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傳遞善與美的神話(多圖)
——維娜談新唐人新年晚會上的舞劇
 

2005年新唐人新年晚會「八仙過海」中,何仙姑與荷花仙子翩翩起舞。(DJY)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唐玥12月20日報導)象「天鵝湖」、「睡美人」等這類正統的經典舞劇無論已經上演了多少場次,演了多少年,依然深受到人們的喜愛,主要原因是這些經典的作品傳頌善與美戰勝邪惡與妒忌,鼓勵觀衆不要畏懼經歷魔難,因爲好人一定會得到上天的恩惠。

新唐人電視臺已經舉辦了二屆新年晚會,展現給觀衆是東西方正統的藝術,例如聲樂、芭蕾舞、大型樂舞等,其中最讓觀衆期盼的是專爲晚會量身打造的幾個大型舞劇。如2004年有「大唐神韻」、「天象」等,2005年有「八仙過海」、「鐵杵磨針」等,觀衆在讚歎之餘希望想了解這些舞劇是如何構思編排出來的,期盼2006年的新年晚會的將在以往成功的基礎上,有怎樣的突破與推陳出新。希望之聲記者就此採訪了來自澳洲的舞蹈教師李維娜女士。

局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報導,維娜女士曾擔任新唐人2004晚會的舞臺監督,又在2005年晚會的「八仙過海」中飾演何仙姑的角色,在2006年的晚會上,她再次身兼多職,除了作爲節目籌備組的委員之一,還參加個別節目的演出,還編導了一個大型舞蹈。

善美佔勝邪惡永恆主題


舞臺上的何仙姑,舞姿輕盈、飄逸、優美。(DJY)
維娜女士對記者表示,今年晚會的主題是「再造神話,締造傳說」,其中的大型節目還是通過藝術表現中華神傳文化,中華的五千年文化是藝術家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財富。西方的《天鵝湖》等經典芭蕾舞的演出經久不衰,令人百看不厭,它表現的就是善與惡這樣一個人類永恆的主題。

新唐人晚會的藝術家每年幾年來一直採用不同的藝術手法來表現善與美的精神內涵。今年的晚會我編導的一個大型舞蹈,那是一種新的嘗試,以現代的人物場景敘述一個遠古傳說的實現。

一臺內容豐富的新年晚會,對於觀衆們來講就好比是進入了一個琳琅滿目的百貨商店。短短的兩、三個小時,要不停的變換節目,還必須讓每個節目都能吸引人。新唐人在這方面凝聚了各個方面的專家和主創人員。新唐人希望通過籌辦這場融合東西方經典藝術的晚會,使海外華人能重溫中華古老文化之博大精深,促進不同文化和族裔間的交流, 重拾人類尊天敬神的傳統。

詮釋神話用心良苦

維娜說,「八仙過海」在中華傳統文化中是一個有名的故事,但在此之前還未被以舞蹈的方式展現在舞臺上。因爲新年晚會是個綜合性的晚會,不可能對這個故事做一個較大的詮釋。導演爲了要在短短的10分鐘時間裏,展現八仙的各顯神通可說是用心良苦。回顧去年的表演,觀衆反映舞蹈體現出了八仙不同的性格,至於他們都顯了什麼樣的神通已經不重要了,觀衆記住的是每個不同的造型和人物。舞蹈中還有一羣美麗的女孩子用裙舞來表現海浪的感覺,花神的花瓣啊等等,天幕表現的海浪也非常逼真,從整體的色彩上來講也是非常的豐富。

扮演何仙姑其實對我是個考驗,因爲時間非常短,那麼我想,何仙姑是過去的一個修煉人,她追求與嚮往的東西和她本人的品德一定是非常好的,所以我就抓住這個性格特點,表現她的善和美,設計何仙姑身着淡粉色的衣裙,手拿一枝荷花,非常富有美感。

在「鐵杵磨針」則以舞蹈表現了當年真武大帝在武當山修煉的一段故事。他當時持戒修行已有三十年了,結果卻因爲一次被色魔誘惑,沒有守住心性。過後他感到非常的悔愧,覺得多年努力都付之東流,便要放棄修煉下山,在山腳下遇到菩薩變化成的老婆婆,以鐵杵磨針點悟他,真武大帝即又回山繼續修行,直至功成圓滿白日飛昇。我覺得這個舞劇的涵意是說,人只要還有一顆向善的心在,神靈就會保佑他。只要你發自內心想要做好,那麼你一定能成功。

弘揚文化中西結合


生活中的維娜。(DJY)
維娜女士說,新唐人晚會也把中華傳統文化介紹了給西方社會,當時我們挑選「八仙過海」演員的時候,並沒有限制是東方人還是西方人,所以觀衆看到一個西方人面孔的曹國舅,完全運用中國傳統民族舞蹈語彙,還表演得很好。

任何一件好事,都要有很多人去幫助才會發生,就是要靠這顆心。去年的晚會共有幾百名藝術家和四千多義工參與,我覺得自己像是其中小小的一滴水,而我所得到的是完全不能用現實社會的價值觀來衡量的。

就我個人來說,參與的很多晚會工作都不是我的本行,開始感到隔行如隔山,極富挑戰。就是我的本行舞蹈也不容易,因爲我已經離開大舞臺有相當長的時間了。我在參加演出前也問我自己,你準備好了嗎?你具備重返舞臺的條件嗎?你真的對觀衆負責嗎?我參加新唐人晚會的感受有很多,特別是當看到有這麼多人爲這場晚會無私的默默無償的付出時,覺得這真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情。

新唐人電視臺在過去兩年成功舉辦「全球華人新年晚會」,受到西方主流社會肯定,觀衆反應熱烈好評如潮。海外華人的內心深切渴望真正的中華民族傳統文化,很多人觀賞了晚會節目中氣勢恢弘的大唐樂舞、「天象」、「過年」、「八仙過海」等大型樂舞后,深受感動眼眶溼潤。爲讓更多人在閤家歡慶中國新年之際,有機會重新認識中華純正的神傳文化之博大精深,新唐人此次以大手筆,在全球十六城市巡迴演出節目精華。2006年的新年晚會將嘗試只用紅色做配色,卻將新年的歡慶氣氛表現出來,這是一項挑戰,也將是晚會一大特色。希望海外同胞不要錯過喔。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5/12/20/38769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善意謊言」與惡意強暴 (111,981次)

2. 中共「九大」選舉醜劇 (108,901次)

由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秦剛的話想到的(圖)
3. 由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秦剛的話想到的(圖) (108,360次)

4. 聯合國酷刑問題專員中國考察始末 (圖) (107,346次)

強姦發生後第二天 (圖)
5. 強姦發生後第二天 (圖) (106,791次)

印尼副總統接受《九評共產黨》(圖)
6. 印尼副總統接受《九評共產黨》(圖) (104,917次)

聲援600萬退黨 香港1210大遊行 (多圖)
7. 聲援600萬退黨 香港1210大遊行 (多圖) (100,928次)

明慧網大幅報導法輪功學員參加聲援620萬退黨 (多圖)
8. 明慧網大幅報導法輪功學員參加聲援620萬退黨 (多圖) (99,368次)

9. 「新」「舊」社會哪個黑暗? (96,078次)

聲援620萬退黨 洛杉磯大集會遊行震撼老中國城 (多圖)
10. 聲援620萬退黨 洛杉磯大集會遊行震撼老中國城 (多圖) (94,792次)

11. 北韓被控僞造美鈔 振振有詞噎住美國 (94,687次)

陳方安生突然現身震驚北京高層 (多圖)
12. 陳方安生突然現身震驚北京高層 (多圖) (88,973次)

13. 中共以暗殺進行威脅 全球退黨服務中心發出通告 (87,487次)

吸引大批海內外媒體   陳方安生二氣黨中央 (圖)
14. 吸引大批海內外媒體 陳方安生二氣黨中央 (圖) (87,371次)

15. 傳單:告全體中國人民書 (85,350次)

16. 九評和退黨爲中華民族帶來無限生機 (83,157次)

17. 中央調查組今天進駐吉林 副市長王偉突然死亡 (82,192次)

18. 中共鳳凰衛視驚報中國600萬退黨 (79,320次)

19. 中華民族的吉數 引而待發的天機 (76,764次)

20. 還我老唐!《九評》大變人心 (72,686次)

劉延東空降上海灘  胡錦濤關門打江狗(多圖)
21. 劉延東空降上海灘 胡錦濤關門打江狗(多圖) (58,360次)

22. 羅干與江澤民扯不清的恩恩怨怨 (49,552次)

23. 江綿恆腎癌已晚期 江澤民品嚐錐心苦(圖) (47,442次)

小胡兩拳一出  軍頭四分五裂(圖)
24. 小胡兩拳一出 軍頭四分五裂(圖) (47,108次)

25. 爲何宋祖英四川演唱慘遭調戲 江停止追查 (45,620次)

爲何中共高層只罵曾慶紅不罵羅幹(多圖)
26. 爲何中共高層只罵曾慶紅不罵羅幹(多圖) (43,919次)

27. 賈廷安溜了!「江辦」被徹底踢出中南海 (42,658次)

28. 一個對澳門人民可怕至極的消息(多圖) (41,401次)

29. 羅瑞卿關妓院 羅幹開妓院 (41,245次)

胡錦濤紙上談救黨  羅幹開槍滅中共(圖)
30. 胡錦濤紙上談救黨 羅幹開槍滅中共(圖) (40,622次)

31. 有點噁心!羅乾和老江的姘頭平起平坐 (40,504次)

政治局面對禿頭上的蝨子猛發奇談怪論(多圖)
32. 政治局面對禿頭上的蝨子猛發奇談怪論(多圖) (40,470次)

33. 江澤民今天沒有徵兆的突然犯病(圖) (38,967次)

蕭揚透露!羅幹把中共折騰到翻白眼兒(圖)
34. 蕭揚透露!羅幹把中共折騰到翻白眼兒(圖) (35,534次)

35. 又一個更厲害的定時炸彈:高智晟三致胡錦濤溫家寶公開信 (35,345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