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华夏始祖──黄帝的神话传说
 
感恩
 
【人民报消息】黄帝姓公孙,传说其母曾梦见一道巨大电光围绕象征天子的北斗七星第一星——枢星照耀原野,由此感应有孕,经过二十四个月后,在新郑西北的轩辕之丘生下了他。

一、黄帝娶妻

黄帝十五岁继承王位,号黄帝轩辕氏。黄帝贵为天子,为天下百姓操劳,一些上了年纪的人无不为他的婚事操心。有人带着姑娘上门相亲,那些姑娘一个比一个长得漂亮。父亲少典和母亲附宝也想早点给他成家,劝他挑一个中意的。黄帝笑笑说:“不能光图长相,只重外表,要看有没有本事。”二老见他自有主见,也就不吭声了。

一天,黄帝打猎来到西山,抬头一看,半山坡大桑树下,有一女子手扶着树,一条腿单跪在地上,正从嘴里往外吐丝,地上已吐出一个像瓦瓮那么大的茧。

黄帝躲在一块大石头后面看呆了,只见那女子吐出团黄金色的,又吐出团银白色的,都闪光发亮。黄帝心想:“今天竟遇上这样一个会吐丝的奇女子,真是做梦也想不到。自从来了有巢氏、神农氏,住的吃的都不愁了,可人们还披着兽衣兽皮,多么难看。今天要能得到这丝,纺织成布做成衣服,该多好哇。”

这时,那女子吐成第三团茧,起身要走,黄帝着急了,出来拦住那女子说:“我看大姐会造丝,能不能教教我呢?”

女子低下头,红着脸说: “我爹娘曾经交待,造丝的技术非丈夫不传。”

黄帝听后抬头细看那女子,见她皮肤黝黑,长相粗陋。转念一想,有这样一个会吐丝的帮手,是再好不过的事了,于是欣然答应了。

那女子告诉黄帝: “我叫嫘祖,是王母娘娘的侍女,曾犯了天规被打下凡来。”

原来,有一次,嫘祖到王母的花园里赏花,见园中有一五色香草结满了果实,十分诱人,忍不住摘了几颗品尝。一会儿,她就觉的一阵恶心,心里直翻腾,便蹲在地上吐起来。仔细一看,吐在地上的是晶莹透亮的丝。这时有几只彩蛾绕着香草飞来飞去,嫘祖心想: “如果把这香草籽喂彩蛾吃了,彩蛾不也会吐丝吗?”

飞蛾产了卵,卵破壳而出,变成了蚕。嫘祖便用香草籽喂蚕,那蚕也吐出丝来。嫘祖这才知道五色香草原来是仙草,想多摘些种子喂蚕儿,谁知刚摘了一把,就被王母发现了。王母大发雷霆,当即把她打入凡间。嫘祖在山间差点喂狼,后来被西陵氏救起,两人从此以母女相称,相依为命。

嫘祖又说:“我在北坡养了些蚕,正在吐丝。那些蚕都吃桑叶,长得很好,不如我带你去看看。”

黄帝和嫘祖来到了北坡,看见那些蚕茧都一个个又大又好,大的像瓦瓮,都闪闪发亮,高兴的说:“我这就回去。派些人来采收蚕茧。”

黄帝一回家就把选定嫘祖为妻的消息告诉了父母,老俩口一听都十分高兴,又告诉了左邻右舍,一传十,十传百,大家全知道了。当黄帝带嫘祖回来时,众人早已聚集在他家门口,迎接新娘。大家见嫘祖相貌丑陋,大为不解。嫘祖倒很开朗,不顾别人的闲言碎语,率先带领几个姑娘抽起丝来。

自从嫘祖来到之后,人们学会了养蚕、缫丝,纺纱、织锦,渐渐都穿上了衣裳。大家这才赞叹黄帝有眼力,不以貌取人,对嫘祖更是打心眼里佩服。

嫘祖先于黄帝逝世,她是中国第一位养蚕抽丝的人,被后人尊为先蚕,视为神。一般农家的织机房里都敬祖神嫘祖。

二、黄帝战蚩尤

黄帝很想找几位贤能的大臣辅佐帝业。一天,他梦见大风四起,吹尽天下尘垢,又见一人手执巨弩,赶着一群羊。梦醒后,他反复推敲梦境,猜想:“大风吹去垢土,当有姓风名后者出为宰臣;巨弩是力的象征,赶着羊群可称为牧,应有姓力名牧者出为大将。”

黄帝于是四处寻访,终于在海隅找到了风后,在大泽找到了力牧,分别任命他们为将相。在各种能工巧匠的帮助下,黄帝又创制了冠冕、舟船、宫室、灶、律、历、天文等等,势力日渐强大。

后来炎帝的势力衰微,黄帝取而代之,统一了华夏诸邦,唯有蚩尤不服从黄帝,声称要为炎帝复仇。

蚩尤姓姜,是炎帝的后代。传说他长着四只眼睛六只手,人身牛蹄,头上长着锐利的犄角,耳边鬓毛硬如刀剑。蚩尤有八十个兄弟,个个铜头铁额,不食五谷,专食砂石。黄帝同蚩尤在逐鹿之野展开了一场激战,蚩尤祭起覆盖四方百里的大雾,三天不见消散,黄帝的士兵辨不清方向,陷入一片混乱。幸亏风后及时造了一部指南车,力牧才率领全军冲出了重围。

经过连续九次激战,黄帝耗尽全力,始终无法战胜蚩尤。一天。黄帝独自闷闷不乐地坐在营帐中,苦苦思索破敌之策。连日来身心疲惫不堪,恍恍惚惚竟睡着了。他做了一个梦,梦见西王母派了一位使女前来授符。梦醒之后,黄帝找来风后商量,决定设坛祈祷。接连祈祷了三天三夜,九天玄女出现了,她授予黄帝灵宝五符、道术、兵法、《阴符经》等。黄帝运用它们,终于消灭了蚩尤,统一了天下。

中原地区蚩尤部落的百姓、炎帝部族的百姓和黄帝部族的百姓,从此生活在一起,相互融合,共同形成了中华民族的祖先,而黄帝也被称为华夏始祖。

此后,黄帝依照《阴符经》治理国家,又制造了琴、钟之类的乐器,规定了仁义、慈孝等道德规范,使国力日渐强盛,百姓安居乐业。

三、梦游华胥

一天,黄帝听说著名的神仙广成子在崆峒山,就带着几名大臣前去拜望。

黄帝向广成子求教治国之方,广成子说:“自从你治理天下以来,秩序大乱。天上的云气还没聚拢,就开始下雨;草木不待枯黄,树叶就飘零了;日月之光也变得暗淡了,像你这样的人,有什么资格来谈论治国之道呢?”

黄帝被他训了一顿就回来了,苦思冥想了三个月,又上山去见广成子。只见广成子头向南而卧,爱理不理的。

黄帝小心翼翼地跪在广成子面前,边叩头边询问广成子治身的良方。广成子一听他问的是修身养性之道,跃然而起说:“这才是你该问的呢!过来吧,我这就给你讲讲道的奥秘。至道之精,窈窈冥冥。至道之极,昏昏默默。不视不听,不思不念,不要劳神,不要失精。抱神守静,知多为害。得此道者,上为仙皇。失此道者,下为尘土。”

黄帝听罢幡然悔悟,从此不理政务,专事静养,整天似梦似醒。

一天,黄帝元神出窍,魂游华胥国。但见华胥国中没有首领,人民淳朴,没有嗜好欲望,不以生为乐,不以死为悲,因此也就无生无死。他们没有爱也没有憎,没有亲疏之别,不支持谁也不反对谁,因此没有利害冲突和斗争杀戮。他们入火不热,入水不沉,在空中飞翔如履平地,在云中酣梦如睡在床上那么平稳。

黄帝一梦醒来,心旷神怡,对臣下说:“我闲居三个月,方知修身养性的重要,而对于治国之道并没有什么收获。今天梦游华胥国,才明白至道不可言传,治国必须无为。”黄帝因此遵循无为之道,而天下大治,国泰民安,颇似华胥国。

四、鼎湖升天

相传黄帝巡游各地,向各位神仙请教修仙之道,在王屋山掌握了“九鼎丹法”,于是他放弃王位。后来又在天台山得到金液神丹,在青丘山得到三皇内文,最后在青城山受传真一之法,并依照神人指点,在荆山山麓铸鼎。

鼎成之日,一条长满龙须的龙自天而降,来接黄帝上天。黄帝就骑上龙背,而后宫的妃嫔、群臣七十多人也跟着骑上。但龙背上只有七十多个座位,其他人没处可坐,就抓住龙须不放。龙冉冉上升,但细细的龙须哪能承受那么多人的重量,被挣断了,抓着龙须的人纷纷掉落,连黄帝的弓都掉了下来。

百姓仰望着黄帝及众妃升天仙去,而自己还得在世间受苦,不禁抱住弓大哭,泪流满地,淤积成湖,把鼎都淹没了。后人便把这地方叫鼎湖,把那张弓叫呜号。

黄帝骑龙升天后,成为中央天帝,位居天庭的中央,与属神后土统领四方。在黄帝的四面,各有一位天帝,分别掌管各自一方的事务。

东方天帝是太豹,他的属神勾芒手执圆规,掌管春天,是春神;南方天帝是炎帝,他的属神祝融手执秤杆,掌管夏天,是夏神;西方天帝是少昊,他的属神蓐收手执曲尺,掌管秋天,是秋神;北方天帝是颛顼,他的属神玄冥手执秤锤,掌管冬天,是冬神。这四方天帝都服从黄帝的管辖。


购买新唐人圣诞晚会票
购买新唐人中国新年晚会票
各国文字介绍并购买新唐人中国新年晚会票

简短录像片看过之后,还想看,请点击Watch Again就可以再看。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6/12/16/42553.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中共中央党校语出惊人 25官员退党震撼中南海
1. 中共中央党校语出惊人 25官员退党震撼中南海 (119,910次)

群英荟集悉尼──中共党文化是中华文化的天敌(上)(多图)
2. 群英荟集悉尼──中共党文化是中华文化的天敌(上)(多图) (112,751次)

3. 中国人民站出来!海外惊现大陆游客整团整车退党 (111,369次)

台湾七千民众集会 李大勇称中共政权机器在解体(图)
4. 台湾七千民众集会 李大勇称中共政权机器在解体(图) (108,174次)

中共又捧又批孙中山的原因(图)
5. 中共又捧又批孙中山的原因(图) (97,075次)

这个党救不了了
6. 这个党救不了了 (96,261次)

7. 伤痕 (95,794次)

特号新闻!江泽民替身出现在新加坡(多图)
8. 特号新闻!江泽民替身出现在新加坡(多图) (52,948次)

中共大怒!霍英东死难闭眼(多图)
9. 中共大怒!霍英东死难闭眼(多图) (42,702次)

王冶坪不满江招花惹草(图)
10. 王冶坪不满江招花惹草(图) (42,375次)

中共用高智晟探底 世界别再软弱失去机会(图)
11. 中共用高智晟探底 世界别再软弱失去机会(图) (40,455次)

屁股冒烟儿!政治局扩大会议高层互殴(多图)
12. 屁股冒烟儿!政治局扩大会议高层互殴(多图) (39,830次)

顺奸的窦文涛纳闷黄健翔为何拒当兔子(多图)
13. 顺奸的窦文涛纳闷黄健翔为何拒当兔子(多图) (39,186次)

挂白旗!曾庆红无奈剁下司马昭之心(多图)
14. 挂白旗!曾庆红无奈剁下司马昭之心(多图) (39,153次)

好样的!台湾政府伸出援手  贾甲己到台湾(图)
15. 好样的!台湾政府伸出援手 贾甲己到台湾(图) (38,422次)

怎了得!「蛀京办」把美女培训成保姆送进这里(多图)
16. 怎了得!「蛀京办」把美女培训成保姆送进这里(多图) (38,368次)

出局!这回轮到雅虎老板杨致远哭了(图)
17. 出局!这回轮到雅虎老板杨致远哭了(图) (37,445次)

一张图片!胡锦涛走红地毯时的尴尬(图)
18. 一张图片!胡锦涛走红地毯时的尴尬(图) (36,137次)

这段毛"鲜为人知的故事"揭开三十年前的记忆(多图)
19. 这段毛"鲜为人知的故事"揭开三十年前的记忆(多图) (35,552次)

大事!陈至立完蛋的序幕正在拉开(多图)
20. 大事!陈至立完蛋的序幕正在拉开(多图) (35,334次)

一张图片!殃视爆泄绝密军情(图)
21. 一张图片!殃视爆泄绝密军情(图) (34,647次)

22. 党越来胆越小!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纪实 (34,414次)

与江泽民玩“哥俩好” 胡锦涛越来越没有耐心(图)
23. 与江泽民玩“哥俩好” 胡锦涛越来越没有耐心(图) (34,172次)

今年诺贝尔和平奖为何没颁给高智晟(多图)
24. 今年诺贝尔和平奖为何没颁给高智晟(多图) (33,917次)

25. 一个真实因果轮回的故事 (33,624次)

26. 发生了!千百年头一遭的奇闻 (32,757次)

江衰了,邢质斌马上要「终」(多图)
27. 江衰了,邢质斌马上要「终」(多图) (32,743次)

一个迹象!何祚庥和方舟子正被扔(多图)
28. 一个迹象!何祚庥和方舟子正被扔(多图) (31,431次)

这俩省委书记已成为“后备”臭狗屎(多图)
29. 这俩省委书记已成为“后备”臭狗屎(多图) (31,389次)

中纪委扫广东,这事必须关注(图)
30. 中纪委扫广东,这事必须关注(图) (30,870次)

伪科学家何祚庥趣闻(图)
31. 伪科学家何祚庥趣闻(图) (30,808次)

这张图片谁不看胡锦涛得看(图)
32. 这张图片谁不看胡锦涛得看(图) (30,668次)

人民日报这新闻何必搞成“焦点”(图)
33. 人民日报这新闻何必搞成“焦点”(图) (30,628次)

胡锦涛当总书记把他爹忘了(图)
34. 胡锦涛当总书记把他爹忘了(图) (30,497次)

新华网泄露军队高官勾结外鬼诈骗(图)
35. 新华网泄露军队高官勾结外鬼诈骗(图) (30,324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