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人类艺术史上最辉煌的一笔(图)
 
陆振岩
 
【人民报消息】著名美术家丰子恺先生曾提出人生三层楼的独到见解,他说:“我以为人的生活可以分作三层:一是物质生活,二是精神生活,三是灵魂生活。物质生活就是衣食。精神生活就是学术文艺。灵魂生活就是宗教。‘人生’就是这样一个三层楼。”

“ 懒的(或无力)走楼梯的,就住在第一层,即把物质生活弄得很好,锦衣肉食,尊荣富贵,……其次……就爬上二层楼……这就是专心学术文艺的人。这样的人在世间也很多,即所谓知识份子、学者、艺术家。对二层还不满足,……爬上三楼去,这就是宗教徒了。他们做人很认真,满足了‘物质欲’还不够,满足了‘精神欲 ’还不够,必须探究人生的究竟……他们不肯做本能的奴隶,必须追究灵魂的来源,宇宙的根本,这才能满足他们的‘人生欲’。这就是宗教徒。世间就不过这三种人。”

与此类似,我以为艺术的境界也可分为三层楼。由于习惯上人们也常把文学和艺术并论,为方便起见,这里的谈到艺术也包括文学。艺术的第一层楼境界,这里称之为“求真实”,这也是艺术的最基本要求。当然这不是说我们感官感受到的事物是什么样,照原样刻画出来就达到艺术的第一层境界了。我们知道“真”和“假”相对,和“造作”相对,所以天地自然的造化、人类历史发展的本来现实,才是真。艺术作品中若能剥去假的伪的,从而真实反映社会现实,用心去倾听鸟语,体验花香、表现行云流水的真实自然,便给人以美感,这就达到了第一层楼的境界。

艺术境界的第二层楼,这里称之为“明善恶”。艺术作品若在真实自然的基础上,从现实中提炼出更深刻的主题,揭露黑暗、鞭笞恶的、丑的、假的,歌颂光明与希望、褒扬善的、美的、真的。当然,第二层楼须以第一层楼为基础。许多伟大的艺术作品,如古典音乐中巴赫的《勃兰登堡协奏曲》,文学作品中雨果的《悲惨世界》,电影艺术经典《辛德勒名单》,雕塑作品中米开朗基罗的《大卫》等都是在“求真实”的基础上以鲜明的主题来讴歌善良、希望,鞭笞黑暗和邪恶。

艺术境界的第三层楼,这里称之为“探本源 ”。和人生境界的三层楼一样,超越了艺术境界的第二层楼“明善恶”之后,艺术所表现的善恶,最后不得不涉及到一个终极的问题:善与恶的最终标准来源于何处?人类的良知与本性,来源于何处?也就是关于人生、宇宙的根本问题了,人生的第三层楼和艺术的第三层楼在这里相通。在艺术境界的第三层楼,成功的艺术家用自己的作品来启迪人们去探寻、思考宇宙最终的真理。我们熟知的辉煌巨作,如但丁的《神曲》,以及罗丹据此创作的雕塑《思想者》,达•芬奇的油画作品《最后的晚餐》,贝多芬d小调第九号交响曲《合唱》等等,都是如此。当然有很多作品很难划分具体在哪层楼,比如雨果的《悲惨世界》,读者一般都会对作品表现的人道主义精神而印象深刻,然而这种人道主义的背后还有更深刻的宗教博爱为基础,这不仅体现在冉阿让被主教的无私信任和宽恕而改变,也体现在最后时刻冉阿让的内心交战。这里既有第二层楼也有第三层楼的特征。

可能有华人读者会注意到,我前面的举例里面唯独没有提到中国的艺术作品。这并不是因为中国的艺术作品不好,而是我想把中国艺术作品的辉煌之作在这里单独说说。那就是神韵艺术团的巡回演出。观众在看了演出后,除了大赞舞台布景和服装之美,大赞亮丽的色彩、优美的旋律、精巧的舞姿之外,还有大量观众更惊叹于演出之美是“transcendental”(超越性的)、“spiritual”(富有灵性的),“enlightenning”(令人启悟的)。这是因为神韵演出决不仅仅停留于真实自然的美感,也不仅仅停留于歌颂光明与善良、揭露黑暗与邪恶,许多观众感到最难忘的是神韵从人的内心启迪对人生、宇宙本源的思考,通过舞台艺术让人们亲身体味善与美的源头。在人类的艺术史上,神韵艺术团的演出,必将成为最辉煌的一笔。




2008年12月20日晚,神韵国际艺术团在亚特兰大最后一场演出,当演出结尾,“了解真相是得救的希望”的大型中英字幕展现在舞台天幕上时,全场观众爆发出如雷般的欢呼声……那是一个个灵魂及身心得救者从心底发出的呐喊。


***************************************************************

2009神韵全球巡演时间表及购票信息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8/12/23/49393.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法拉盛论坛再谈《九评》和“三退大潮” (112,923次)

酷刑折磨黄光裕  江家正吞掉首富产业(多图)
2. 酷刑折磨黄光裕 江家正吞掉首富产业(多图) (81,461次)

险些被罗干整死的董文华为何又活了(图)
3. 险些被罗干整死的董文华为何又活了(图) (74,265次)

与习近平争权  薄熙来把小胡也骂了(多图)
4. 与习近平争权 薄熙来把小胡也骂了(多图) (73,671次)

5. 李源潮:让周永康下台 薄熙来没市场 (48,507次)

蒋介石身边女共谍颠覆了神坛老毛(多图)
6. 蒋介石身边女共谍颠覆了神坛老毛(多图) (46,705次)

赵安复出  都是这黄段子惹出的祸(图)
7. 赵安复出 都是这黄段子惹出的祸(图) (46,415次)

薄熙来:中央将有大变动 重庆要先下手为强(图)
8. 薄熙来:中央将有大变动 重庆要先下手为强(图) (45,536次)

“国美”这个内鬼是江周安插的(多图)
9. “国美”这个内鬼是江周安插的(多图) (40,577次)

美国法院介入  江绵康麻烦来了(图)
10. 美国法院介入 江绵康麻烦来了(图) (39,696次)

新华网泄密!杨佳冤死 上海气温骤降10摄氏度(图)
11. 新华网泄密!杨佳冤死 上海气温骤降10摄氏度(图) (39,059次)

说来就来!薄熙来逼唱红歌带来大灾难(图)
12. 说来就来!薄熙来逼唱红歌带来大灾难(图) (38,636次)

13. 中央派温家宝视察 令重庆“不折腾” (37,811次)

14. 整个乱套了!百名警察驾巡逻车冲撞市委大楼 (37,470次)

镇江奇事!老江又得换一块尿布(图)
15. 镇江奇事!老江又得换一块尿布(图) (35,757次)

这个退党故事让我抑制不住的笑
16. 这个退党故事让我抑制不住的笑 (34,111次)

17. 看了这段儿,高层有一个算一个都对对号 (34,044次)

晕菜!新华网重大泄密还懵嚓嚓(多图)
18. 晕菜!新华网重大泄密还懵嚓嚓(多图) (33,959次)

南韩的这条新闻碍着老江哪根筋疼(多图)
19. 南韩的这条新闻碍着老江哪根筋疼(多图) (33,512次)

20. 中国大陆律师接受法轮功明慧网采访大胆直言(图) (33,482次)

网民办09春晚  节目单毙掉殃视(图)
21. 网民办09春晚 节目单毙掉殃视(图) (31,404次)

姜昆征集雷人笑料  你给…他咋敢顶(图)
22. 姜昆征集雷人笑料 你给…他咋敢顶(图) (30,929次)

重庆人甩黑鸡蛋除灾  薄熙来动警力想歇菜(多图)
23. 重庆人甩黑鸡蛋除灾 薄熙来动警力想歇菜(多图) (30,229次)

新华网图片新闻:薄熙来把钱用在了关键地方(图)
24. 新华网图片新闻:薄熙来把钱用在了关键地方(图) (30,197次)

25. 75年前台湾民间流传的预言书 (29,802次)

26. 小笑话:周永康和江绵恒掐起来了 (29,729次)

27. 中共的“死亡职位”不断添新鬼 (29,486次)

28. NO,医学家完全没解开癌症患者的基因秘密 (28,052次)

29. 中国过渡政府隆重推出新公民纳税窗口 (27,822次)

没见过城墙拐角儿的上新华网看(多图)
30. 没见过城墙拐角儿的上新华网看(多图) (27,744次)

31. 中国历史命运的大决战(图) (27,358次)

《零八宪章》给中共一条生路(多图)
32. 《零八宪章》给中共一条生路(多图) (27,304次)

33. 论《九评》怎样解决中共?(下)(图) (26,719次)

中国过渡政府总统向大陆军队武警公安发令(图)
34. 中国过渡政府总统向大陆军队武警公安发令(图) (26,708次)

毕加索名画抢了…就抢了(多图)
35. 毕加索名画抢了…就抢了(多图) (26,516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