩子爹不知是谁(图) (106,635次)

胡锦涛被曾庆红戴了绿帽子(图)
4. 胡锦涛被曾庆红戴了绿帽子(图) (55,068次)

小胡比咱清楚!老江正制造十七大笑话(多图)
5. 小胡比咱清楚!老江正制造十七大笑话(多图) (50,558次)

极其危险的结局!胡锦涛该看看这令人魂飞魄散的图片(多图)
6. 极其危险的结局!胡锦涛该看看这令人魂飞魄散的图片(多图) (45,045次)

杀妻副省长吕德彬处决前的控诉(图)
7. 杀妻副省长吕德彬处决前的控诉(图) (43,072次)

8. 小心!韩国做了个奇奇怪怪的动作(多图) (41,404次)

阴谋!为何两神六宇航员一点消息也没有(多图)
9. 阴谋!为何两神六宇航员一点消息也没有(多图) (39,632次)

新动向!众将军逼胡逼到新华网上去了(多图)
10. 新动向!众将军逼胡逼到新华网上去了(多图) (39,250次)

看,法轮在发光!美少女画中的神奇(多图)
11. 看,法轮在发光!美少女画中的神奇(多图) (39,207次)

12. 一个内幕消息!曾庆红在西班牙企图绑架胡锦涛 (37,668次)

这儿看全文,人民网吓的赶快删除的文章(多图)
13. 这儿看全文,人民网吓的赶快删除的文章(多图) (37,019次)

小笑话:为何薄熙来十七大被提拔当副总理(图)
14. 小笑话:为何薄熙来十七大被提拔当副总理(图) (35,687次)

薄熙来咒中共没98岁的薄一波活的长(图)
15. 薄熙来咒中共没98岁的薄一波活的长(图) (35,617次)

胡锦涛到底吃错了什么药?(图)
16. 胡锦涛到底吃错了什么药?(图) (35,286次)

布什到中国先抽罗干一个嘴巴(图)
17. 布什到中国先抽罗干一个嘴巴(图) (35,123次)

恐怖小妹落网  迟浩田那龟孙子躲哪儿去了(多图)
18. 恐怖小妹落网 迟浩田那龟孙子躲哪儿去了(多图) (34,988次)

五行错乱 大陆异象频爆  天意无可抗拒 (多图)
19. 五行错乱 大陆异象频爆 天意无可抗拒 (多图) (34,855次)

20. 里边更乱!曾庆红用高科技监听中共高层动向 (34,410次)

要多绝有多绝!三张世界难寻的图片(多图)
21. 要多绝有多绝!三张世界难寻的图片(多图) (34,199次)

胡锦涛撒钱的消息是曾庆红透露出来的(图)
22. 胡锦涛撒钱的消息是曾庆红透露出来的(图) (33,996次)

曾罗鼻子歪了!高官建议在党内拓展宗教(多图)
23. 曾罗鼻子歪了!高官建议在党内拓展宗教(多图) (33,279次)

胡曾内斗激烈  新华网忙换这头版头条题目(图)
24. 胡曾内斗激烈 新华网忙换这头版头条题目(图) (32,803次)

内幕:曾庆红父亲抗战当内奸暗通侵华日军(图)
25. 内幕:曾庆红父亲抗战当内奸暗通侵华日军(图) (32,784次)

26. 透点风!曾罗为这个问题与胡锦涛鱼死网破 (32,580次)

南韩与中共联手  75亿美元援助北韩流氓政权(图)
27. 南韩与中共联手 75亿美元援助北韩流氓政权(图) (31,781次)

希望非洲:什么是法轮功?(图)
28. 希望非洲:什么是法轮功?(图) (31,479次)

江泽民失势患癌 蛤蟆人间惨剧演示地狱景象 (图)
29. 江泽民失势患癌 蛤蟆人间惨剧演示地狱景象 (图) (31,190次)

震惊专家  俄三岁高智商幼童前世是火星人(图)
30. 震惊专家 俄三岁高智商幼童前世是火星人(图) (30,107次)

好厉害的英女王!当胡面  问中国人民要什么政府(图)
31. 好厉害的英女王!当胡面 问中国人民要什么政府(图) (29,880次)

科学史上四个轰动世界的梦(多图)
32. 科学史上四个轰动世界的梦(多图) (29,808次)

加总理马田面临下台的原因(图)
33. 加总理马田面临下台的原因(图) (29,472次)

能穿越时空  冰人奥茨让科学家着迷(图)
34. 能穿越时空 冰人奥茨让科学家着迷(图) (29,359次)

处处春花秋在开  中国近期要发生大事  (多图)
35. 处处春花秋在开 中国近期要发生大事 (多图) (28,957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